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鲁宽民 李彦侠


  时代需要精神,时代也孕育着精神。在延安革命时期,我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具有鲜明历史特征,鼓舞共产党人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表现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从延安革命时期到现在,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次又一次理论创新、飞跃,无不闪烁着延安精神的灿烂光辉。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稳定性和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升华,培养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今天,深刻理解和领会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时代特征,对于当前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重要意义。
  第一,延安精神具有政治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时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在为追求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解放而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反帝、反封建、反对官僚资本主义,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而始终不渝、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当时,对于敌人的围困堵截、狂轰乱炸,对于环境恶劣、困难重重,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许多有志青年、知识分子抛弃了自己优越的家庭生活条件,克服重重困难、跋山涉水来到延安,接受革命的洗礼。他们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对美好理想、信念的追求,是革命必胜,共产主义必将实现的坚定信仰。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之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远大的革命理想,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信心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向往追求,是延安精神常青不衰的源泉。
  今天,国际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西方文化和价值观不断侵蚀着我们的青年;市场经济的一些消极作用诱使着一些人滑入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泥潭;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经不起权力、金钱、地位、利益的考验,在思想深处和行动中,放弃了革命理想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再为党的事业奋斗而是为个人和小集团利益奋斗,堕落为腐败分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能否接受各种挑战,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否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抗腐拒变能力,更好的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关键在于我党是否能保持先进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坚定理想,不断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政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表现在政治方向上,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有正确的政治目标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模范,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典范。
  第二,延安精神具有人民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毛泽东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开篇就讲到:“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①这就是我们的宗旨,就是延安精神的本质所在,这也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邓小平也指出说:“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②江泽民同志也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③可见,延安精神所表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富民强国,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始终不渝的追求。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本质的延安精神表现在当前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刻把人民的利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论社会怎么发展,对共产党员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不能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原则不能变。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才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面对长期执政的考验,我们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用延安精神来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以新时期忘我工作,勤政为民的先进典型牛玉儒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生动事迹。牛玉儒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为党和人民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对困难群众的真切关爱,为群众谋福祉的执着追求,对自己和家人的严格要求,与病魔顽强斗争的超人毅力……”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的人生追求,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党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信赖和拥护,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三,延安精神的求实性。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毛泽东以“实事求是”为抗大的校训,要求全党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延安精神就是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没有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就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延安时代,就没有延安精神,中国革命就可能还在黑暗中摸索。
  今天,我们学习、研究、宣传延安精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努力解决好当前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努力克服和防止官僚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这对于提高我们党的执政水平、提高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党作为全国执政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要求党员干部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目标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积极参加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改革开放和经济文化建设,忠于职守,扎实工作,为群众树立榜样,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共产党员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模范作用。
  第四,延安精神的奋斗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立足点。延安时期,为了克服严重的物质困难,坚持抗战,党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锻炼和培养了干部,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中心内容的延安精神。回顾党的历史,从在上海成立到井冈山时期,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时期,从西柏坡到夺取全国政权,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激励和支撑。
  当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条件还不很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大量的事情要做,艰苦奋斗必须贯彻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的想法是错误的,也是很有害的。”⑤艰苦奋斗是党的先进性在主观世界的体现,是共产党人顺应历史潮流,在推动社会前进中发挥历史主动性的生动表现。当前,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延安精神,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总之,延安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具有显著的时代特点。政治性是它的方向;求实性是它的思想基础;人民性是出发点和归宿;奋斗性是立足点。当前,要把弘扬延安精神教育融于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泊名利,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以自己身体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模范行为,为全体人民做出表率,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气,从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伟大事业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西安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延安大学讲师、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
  ①《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②《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③《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④崔士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听取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人民日报》2005年1月20日。
  ⑤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人民日报》2003年1月2日。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