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哲学思考

许鲁州 陈 燕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延安精神可以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一道,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成为我们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延安精神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象征,是激励和促进个人、民族和国家进步的精神力量,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代中华儿女,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英勇奋斗。在新中国建立以后,尽管时代变迁,社会道德状况随着经济的发展也发生了变化,但延安精神以其巨大的道德魅力深深融入人们的灵魂深处,矗立在人民心中,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精神动力。延安精神具有经久不息的强大生命力,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和升华。
  延安精神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传统。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勇于奋斗的道德传统,造就了无数令人仰慕的民族英雄和志士仁人;其公而忘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道德追求,形成了以集体为本、以国家利益为重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其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使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风雨沧桑而不衰。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悠久的道德传统中一朵亮丽的奇葩,融会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华,以极大的精神凝聚力和感召力汇入全国人民的精神生活之中。
  延安精神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著名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传统美德并不是一尊不动的石像,而是生命洋溢的,有如一道洪流,离开它的源头愈远,它就膨胀得越大。纵观历史的发展,人民群众推崇延安精神,是因为它能够造福于人民群众,给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实际利益。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延安精神是贯穿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主流道德,人民群众是从实际生活感受来认识延安精神价值的。延安精神中的核心价值取向对人民群众有着巨大的亲和力。延安精神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内容,弘扬延安精神是践行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随着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利益追求、不同价值取向的日趋分化,我们在主流意识形态中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具有时代性。时代性规定着延安精神的本质,不同的时代主题和时代要求,不断赋予延安精神以鲜明的时代内涵。邓小平理论深刻揭示了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弘扬延安精神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则在着眼时代要求、探索延安精神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是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统领,不仅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规律,而且进一步指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的发展方向。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本质与核心,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既不是简单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也不是简单吸收西方文化中的人本主义,而是坚持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一切社会主义建设者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价值,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利益,这正是延安精神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上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规范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方式,这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五个统筹”,这正是延安精神一贯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方法论在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上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价值目标,这就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价值目标,具体而深刻地体现了延安精神中所包含的把实现人民群众的解放和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和崇高理想的先进品格。总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根本性指导意义,而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扬延安精神也具有根本性指导意义。必须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融化到弘扬延安精神中去,这是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根本保证。
  科学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兴盛和民族振兴,是延安精神时代内涵的实践指向。只有国家不断走向富强、民族不断走向振兴、社会不断走向和谐、人民不断走向幸福,弘扬延安精神才适应了时代潮流、走在了时代前列。在现阶段弘扬延安精神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因为,它凝聚了延安精神的主要时代内涵。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国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我们既有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基础与优势,同时也面临发展的困难与风险。在这样一个关键发展时期,对弘扬延安精神提出了更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围绕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兴盛和民族振兴,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才能在时代层面和时代要求上展示延安精神深远的时代价值。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具有四个鲜明突出的特点。充分认识这四个鲜明突出特点,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延安精神的认识,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先进性。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不应该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这种必然性首先是由党的性质和延安精神的本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和延安精神的本质具有一致性。它们都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要求延安精神结合党的历史使命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种先进性来自党的性质和延安精神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二者在先进性方向上的一致,体现了优良的民族传统道德精华和时代精神的契合。
  二是经常性特点。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绝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在工作、生产、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一贯表现出来的品格。只有保持经常化,才能体现出延安精神的重大价值。毛泽东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意义就在于要坚持一辈子,而不是一时一事。弘扬延安精神我们过去能做到,当今我们也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做到。现实生活中确有这种现象,他们也确实做了一些体现弘扬延安精神的好事,问题是没有做到经常性地、一贯地做。例如有的共产党员在几十年工作期间都能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但是到了临退休之前,却经不起最后的考验,搞权钱交易走上背叛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违法犯罪道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只有保持延安精神,才能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三是群众认可性特点。翻开党的发展历史,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不是自封的,而是由人民群众认可的。这是因为,延安精神从根本上代表和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公认。延安精神是共产党员在社会实践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出来的。人民群众看是不是延安精神,不会单纯看表面文章,关键是看实际作风和实际行动是否真正体现了延安精神本质。在战争年代,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和平发展时期,各条战线的广大共产党员求真务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临危不惧,用宝贵的生命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展示了延安精神崇高的精神境界。正是这些实际作风和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认可了延安精神。
  四是与时俱进的特点。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弘扬延安精神,不应该也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特征,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主要体现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胸怀全局,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
  二
  进入新世纪,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平、发展和合作成为国际发展的时代潮流。弘扬延安精神,面临着时代的考验,必须适应时代要求,肩负时代的重任。这突出地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我们弘扬延安精神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经济全球化实质上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社会文明相互竞争的过程。经济全球化不仅给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而且对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变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机遇全方位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锻炼和提升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同时在不同社会制度和社会文明的竞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时代性的重大课题。
  其次,经济市场化的改革趋势对我们弘扬延安精神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当前市场化改革仍然处在攻坚阶段,如何更深层次地运用和发展现代市场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把现代市场机制与社会主义制度有机地统一起来,切实解决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就业压力、社会公正、公益事业、政府职能转变等现实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
  第三,社会结构多样化的变革趋势对我们弘扬延安精神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正在向纵深发展,传统的高度集中的一元化社会结构已经被打破,整个社会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多样化的发展态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表现,同时也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的对象与环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必须加强党对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领导。党的领导如何应对日益多样化的社会现实?如何使党成为推进多样化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这是党的领导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课题,当然也是弘扬延安精神面临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它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的深刻分析和准确把握,也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全新的、重大的战略课题,它是一项充满艰辛的、充满创造的伟大事业。在此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伟大的延安精神作为支撑和推动。目前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的物质条件还比较差,遇到的国际国内问题相当复杂,任务十分艰巨。加之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一些党员干部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价值观。他们不以奢侈浪费为耻,反以摆阔抖富为荣,铺张浪费,贪图享乐,私欲恶性膨胀,大搞钱权交易,甚至堕落成腐败犯罪分子。这些情况都要求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浪费腐败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把艰苦奋斗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
  社会主义的和谐,是人们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心理认同上的和谐。这种和谐突出地表现为全体人民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进而把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在一起。邓小平曾说过:“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在当代,延安精神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调整各个方面的不同利益,面对的利益关系是复杂的,而且,新的矛盾呈现出新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去解决各种问题。创造出一个团结和谐的社会,使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减少到最低程度,促进公平与正义,保障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只有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兼顾各方面的合理要求,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才能实现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才能体现出延安精神最重要的时代价值。
  总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具有与时俱进品格的延安精神,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紧贴社会变革的脉搏,着眼于时代要求,拓展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曲靖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教授;曲靖师范学院马列部主任、副教授)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