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安塞四区三乡的生产计划

赵元明编


  (一) 现状和四三年生产简单的总结
  本乡东西长三十里,南北长十五里,有四个行政村,二十四个自然村,户口人口如下:
  户 数 人 口 全劳动力 半劳动力
  农业 三八三 一五六二 三二八 二三
  工人 一一 五八 一三 四
  商人 七 三二 八 二
  共计 四〇一 一六五二 三四九 二九
  从事农业生产者占全乡的百分之九十八。
  今年(指四三年,下同)农业生产开荒五百零七垧,共种地七十垧,收细粮小石三千一百六十石。今年食用一千六百五十二石,公粮五百一十石,牛料一百六十石,零用杂支一百六十五石,共支费二千四百八十七石,尚可余粮六百七十三石。即今年收获的粮食除明年全年吃用外,尚可供后年需粮二千四百八十七石的百分之二十七点六。
  在农业生产中,春季组织百分之五十的全劳动力,参加变工进行开荒耕地。夏秋组织札工十九队,一百九十三人,变工二十七队,一百四十三人,共计四十六队,包括三百三十六人,占全劳动力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八。
  全乡有单牛一百犋,双牛五十九犋,共一百五十九犋。
  有五个二流子,经组织动员后。两个已经转变,两个尚未转变,一个走了。
  今年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有五十名,占中年妇女四百人的百分之十二点五。
  畜牧今年发展连原有的共牛三百一十三头,驴一百七十九头,鸡一千七百二十六只,猪四百二十四只。
  今年发动人民运盐完成二百三十駄,比计划二百零五駄超过二十五駄。但是长脚运输队没有组织起来。
  妇女会纺纱的有四十五人,有四十五架纺车,纺纱二百三十斤。有五个会织布的,织布十五丈。本乡陈家洼今年四月成立一个织布作坊,有资金二十万元,布机两架,工人及管理人员共五人,一天出布二疋(小布五丈),今年共织布三百疋,可长利五十万元,可供给本乡布疋的需用。三月间成立民办合作社一处,股金六十五万元,能供给全乡一些日常用品。
  全乡有粉房二处。
  今年的生产发展了,基本上是完成了生产的任务。
  在现有的基础上,根本发展的方针,我乡明年(指四四年,下同)的计划如后:
  (二) 四四年的生产计划
  (一) 农业——要做到「耕二余一」。明年计划收细粮四千一百三十石,比今年增加九百八十石,即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九。开荒五百垧,可产粮三百五十石(细粮,小石)。改良作法可使原耕地每垧增加九升细粮,共可增加六百三十石,加上原耕地产粮三千一百五十石,即可完成任务。全年消费一千六百五十二石,公粮五百一十石(连副业收入计算),牛料一百六十石,零用一百八十八石,共二千五百一十石,尚可余粮一千六百二十石,加上四三年余粮六百七十三石,共有二千二百九十三石,如较加节省,以此余粮即再够一年的食用,这样不仅达到「耕三余一」,而且达到「耕二余一」了。再加上每人收四百斤洋芋,备荒就没问题了。
  要完成这样的任务,就要更好的组织劳动力:增加耕牛十二犋,更好的组织变工生产,在春季要达到百分之九十的全劳动力参加变札工进行开荒、耕地、送粪、播种,在夏耘和秋收中,要达到百分之一百的参加变札工去锄草与秋收。动员妇女参加农业生产送粪、拿粪、种瓜菜、播种秋收、打场等工作,春天要达到百分之二十(八十人),夏天百分之六十五(二百六十人),秋后百分之八十(三百二十人)参加。并且在夏耘中组织两个变工队,要有二十个妇女参加锄草,秋收中组织五个变工队,五十个妇女参加秋收。剩下的二个二流子全部转变参加生产。
  在改良作法上:耕地要翻一次、磨一次,麦子和荞麦地翻两次,今年秋杀地十垧,明年要秋杀地二百垧。锄草川湾三次,山地两次,麦子荞麦各锄一次。在马家沟,陈家洼等八个村子,试种棉花五百四十四亩,要保证锄四次,因不会种,要请县上派人指导,施肥,川地一垧上粪十六袋,共需一千六百袋,山地一垧上十袋,五千七百垧需要五万七千袋(二插地及新开荒不上粪),共需五万八千六百袋粪。粪的来源,牛羊驴猪可采粪三万四千袋,共可积粪四万袋,尚差一万八千六百袋,发动老汉,娃娃于冬春季在大小路上去拾粪,可以完成。植桑一百,桃一千,梨树一百,枣三百,柳五百,共二千株,保证成活。
  (二) 畜牧——牛增加五十二头(生四十头,买耕牛十二头),驴增加二十头。羊保证繁殖活五百双,加强饲养管理,减少死亡。猪增加到一千只(今年猪四百二十四只,)鸡增加五千只。
  (三) 安置移难民——今年安置十九户,但本乡荒地少,地又不多,不能大量安置。故明年只可安置五户,并解决其土地、住窑、农具、粮食等困难。
  (四) 合作社——民办社的股金明年扩大二百万元,兼营织布、作坊、合作等业务,并扩大织布机一架。发展纺妇二百人,一年纺两千四百斤线,保证一半是头等线,扩大织妇十人,连原有十五人。组织长脚运输队——民办社组织共三十五头的运输队,一年运十五次,可以运五百二十五駄,另外,放青时出动运盐三百驮,共可运八百二十五駄盐。
  (五) 优待抗工属——抗属十一户,有一户不代耕,其余的大小农人保证收两石三斗细粮(内有半垧麦子),工属九户,大小每人保证二石细粮。
  (六) 组织领导——(一)要向全乡农户宣传扩大生产的重要,在年前并将本计划在农户计划中变成人民自己的计划,利用旧年正月初三到十五日,由本乡秧歌队宣传生产。(二)开乡劳动英雄大会,讨论明年扩大生产。(三)发动农民砍柴火拾粪,以免躭悞明年生产。(四)旧正月十五起,就发动驴变工送粪。(五)发动个人间,村与村间,变札工间的生产竞赛,以提高劳动效率,向延安吴满有乡竞赛。(六)制定村民公约:不赌博,不抽大烟,盘查放哨,防止坏人,禁止牲口践踏庄稼,拥护军队,优待抗属。
  全乡自卫军一连,在今冬训练五天,以排为单位进行。武器每人一件,要精良。学会掷手溜弹,打土枪,安地雷。切实执行政府防奸公约。在旧历年前来一次拥军工作。
  

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赵元明编.—大连: 大众书局, 19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