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与艰苦奋斗

康和厚


  2006年1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陕西省延安市,与老区人民共迎新春。他说:“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3年。宝塔山下、延河两岸孕育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
  那么,党在陕北与延安的13年究竟在中国革命史上作出了什么贡献呢?概括起来有这样几条:
  一、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毛泽东曾说过,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不尚空谈,就是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就是要实干,不讲空话。
  什么叫实事?实事就是客观的实际情况。求是,就是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规律。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经过头脑这个加工厂,产生主张、意见,产生路线、方针、政策。主张、意见是对是错,要用社会实践来检验。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怎么才能从实际出发?还是毛泽东那个话,不做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不管是谁,不论他多高明,没有调查,没有系统的调查,就不可能了解实际,了解社会,处理问题就不会完全对。怎样调查?调查要达到什么目的?调查不能是在屋子里把结论写好了,出去找点例证。调查的目的就是了解现实,是全面的现实,不是片面的现实;是本质的现实,不是现象的现实。当然全面有过去的全面,现在的全面,还有将来的全面,但它总是客观的。毛泽东曾讲,看问题要客观,不要主观,要全面,不要片面,要看本质,不要只看表面。他说,如果同志们都客观地、全面地、本质地看问题,党内很多争论是可以不发生的。在我们的历史上,路线错误的原因不就是主观主义吗?毛泽东这个话现在还是灵的,还是真理。
  我们发扬延安精神,是为了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现在情况和延安时期的情况有很多不同了,要根据现在的“实事”去求现在的“是”。
  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总的指导思想是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行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是谁?是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的干部,包括国家领导人,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在延安时,刘少奇说过,毛泽东同志是人民的勤务员。毛泽东听了很高兴,说,讲得对,讲得好。当时我们党领导革命,改善工人生活,在农村减租减息分土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革命是为他们,群众看得非常清楚。现在,人民委托我们管理国家、管理社会,我们成了国家干部,成了领导。但是我们是人民的一分子,是人民的代表,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领导建设的,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是事物的本质。但是,由于我们执政、领导建设,有些问题就不那么清楚了,在现象上,在形式上,人民好像只是接受管理的。再加上有些干部习染了旧统治者的恶习,搞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威作福,不实行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损害了党与群众的血肉关系,使本质同现象矛盾的问题更加突出了。例如,拿工人来说,一些工厂的领导干部不实行群众路线,工人们的感觉是:雇用不雇用在厂长,开除不开除在厂长,升级不升级在厂长,发多少工资、奖金在厂长。自己是什么主人呢?他直接感觉到的只是自己受厂长指挥、安排,而感觉不到,至少不能明显感觉到自己是实际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再说农民,他们经常感觉到的是,干部向他们派这个、那个任务,往往感觉不到自己是主人。我举这些例子,说明在我们执政以后,在人民是主人这个问题上,现象与本质有时是矛盾的,这是很大的问题。现象与本质有矛盾也不奇怪,很多事物存在这种矛盾。问题是,我们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这些年来,我们党传统的群众路线被削弱了。群众路线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这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就普遍倡导实行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有事认真地、耐心地同群众商量,依靠群众自觉自愿地去办。在我们执政以后,这方面自觉不自觉地削弱了、放松了,自上而下的多了,自下而上的少了;有些事情应该办,但没有很好地同群众商量。党中央曾在十三届六中全会上做出了关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决定,着重讲群众路线,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在后来的几届中央全会上都在强调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二、在延安时期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这是一件具有决定意义的事情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大会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了121万党员。毛泽东主持这次大会,他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面临着两个前途和两种命运的斗争,党的任务是要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在大会上,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大会系统地总结了党24年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深刻地论述了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出党的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中国。”大会总结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深刻地论述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以及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大会贯彻执行发扬民主、增强团结的方针,对历史上党内的错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耐心帮助教育,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大会选举出新的中央委员会,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
  三、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延安走向成熟,成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七大以后,当时国内国际的形势相当复杂,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于是蒋介石下达了三道“命令”:一是要解放区人民军队“就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敌伪“擅自行动”;二是要他嫡系部队“加紧作战,勿稍松懈”;三是要日伪军“切实负责维持地方治安”。这时美国用各种方法,把国民党军队运往解放区人民武装力量所包围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去“接收”。
  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致电蒋介石,坚决拒绝其错误命令。15日朱德总司令命令南京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及其所属一切部队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听候中国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纵队的命令,向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投降(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之敌军在外)。同时,朱德总司令致美、英、苏三国政府说帖,声明中国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延安总部指挥之下,有权接受被我军所包围之日伪军队的投降,有权派遣共产党的代表参加同盟国处理敌国投降事宜。
  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以及日本大本营的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抗日战争结束,使得革命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并为稍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胜利,建立新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延安精神的产生和形成,有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它是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同步的,如果要讲毛泽东思想与延安精神的关系,首先就应该讲毛泽东思想是延安精神的理论基础。我们可以具体来看一看:毛泽东在延安写下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深刻阐明了党在当时的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和未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长远奋斗目标,这就成为全体共产党员及革命者共同追求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所有的革命者正是为了这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
  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延安时期我们党为了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困,实现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目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成为我们今天艰苦奋斗的光辉典范。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总之,党风不正给革命事业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的政治风波就很值得反思,这是与我们党一个时期放松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从严治党有关系的。值得庆幸的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这场风波。当前世界发生的深刻变化,使我们自然想到党风是关系国家命运与人类前途的大事,党风不端正将要犯不可饶恕的历史错误!
  胡锦涛总书记说:“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广大人民谋利益;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就要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微杜渐,厉行勤俭节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道路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今后,我们弘扬“延安艰苦奋斗精神,就是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从点滴做起。”“磐石之固,激浊扬清,颠扑不破,磨杵成针。”领导干部更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率先垂范艰苦奋斗,为群众做出好样子。延安精神,事实上是一种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是人类思想的最高境界。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人们经过对精神文明滑坡的反思更渴望伟大的延安精神。
  (作者系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