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毛泽东与延安精神

宋保会


  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和主力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旗镇,在原陕北根据地的基础上,创建了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根据地,直到1948年3月28日,中共中央东渡黄河转向华北。毛泽东和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这块黄土地上,领导中国革命,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前后经历12年5个月26天,在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跨越了土地革命后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前期三个历史阶段,史称“延安时期”。
  延安精神就是延安时代的产物,是在延安这个特定历史时期产生和形成的。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它经历了抗日战争的洗礼,解放战争的锤炼,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没有中国革命就没有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续与发展,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的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
  延安精神是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日益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的,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毛泽东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就没有延安精神。
  延安时期的最大历史功绩,就是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并通过党的“七大”把它确定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这才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取得胜利。
  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发展的黄金时代,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以及科学体系都可以说是在延安诞生的。毛泽东思想的最大特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能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是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指路明灯。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产生和形成的。延安精神从本质上讲就是毛泽东思想的精神,是中国化的布尔什维克精神。毛泽东思想是延安精神的理论基础,延安精神是实践毛泽东思想的强大精神动力。毛泽东不仅是延安精神的倡导者,也是延安精神的践行者。
  毛泽东是发现、总结、培育、倡导延安精神的第一人。《毛泽东选集》1—4卷共161篇文章,在延安时期就写出114篇。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这些著作中,处处闪耀着延安精神的光辉。比如:抗大精神:就是毛泽东为抗大制定的教育方针,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延安整风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毛泽东概括了三句话,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南泥湾精神:就是响应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白求恩、张思德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道德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
  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高干会上,作了题为《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就在这个报告中,毛泽东提出了“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这个著名论断。他把延安县的精神概括为:积极负责的精神;征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联系群众的精神。就在这次会上,受到嘉奖表扬的先进单位和各县干部,以延安籍为最多,其中包括延安县、延安县南区合作社主任刘建章、边区军队三五九旅。王震旅长率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他又是延安军分区的司令员。毛泽东亲自为这次受表彰的模范单位和先进人物题词。给三五九旅的题词是“发展经济的前锋”;给延安县委县政府的题词是“发展经济的模范”;给延安县南区合作社的题词是“模范的合作社”;给王震的题词是“有创造精神”;给三五九旅供给部长何维忠的题词是“切实朴素,大公无私”;给三五九旅供给部政委罗章的题词是“以身作则”;给清涧县县长黄静波的题词是“坚决执行党的路线”;给延安县委书记王丕年、县长刘秉温的题词都是“善于领导群众”;给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的题词是“密切联系群众”;给陇东地区专员马锡五的题词是“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给三五八旅旅长王维舟的题词是“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给关中地委书记习仲勋的题词是“党的利益第一”;给三边专员罗成德的题词是“不怕困难”;给三边军分区司令员贺晋年的题词是“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给靖边县委书记惠中权的题词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给靖边县保安司令王世泰的题词是“忠实积极,不夸不躁”。还给许多先进个人都题了词。毛泽东在会上发出号召,要大力宣传和推进“延安同志们的精神”。以上所述都是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它是延安精神的花蕾,是延安精神的雏形,为后人深入研究和弘扬延安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依据。
  延安精神的产生、发展和形成有个过程,人们认识延安精神也有个过程。在延安时期,延安精神一开始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总体概念和体系,延安精神是后来人们对延安时代那种精神的认识和概括。这符合人类认识的规律,也反映了延安精神的逻辑。我不主张把延安时期一切好的东西都说成是延安精神,但也不能把延安精神简单地只说成是“艰苦奋斗”这一种精神。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江泽民同志对延安精神从四个方面作了科学、准确的概括,那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2006年1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延安,亲切慰问了老红军、老八路,与老区人民共度春节。1月29日,在延安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对延安精神作了精辟的论述,他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
  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和延安精神,在延安时期,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创造出了中国历史上社会风气最好的时期之一。那时的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形成了一个党正、军严、政通人和、风气纯正、繁荣和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民主主义的新社会。毛泽东当时评价陕甘宁边区社会风尚时,把这个全新和谐社会的特征概括为“十个没有”,即:“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之风,九没有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
  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和延安精神,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出现了“五个大发展”:一是革命根据地大发展。到党的“七大”,我们已拥有19个抗日根据地,人口接近1亿人。二是人民军队大发展。红军开始长征时有30万人,到达陕北时只剩下了3万人,到党的“七大”,八路军、新四军发展到91万人,民兵有220万人。三是党的组织大发展。在抗战初期全国党员只有4万,到“七大”时达到121万。四是革命理论大发展。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马克思主义作指导,联系中国的革命实际,写下了一篇篇光辉著作,它像一盏盏指路明灯,指引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五是生产大发展。我党领导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粉碎了国民党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有了这“五个大发展”,为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作者系吴忠市原政法委副书记、吴忠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全国延安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