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

叶雨海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初在延安视察工作时,向全党发出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号召,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弘扬民族精神的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这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全民的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延安精神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对延安精神研究会来说,是鼓舞、希望、要求,也是鞭策、推动。
  一、新的历史时期呼唤延安精神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是一个和平建设的年代。新的历史时期呼唤延安精神。
  1.这是由延安的历史地位、历史贡献决定的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13年。宝塔山下延河岸边,孕育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质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在革命战争年代延安精神鼓舞着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摧毁了蒋家王朝,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说,没有延安精神就没有新中国。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弘扬延安精神。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毛泽东说过:“全国一切革命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到了80年代,邓小平在一次中央工作会议上说:“我们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解放初期的精神,以及60年代初期克服困难的精神,”“不但如此,我们还要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的把这种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之后,多次讲到延安精神,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从理论上全面准确的概括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并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发扬延安精神,培育跨世纪人才”。胡锦涛同志在这次延安精神的讲话系统而深刻的阐述了延安精神的本质、内容及其当代价值。强调了“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可见延安精神已经成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2.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党的十六大指出,要在21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所谓全面发展就是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如果缺少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就说不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以十六大强调“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说到底,就是建设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是民族文化最根本、最深刻的体现。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丰富和发展着民族精神,延安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丰富保护中的一个无价瑰宝,是不断开创伟大事业不能离开的精神财富。没有延安精神的支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是难以完成的。
  3.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
  我们党是执政党,在现阶段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这项事业从经典著作找不到现成答案,从别国也借鉴不到现成经验,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依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到实践中去探索。既然是探索,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如何既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保持党的执政地位,又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学会游泳,这对我们党来说是一大考验;另一方面,从国际形式来说,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但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摇,世界经济一体化,竞争更加激烈,综合国力较量更加突出,西方反动势力加紧对我“西化”、“分化”。但这些都不可怕,我们有能力应对。可怕的是,我们党自己管不好自己。邓小平曾经在一次会议上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总体来说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还不是适应或不完全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要求,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放弃世界观的改造和修养。存在的这些问题无不与忘掉了或者丢弃了党的优良传统有关。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执政地位,必须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4.是构建社会主义和和谐社会的需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党对和谐社会的追求和探索源远流长,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建设了一个政通人和、诚信友爱、风气纯正、繁荣和谐、生机勃勃的新民主主义社会。毛泽东把这个全新的和谐社会的特征概括为10个“没有”即:“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委靡不振之风,九没有吃磨蹭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我们党创造了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和谐,也培育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和谐社会的精神表现,更是延安和谐社会的主导和灵魂。今天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离不开延安精神。
  二、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胡锦涛同志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如何实践胡总书记的这个要求,我认为要在新的实践中围绕全局,服务中心,做到四个“坚持”:
  1.坚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这个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这就是我们党的理想有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之分,最高纲领即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一个远大的目标。最低纲领是社会主义,而社会主义是一个必须经过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过程。我们党成立86年来,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目前尚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总结建国几十年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现阶段我们的理想信念。每一个共产党员要树立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心中要装着这个大目标,否则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同时,也要为党的最低纲领而奋斗,在当前就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不为这个理想信念而奋斗,也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的深刻变革,各种文化的激烈碰撞,市场活动的消极因素,加上苏东剧变,社会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低潮,一些人的人生观扭曲了,价值观错位了,理想信念淡化甚至动摇。理想信念上存在的问题,要通过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解决,把坚持党的远大目标和切实做好现阶段的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使社会主义充满朝气和活力。要坚信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不可改变的。今天,我们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就是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就是现阶段弘扬延安精神的核心内容。
  2.坚持立党为公,始终不渝的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本质反映,也是延安精神的本质。邓小平曾经说过:“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又说:“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现在我们党是执政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可以采用各种方式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得民心则兴,失民心则衰。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核心问题就是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权为民,还是以权谋私,这始终是对领导干部的考验。那种官僚主义严重,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谋私利,甚至欺压群众,损害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现象,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改变了对真善美的人生价值追求,抛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物质利益的强烈诱惑和刺激,面对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必须把群众情绪视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要求当做第一追求,以此作为一切工作的“定位点”和“着手点”,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这就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反映,延安精神的光芒所在。
  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但是,世界在变化,我国的改革建设在不断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也在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有一些同志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注意吸收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不尊重客观规律,思想脱离实际;主观上多一些随意性和片面性,少一些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要毫不动摇地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要求,坚持用“三个有利于”来判断各项工作的是非得失,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际,为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改革、发展、稳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4.坚持艰苦奋斗,永远不懈怠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延安精神的力量源泉。艰苦奋斗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千千万万革命先辈和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忘我奋斗,不少人牺牲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我们党坚持艰苦奋斗的壮丽篇章。在新的形式下,我们仍然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惜、奋斗不止。但是,改革开放以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滋长蔓延之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被淡忘了,甚至被丢的差不多了。大量事实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能不能经受住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对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很现实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本色和力量源泉。越要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国家发达了,人民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要让它永放光芒。
  三、需要澄清的几种错误认识
  1.延安精神“过时论”是错误的
  有人认为,延安精神是革命战争时期的产物,那时需要延安精神,现在已经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世界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再提延安精神就“过时”了。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当前,我国是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我们经过20多年艰苦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感到骄傲。但是,我们决不能自满,决不能懈怠,决不能停滞。胡锦涛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只是在伟大征途上迈出的坚实一步,要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要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还可能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包括国内和国际的。我们必须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延安精神的实质。延安精神之树是常青的,永远不会过时。
  2.延安精神“空谈论”是错误的
  现在有人散布一种论调,说谈理想、谈艰苦奋斗就是“左的空谈”,鼓吹“远离理论,逃避崇高”。这是一种有害的言论,理想是信念、追求,是一种精神。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没有理想和信念,有什么样的理想和信念,关系到这个人、这个政党、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毛泽东曾经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说:我们过去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是在将来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在现阶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这种理想信念是建立在科学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并不是什么“左的空谈”。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无数革命先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无数的同志在脚踏实地的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令世人刮目相看,这难道是“左的空谈”吗?“远离理想,逃避崇高”,这是极端个人主义的表现,是不知耻辱的一种表现,应当坚决抛弃之。
  3.延安精神“忽视个人利益论”也是错误的
  有人把弘扬延安精神简单的理解为“吃小米、住窑洞、开荒种田”,不关心个人利益,这是一种误解。我们说延安精神不能丢,是指党的光荣传统不能丢,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而不是要人们重新回到那个时代吃小米、住窑洞、纺线织布、开荒种田。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把广大人民从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下解放出来当家作主,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而不是生产发展了,还当苦行僧。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现在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这些都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深刻认识保持艰苦奋斗精神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胡锦涛同志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主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在我们党的86年的历史长河中,艰苦奋斗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激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敢于胜利。当然,我们强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是要忽视个人的物质利益,我们要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忽视人民生活的情况都是不能容许的。
  (作者单位系宁夏自治区延安精神研究会)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