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与时俱进是延安精神的理论品质

孙欲声


  一、延安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同马克思主义一样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党的领导人,都论述过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我们可以说,后者都是对前者的继承与发展。继承是科学的继承,发展就是与时俱进。我们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看作是发展的理论,对延安精神也应该看作是不断发展的革命精神。对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一成不变的形而上学态度,对延安精神也不能把它僵化,停止不前。一句话,就是要不断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开放的实践,贴近现实,贴近时代,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和新的时代价值。这是延安精神生命力之所在,也是延安精神真正意义上的与时俱进。
  革命导师恩格斯在100多年前就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①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最精辟的论述,也是对教条主义的有力批判。随后,列宁更进一步阐述了这一观点,他说:“我们决不能把马克思的理论看作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党人如果不愿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当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②这才是郑重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科学态度。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发表后的25年中,曾写了不同版本的多篇序言,对不符合当前实际的观点作了与时俱进的修改。列宁的论述就是概括了这方面的内容。列宁又进一步写道:“现在必须弄清一个不容置辩的真理,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必须考虑现实的确切事实,而不应当抱住昨天的理论不放,因为这种理论和任何理论一样,至多只能指出基本的、一般的东西,只能大体上概括实际生活的复杂情况。”③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而不应当抱住昨天的理论不放”,既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我们就应该着重研究解决当前问题的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新理论。
  毛泽东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大师。他首先从理论上写道:“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只是给我们发现真理和认识真理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④“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⑤这些与时俱进的理论观点,是和恩格斯、列宁的观点一脉相承的。在实践方面,他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运用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他说:“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到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但是,现在的世界形势日新月异,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以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邓小平论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问题。在这个理论观点指导下,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时俱进的产物。江泽民同志正确贯彻与时俱进的观点,他提出“不能拿本本去框实践,而是要用实践去发展本本”,“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了一成不变和干巴巴的教条,变成简单的说教,脱离群众活生生的实践,那就不会有说服力,也就会丧失生命力。”他在七一讲话中说:坚持与时俱进,就要根据新的实践要求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理论创新是前提,科技创新是关键,制度创新是保证。与时俱进乃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双重探索永无止境的互补共进过程。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提出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又推向前进。
  延安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俱进的产物,中华民族精神有五种特征:首先,强调为社会、为民族、为国家的爱国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在《诗经》中,有“夙夜在公”的要求。《书经·周官》主张“以公灭私,民其允怀。”西汉初年的政治思想家贾谊写了《治安策》一书,提出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延安精神继承和发展了这些爱国主义精神。其次,推出人际和谐、以人为本的道德精神。孔子主张“以德治国”,“为政以德”则社会稳定,就能达到“大同之世”、“小康之世”。孟子提出“施仁政”的先决条件是统治者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在人民、国家、国君三者关系上,他主张“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唐太宗深刻地指出:“为君之道,必先存百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刻民以奉君,犹割肉以充腹,腹饱而身毙,君富而国亡。”更不用说宋代范仲淹提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清代顾炎武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近代资产阶级革命家孙中山甘当人民的公仆。在抗战时期,延安精神吸收了这一优秀成果,党领导和动员人民同日寇血战。再次,中华民族精神提倡人伦价值。孔子提出“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孟子主张“父慈子孝”,一个人只有善事父母,才能对他人有信,对国家尽忠。但是,“善事父母”,并不意味着无原则服从,对父母的错误也应当批评。如何正确处理友情呢?他们提出要有博大的胸怀,真诚的态度,满腔的热情,学会慎交友,交益友。我们共产党人也主张广交友。第四,追求精神境界,实现道德理想。高尚的道德,总是需要信仰者有追求理想的人格和对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孔子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言,再次有立功,虽久不废,此谓三不朽。”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也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承认德是统帅才的。共产党人提倡“德才兼备”,以德为主。德就是做人,为官必先做人,治学也要先做人,经商还需先做人。第五,重视实践,强调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孟子主张“自持其志”的修养,才能做到临危不惧,“舍生取义”。朱熹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王阳明主张“言行一致”,“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孙中山确立了“知行合一”说。我们对延安精神也要“知行合一”,去实践延安精神。重温以上中华民族精神的五大特征,延安精神都做了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扬弃与升华,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延安精神也是对井冈山精神与长征精神的继承与发展,这同样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二、胡锦涛论延安精神的与时俱进
  胡锦涛同志于2006年1月29日在陕西省延安市与老区人民,特别是老红军、老八路一起欢度春节,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着重论述了在今天还要不要弘扬延安精神以及怎样弘扬延安精神的问题。讲话的中心内容就是延安精神必须与时俱进。
  首先,当前必须弘扬延安精神,这是延安精神所具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所决定的。胡锦涛同志说:“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根据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则,任何一种革命精神的基本原则是不会变的。而它的具体内容,则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赋予新的内涵,这就是与时俱进。再就艰苦奋斗内容来说,延安时期是吃生活苦和战争苦,是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当前艰苦奋斗的内涵有所不同,因为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需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吃苦的角度说,主要是吃头脑中的苦,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一些人,尤其是一些青年知识分子提出理想信念还要不要讲的疑问。他们不能辩证地看待党所出现的缺点和错误,认为党就不该有缺点和错误,这完全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关键是党能不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克服本身存在的缺点和错误。任何一个政党,没有缺点和错误是不可能的。我们要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实际,进行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教育。把延安精神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发扬光大。
  其次,从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来看,延安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胡锦涛同志把延安精神归纳为四个“就要”。他说:“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就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微杜渐,厉行勤俭节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道路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既包括了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也包括了党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是对延安精神完整意义上的高度概括。也充分体现了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再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是必要的,但关键是实践延安精神,这是对延安精神的最高责任感,也是对延安精神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无比忠诚。有些人把延安精神停留在口头上,根本不去实践它。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质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这三个“集中体现”,充分说明了实践延安精神的必要性。一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实践延安精神。因为他们是掌握党和国家重要权力的人。他们的所作所为,会极大地影响着党和国家的命运;因为他们是带领人民全面奔小康社会的人,他们的精神状态如何,会对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产生深刻的影响。无论做什么事,领导是关键这句话近乎真理。只要领导者身体力行延安精神,用无声的命令率先垂范,群众就心服口服。社会上流传着不少顺口溜,都是讽刺那些言行不一的领导者,这是必须警惕的。二是广大青年学生,他们是祖国的希望和国家民族的未来。延安精神这种优良的革命传统,如果不能为革命接班人所接受,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就要落空,千百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色政权,就会得而复失。这是一切革命老同志最忧虑的问题。三是延安精神必须进部队。部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在部队中都有反映。在绝对服从命令掩盖下的腐败,更要警惕。总之,一定要使掌权的人、接班的人和拿枪的人,作为实践延安精神的重点人群,这样,延安精神才能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三、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第一,必须用延安精神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建设节约型社会,党政机关要带好头,做表率。我们党是执政党,党政机关和干部遍布全国各地,他们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态度如何,是否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真正贯彻落实,至关重要。节约的反面是浪费,就拿公车来说,现在全国有350万辆,每年还继续以20%的速度增长,所需开支3000亿元,超过我国军费开支,超过全国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之和。一些党政机关的办公室,建造得富丽堂皇,设备可谓齐全,难道这能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吗?再说,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屡禁不止。所以说,要真正建设好节约型社会,除节约资源外,各级党政干部必须弘扬和实践延安精神,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把节约型社会建设好。
  第二,必须用延安精神建设和谐型社会。建设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延安精神是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只要我们能真正做到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更重要的是按照延安精神的内容去办事,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就不难达到。只有在建立和谐型的社会中,延安精神才能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第三,必须用延安精神建立创新型社会。延安精神是充满创新精神的。可以说,任何历史时期的与时俱进,就是创新。胡锦涛同志在今年1月全国科技大会上所作的《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就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这个党和国家的创新事业中,延安精神作为全民族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财富,也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创新型精神。
  (作者系青海民族学院教授、青海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681页。
  ②《列宁选集》第1卷,第274页。
  ③《列宁选集》第3卷,第26—27页。
  ④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⑤转摘自《周恩来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1964年 12月31日《人民日报》。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