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关于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若干思考

郝凤年

    
  胡锦涛同志在陕西延安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不仅强调了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根本特征,而且也强调了弘扬延安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要求。其中,“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一崭新要求和艰巨任务,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和全力完成。
  一、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一个寄托了殷切希望的总要求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一个寄托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党和全国人民能够坚持用延安精神激励自己、建设祖国的殷切希望的总要求。
  1.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迫切需要。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在现行党章的总纲中作了明确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表述,就是对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概括。在延安时期,我们党精心培育和全面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并且依靠延安精神创造了辉煌,成就了伟业。也可以说,延安精神的培育过程,就是充分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的过程;延安精神的形成过程,就是不断强化我们党的先进性的过程。只有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才能保证我们的党永不变质。
  2.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迫切需要。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众所周知,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追悼警卫战士张思德的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中,通篇都紧扣着一个重大而深刻的命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中无论是“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的庄严宣告,还是“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的热切期盼,都是对这一命题准确而生动的阐释。现在,大家都在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那么,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目的究竟是什么?我想,绝对不是为了哗众取宠,绝对不是为了装潢门面,而是为了真真切切地实实在在地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从这个角度上看,也可以说,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逐渐淡化。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只有与最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形成、竭力保持和深入发展肝胆相照、血肉相连、鱼水相依、水乳相溶、舟水相济的密切关系,我们党才会有靠山,有底气,有活力,有生机,有希望,有名副其实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不言而喻,只有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才能保证我们的党永不忘本。
  3.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继承党的光荣传统的迫切需要。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的集中体现。我们党在8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不胜枚举的脍炙人口的光荣传统。尽管说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值得继承的光荣传统,但是延安时期却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成就非常突出、积淀特别厚重、能量十分巨大、效果尤其显著、影响相当深远的辉煌时期。延安精神就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的光荣传统的集大成者。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了求同存异、抗日救国的传统,正本清源、求真务实的传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传统,立党为公、勤政为民的传统,集思广益、兼收并蓄的传统,攻坚克难、同甘共苦的传统,防微杜渐、遵纪守法的传统,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的传统。这些光荣传统绝对不会因为时过境迁而失去其弥足珍贵的历史价值。作为既有丰富历史内涵又有广泛时代外延的延安精神,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不管从什么层面分析,都可以得出一个最基本的结论:对于这种能够超越时空的历久弥新的光荣传统,一方面要聚精会神地往下传,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往起统。所谓传统,顾名思义,就是既要在传的过程当中注重统,也要在统的过程当中注重传。传与统相辅相成,统与传互惠互利。传是统的必要基础,如果不往下传,那我们用什么往起统;统是传的必然趋势,如果不往起统,那我们再靠什么往下传。只有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才能保证我们的党永不失范。
  4.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继承党的优良作风的迫切需要。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党的作风是党在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过程中,在政治、思想、工作、意志、行为等方面所体现出来的具有一贯性和普遍性特征的蔚然成风的风格、风范、风貌和风尚。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闻名遐迩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独特风格、崇高风范、崭新风貌和良好风尚的生动体现,无不折射出和反映了我们党在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曲折历史中,深刻认识和正确处理“箭”与“靶”、理论与实践、主观愿望与客观规律、别国经验与中国国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民族利益与阶级利益、革命政党与人民群众、对待他人与要求自己、眼前成绩与未来目标、艰苦环境与精神状态、广泛民主与正确集中之间辩证关系的科学态度和艰难程度。正是凭借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一系列优良作风,我们党才从幼稚走向了成熟,从危境走上了坦途,从失败走到了胜利。只有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才能保证我们的党永不落伍。
  二、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一项借鉴了历史经验的大课题
  1.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党必须在政治建设上达到坚定正确的目标。延安时期,尽管我们党面临的国际政治气候云谲波诡,国内政治环境错综复杂,但是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却表现得淋漓尽致,既能够牢固树立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又能够制定适合新民主主义客观实际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原则性、坚定性、自觉性与灵活性、创造性、系统性紧密地结合了起来。瓦窑堡会议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变枢纽,洛川会议主张实行全面抗战路线,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遵循独特办学方针,适时提出抗日时期三大政治口号,重庆谈判谋求和平民主团结的努力,都是我们党善于在政治上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的最有力的佐证。今天,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全党必须认真借鉴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在政治建设上多下功夫,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辨明政治方向、把准政治观点、守严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增强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理想,进一步认清阻碍和谐社会构建和影响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深层隐患,进一步统一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政治行动,朝着更加坚定正确的目标稳步迈进。
  2.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党必须在思想建设上达到成熟清醒的目标。延安时期,我们党一开始在思想上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党内盛行的把共产国际指示绝对化和把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同样是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思想上的最大收获,则是经过了蜚声中外的延安整风这场全党范围的深入持久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以后,彻底地冲破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严重束缚,形成了空前的广泛的共识,真正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终于把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化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口头报告》中指出:“我们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有很多种,有香的马克思主义,有臭的马克思主义,有活的马克思主义,有死的马克思主义,把这些马克思主义堆在一起就多得很。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被全党所郑重接受,无疑是一种标志,是我们党理论上成熟和思想上清醒的一种标志。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对于我们全党来说,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最重要的行动指南,就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过程中必须准确理解和自觉运用的“香的”、“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也就意味着,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全党必须认真借鉴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在思想建设上多动脑筋,进一步夯实体现时代性的支撑点,进一步突出把握规律性的交汇点,进一步明确富于创造性的切入点,朝着更加成熟清醒的目标迈进。
  3.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党必须在组织建设上达到纯洁巩固的目标。延安时期,我们党无论是在党员队伍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还是在基层组织建设、地方组织建设、中央组织建设方面,都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一时期,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不仅有了量的快速扩张,而且有了质的全面提高。在精心构筑“伟大的工程”的具体环节中,坚持了从严治党的思想,体现了“五湖四海”的精神,遵循了德才兼备的方针,贯彻了“任人唯贤”的路线,落实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现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今后,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全党必须认真借鉴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在组织建设上多想办法,进一步贯彻落实“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方针和宁缺毋滥的精神,进一步改革完善干部升降奖惩进出制度,进一步选拔任用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骨干人才,进一步严格执行把能否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作为选贤任能的重要尺度,朝着更加纯洁巩固的目标迈进。
  4.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党必须在作风建设上达到务实优良的目标。延安时期,我们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都成为此后几十年来人们竞相歌颂、竞相传承、竞相挖掘、竞相利用的精神遗产。1940年2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民众讨汪大会上所作的讲演中,针对反共顽固派的叫嚣,尖锐地指出:“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没有”,就是延安时期弊绝风清的生动写照。如今,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全党必须认真借鉴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在作风建设上多做实事,进一步形成实事求是看问题、废寝忘食抓学习、聚精会神搞工作、驾轻就熟作决策、防微杜渐过生活的浓厚氛围,进一步遏制主观臆断、心浮气躁、拉帮结派、唯我独尊、花天酒地的恶劣习气,进一步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党、节约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树立说得到做得到、说得好做得好的光辉形象,朝着更加务实优良的目标迈进。
  三、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一种体现了时代特征的新思路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一种体现了时代特征的新思路。这种新思路的基本要求,就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
  1.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一定的角度看,其本身也就是大事,也就是大局。在当今中国,任何一个目标的实现,任何一项工程的实施,如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健康发展相脱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步骤相违背,与改革、发展、稳定辩证关系的正确处理相分离,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逐步推进相矛盾,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努力方向相抵触,那都是天方夜谭。只有始终注意防止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这一光荣使命仅仅停留在口号的层面上,才能既让延安精神的巨大能量辐射到各项工作中,又让各项工作的显著成绩体现出延安精神来。
  2.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就要常常注意生活小节。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既要从有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看问题,又要从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现象的程度想对策。从大处着眼固然很必要,但更重要的是从小处入手。高谈阔论确实解决不了什么实质性的问题,指桑骂槐也于事无补。细节决定成败,行动反映心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宏观的要求但更是微观的要求,是抽象的任务但更是具体的任务,其中最缺的不是高深的理论而是实际的作为。如果在我们共产党人里,夸夸其谈者众,默默奉献者寡,大都不能表里如一,不能言行一致,不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总是在推诿、观望、等待的话,那么,要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是没有什么希望的。
  (作者系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教授)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