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必须与时俱进

闫 朦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艰苦奋斗的13年中,培育和造就了延安精神。半个多世纪已过,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容。
  一、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产物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精神、品德的一个结合体,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思想成熟的表现。其核心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产物,没有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就不可能有延安精神的产生。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确立了为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斗的政治理想,为了人类美好目标的实现,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把党的远大目标和时代条件相结合。在延安时期,从抗日战争胜利的需要和全民族的利益出发,中国共产党高高举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从反蒋抗日转向联蒋抗日,从没收地主的土地归农民转向减租减息,积极促成全民族抗战的局面。抗日战争一胜利,中国共产党又积极投身于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伟大革命斗争之中。
  实事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坚持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地实现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延安整风运动,破除了党内存在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神圣化的错误,从中国的时代条件出发,实事求是和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所在。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明确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的“七大”上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列入党章,而且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体化在党的各项工作中。经济上,实行与当时的时代条件和陕甘宁边区具体条件相适应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发展边区经济;政治上建立了模范的陕甘宁边区民主政权,通过边区参议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三三制”政权和史无前例的边区民主选举等民主政治形式来充分保障陕甘宁边区人民的民主权利;文化上,以建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为指针,推进陕甘宁边区文化事业的繁荣。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标志。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生态环境恶劣,自然灾害连绵不断,经济文化落后,人民生活困难,再加之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的围剿和日本侵略军的进攻,使陕甘宁边区军民的经济生活一度十分艰难,为了战胜困难,毛泽东亲自写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二、延安精神的内在本质决定了延安精神是与时俱进的精神
  去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延安考察结束后,对陕西省委及延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讲话中,对延安精神的内在本质作了高度概括,他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2002年3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陕西考察工作时也明确指出“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
  延安精神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是由延安精神的内在本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毫无自身私利,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随着时代条件的变化、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社会心理的变化而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方针和政策,以期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与时俱进的精神,没有求真务实的态度,就无法实现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在1945年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对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形成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了这样的概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提出要恢复和发扬党的五个方面的优良作风,这就是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实事求是的传统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传统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民主集中制的作风。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延安精神是高度一致的,中国共产党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以与时俱进的态度,把马克思主义和发展了的现实结合起来,深入实际倾听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期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符合人民的利益和以此“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
  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特征决定了延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正如2006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所说:“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半个多世纪以来,延安精神已经超越了时空界限,成为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和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后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所催生出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以及航天精神等,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延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新中国成立五十多年来所涌现的一个个模范人物,从雷锋到焦裕禄,从孔繁森到任长霞,在他们的身上无不折射出延安精神的光辉。
  三、在与时俱进中弘扬延安精神必须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容
  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特征要求我们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必须与新的历史条件相结合,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容,胡锦涛总书记今年春节在延安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在今天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因为,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纲领与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辩证统一的,而共产主义的实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历史过程,是一个个具体纲领的统一。我国现阶段国情和基本特征,要求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至少要坚持一百年。因为,“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现阶段许多重大问题的解决要靠发展,中国共产党要保持先进性,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要靠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靠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靠发展,在当今的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靠发展,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实现同样要靠发展为其奠定雄厚的经济基础。坚持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和经验,坚定不移的谋发展,就是为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就是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目标。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的人民谋利益”。今天与延安时期所不同的是,我们党已经由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并在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长期的执政地位,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使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深刻的考验,执政党的地位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艰巨任务摆到党的面前,中国共产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的人民谋利益,从而永葆党的青春与活力。
  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崭新的事业,如果抱着僵死的教条不放,没有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就无法解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没有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就无法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并非让人们再回到延安时期艰苦的生存状态之中,而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的那么一种奋斗精神,即“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微杜渐,厉行勤俭节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道路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这一精神在今天并没有过时。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支撑,这种精神支撑既要有开拓创新的意识,也离不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平的环境,长期的执政地位,容易在我们党和干部身上滋长骄傲自满,铺张浪费的作风,忘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现今一些党的干部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大量腐败现象从根本上来说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瓦解,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的遗忘,如果听任这种现象蔓延就会瓦解党的肌体,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产生合法性危机,并最终丧失执政地位。
  总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把延安精神和时代条件相结合,赋予延安精神以新的时代内容,才能使延安精神放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