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浅析弘扬延安精神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关系

毕远佞


  延安精神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一整套优良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延安精神不仅是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延安精神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弘扬延安精神,弘扬延安精神也必将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
  一、延安精神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在艰苦卓绝的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坚持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培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培育的先进的意识形态,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一)基本内容一致
  延安精神既源远流长,又博大精深,具有十分丰富的科学内涵,是一个多方面、多层次的极其完整的科学体系,既包括了党的指导思想、工作路线、工作作风等基本方面,又是社会思想、集体智慧和人民意志的综合反映。其精髓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其灵魂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理想;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立足点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些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反映出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与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本质上完全一致。
  (二)思想精髓一致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这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正是由于坚持了这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全党才完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树立起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从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胜利。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我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思想精髓完全一致。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工作时所指出的,“我们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①
  (三)价值取向一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先进性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延安精神的价值取向,正是党的先进性的题中之义。
  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能够形成发展,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广大共产党员心里,体现在千百万共产党员身体力行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唯其如此,它才具有超越时空的稳定性和持久力。弘扬延安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唤,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一)坚持理想信念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立身之本,是共产党员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理想,是铸成延安精神的灵魂。它概括了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精神追求,是延安精神常青不衰的源泉。
  在我们党85年革命斗争和建设发展的历史长卷中,一批又一批革命先烈、英雄模范身上无不闪耀着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的光芒。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定理想信念,不但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还必须正确认识我们党的历史,科学分析党的现状,不断增强对党的信任感。目前,党的队伍中虽然出现了一些腐败分子,但必须看到,这毕竟是极少数,我们党的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党的肌体总体是健康的。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腐败分子也是我们党依靠自身和群众的力量来揭露和惩治的。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按照中央的既定方针抓下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我们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好这个问题。
  (二)坚持党的根本宗旨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把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问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大贡献。我们党85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在延安精神的哺育下,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努力奋斗,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干部,用生命谱写出时代强音。陕西新时期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好榜样郭秀明,抱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情怀,为全村群众摆脱贫困,夙兴夜寐、殚精竭虑,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连续干了8年,直至病逝。他说:“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崇高品质。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种种脱离群众问题。这些问题尽管是局部的,但已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时代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富策,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西部经济强省而努力奋斗。
  (三)坚持“两个务必”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时期,面对国民党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我们党领导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开荒种地,纺线织布,实现了丰衣足食,培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现在,相当一部分党员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丢掉了,少数党员还滋生了追求享受、贪图安逸的心理,讲排场、比阔气,吃喝玩乐、挥霍浪费。现今社会有一股奢靡之风,此风不除,必将涣散我们的作风,消磨我们的斗志,断送我们的事业。只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每个共产党员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磨练不畏艰难的意志,养成自强不息的品格,锻造锲而不舍的毅力,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才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四)坚持遵守党的纪律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严明的组织纪律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正是由于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就形成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深刻认识,通过整风教育和民主集中制建设反对自由主义、宗派主义,从而保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作为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和活力。要把党建设成为空前团结、高度统一,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就必须弘扬延安精神,正确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党员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坚决服从党的组织,反对个人主义;二是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事业的大局,反对本位主义;三是正确处理增强党的团结与开展积极思想斗争的关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四是正确处理党内自由与党的纪律的关系,坚决遵守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
  三、用延安精神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2006年1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延安期间,对延安精神的实质作出了非常精辟的阐述,赋予了延安精神新的时代特征。他指出: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②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弘扬延安精神;同时,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为弘扬延安精神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延安精神不仅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而且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时代效应和现实意义。
  (一)延安精神为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法论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伟大精神支柱,本身就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结晶。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党的思想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无不闪烁着延安精神的灿烂光辉;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也不断赋予延安精神新的内容,使其内化为民族化了的时代精神,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延安精神的培育下,我们党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使延安时期成为党的历史上党风政风最好的“黄金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党继承历史传统,结合新的实践,探索有效形式,建立长效机制。这就要求我们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世情、国情和党的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一条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新道路。
  (二)延安精神是党的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精神动力和力量之源。它上承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内含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下启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98抗洪”精神。几十年来,延安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继往开来的中华儿女,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建功立业的时代凯歌。实践证明,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发展壮大和成就伟业的精神动力。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延安精神都放射着永恒的光芒,充满着时代的活力。因此,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结晶,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它汇集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和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的一切优良作风和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恒的精神财富。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延安精神也是对全体共产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的活生生内容。
  (三)延安精神为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宝贵经验
  延安精神是党长期斗争经验的结晶和党的建设经验的总结,延安时期党在先进性建设中取得的卓著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提供了许多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
  第一,强调思想建设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途径。思想建设是先进性建设的根本。延安时期,通过建立党员集中学习整风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以自我教育为主,开展思想整风,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延安时期党加强和制定了中央组织制度、代表大会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干部选拔制度、党员纪律等一系列党内制度,对加强思想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延安时期的经验,也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借鉴。
  第二,强化公仆意识,密切联系群众,是保持先进性的关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自己是共产党执政的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公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而弘扬延安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着特殊的意义与作用:延安时期党的三大作风是克服官僚主义的强大武器;延安时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许多制度和措施,对今天不乏借鉴价值;延安时期廉政建设中法纪严明、令行禁止的做法值得借鉴。只要全党都能以延安精神为指导,继承发展延安时期的经验,严格监督,严肃法纪,党内就没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第三,加强建立健全党内自我调节机制,是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民主也是党在延安时期找到的执政党真正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法宝。民主的实质就是党员监督党、群众监督政府的执政党自我调节机制。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尊重和落实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以实际可行的民主程序保障党员和群众的权利,以民主批评、民主监督的形式,纠正党内存在的问题。目前,党内民主建设面临很多课题,其中十分重要的就是如何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建立保障党员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大话、假话、空话的机制,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
  总之,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样需要弘扬延安精神。只有结合党的建设新的实际,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丰富延安精神的内涵,才能有力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使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①《胡锦涛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把政策交给群众,把措施落到实处,扎扎实实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人民日报》2004年4月14日。
  ②《诚挚的祝福 殷切的期望——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期间在延安慰问和考察纪实》,《人民日报》2006年1月31日。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