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靠艰苦奋斗树良好风气 以廉政勤政促全面建设——84895部队党委的主要事迹和经验

工作组


  84895部队是创建于抗日战争初期的一支老部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他们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不正之风的影响,始终坚持以廉政勤政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党委“一班人”把“政治坚定,廉洁奉公,团结务实,一心为兵,艰苦创业,建功军营”作为座右铭,紧紧抓住艰苦奋斗精神的本质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坚持从自身严起,从上下比较关注、容易出现反复的难点问题抓起,措施坚决,敢为人先,保持了长久不衰的工作力度,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果,促进了党委、机关和部队的全面建设,赢得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基层官兵的普遍赞誉。部队党委连续10年被集团军树为先进党委,部队先后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管理工作先进单位。1998年1月7日,兰州军区党委决定,在全区部队广泛开展向该部党委学习的活动。
  一、主要事迹
  部队党委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事迹,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
  1.靠工作不靠招待
  该部队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首先从招待问题入手,把纠正公款吃喝的奢侈浪费现象作为新形势下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一个突出问题来解决。
  1994年4月,新调整的党委班子提出把过高的招待费进一步压下来,开始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招待摘不好,上级不满意,部队实际利益受影响”;有人还说,“人家在不断提高招待档次,我们却降低标准,难以行得通”。针对这些思想反映,党委“一班人”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军委关于《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廉政建设的决定》,引导大家充分认识解决公款吃喝、超标准招待绝不是一件小事,而是能否保持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政治问题,它反映党委班子的工作指导思想,折射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事关领导机关形象,事关基层官兵情绪,事关部队长远建设。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党委响亮提出,不靠招待靠工作,不靠吃喝撑面子,靠部队建设的实绩赢得上级的信任。
  为了有效控制和降低招待费,党委制订了《党委当家理财管好用好招待费的规定》,建立和坚持了三条过硬措施:一是接待上级工作组做到“五不”:不摆招待烟,不吃名贵菜,不喝高中档酒,不在地方安排招待,不送礼品。二是实行标准控制。年初确定年度招待费的最高限额,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论是招待哪一级首长和机关干部,都以自产肉菜为主,每桌饭菜开支不超过100元。三是财务严格把关。招待经费一律由主官审批,一餐一报,做到日清月结,月底公布一次账目。这些年,从总部首长到师机关工作组来队检查指导工作,从没有破例接待。1996年,在总结宣扬“模范班长”彭光荣事迹过程中,部队先后接待军内外新闻单位和上级工作组100多人次,都是按标准从俭接待。通过严抠细卡,招待费逐年下降,1994年开支7.9万元,1995年为7.5万元,1996年下降到6.5万元,1997年仅开支4.7万元。
  部队领导不靠招待撑面子,但不是不搞招待。他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是严格标准,堵住内部的漏洞;合理调剂,以家常饭菜为主,有自产的副食品就不到市场采购,能合并的不单独开桌。他们更为注重的是,热情不失礼节,尊重不落俗套,尽力为上级提供工作和生活条件。1994年以来,各级领导机关对这种热情简朴接待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工作指导也始终不断线。总部机关先后有3名干部到该部代职,生活上和部队领导一样的标准,一样的严格要求,不搞任何特殊,得到了他们的赞同和支持。他们离开后,仍经常关心部队建设,并利用机会回部队看望。去年4月,一位军区首长第一次来检查指导工作,中午就餐除一条鱼是从市场上采购的,别的菜都是自产的,一桌不到100元,首长高兴地称赞他们做得好,很会过日子。
  从招待问题入手制止奢侈浪费,一开始,有些同志不大适应,也引起了一些非议,但“一班人”认准一条理;如果把精力和财力放在迎来送往、接待应酬上,只能装一时的门面,只有在工作上用实劲、创实绩,才能取得部队建设的长久效益。“一班人”以党的事业为重,把工作当做事业干,把部队当成家来建,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和遇到的实际困难,把心思和精力放在部队建设上,并始终坚持工作高标准,盯着薄弱环节做工作,抓落实始终到一线。带领官兵苦干实干,使部队全面建设协调发展。1994年以来,部队有16项单项工作受到集团军以上领导机关的肯定和推广,涌现出了“先进政治处”、“模范班长”彭光荣等一批在全军和军区有影响的先进典型。1996年以来,集团军设立的“先进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无事故无案件先进单位”这四个奖牌,该部连续两年全部夺得,是集团军部队仅有的一个单位。去年底,又被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2.抠自己不亏基层
  部队党委认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是看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一班人”坚持从自身严起,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小事抓起,带头过紧日子,形成了一些人人都能自觉遵守和维护的“铁规矩”。
  规矩之一:吃饭交钱分文不少。部队领导干部平时就餐非常简单,经常是三四个家常菜,节假日也不例外。小灶饭堂常年挂着一张表,8名常委每人每天就餐都及时登记,月底结账,个人主动按标准如数交纳伙食费。常委成员下基层蹲点,坚持和战士同吃一锅饭,从没有喝酒、加菜的现象,离开连队时,都自觉按标准交伙食费。平时,没有给常委一分钱的生活补贴,逢年过节也不拿公家的钱搞福利和买水果、副食品之类的东西。1996年元月,部队在陕北施工返回时,小灶司务长顺便买了一只羊,想作为过节的福利,分给在家的6名常委。大家感到,几斤羊肉值不了几个钱,但不能因为是小事而破了规矩,最后,他们都自觉按市场价格交了钱。副政委陈荡曾任过两年后勤处长,没有在生活服务中心要过和买过任何东西,家属临时来队也不例外,主副食品都是自己从市场上采购的,从不占公家的便宜。前年底,部队组织审查服务中心账目时,发现3名常委购买过十几斤粉条、两袋面粉和4条鱼,没有及时结账。在常委会上,责成他们补交了欠款,并就这件事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规矩之二:住房和办公设施因陋就简。部队领导的住房、办公设施非常简陋,用的营产营具都很陈旧,常委的单身宿舍除一张硬板床、一张桌子和几把木椅子外,没有沙发、电风扇等像样的东西,也没有安装地方程控电话。政委陈宁1995年8月从外单位调来时,用的是一套机关干部的旧营具,以后也没有多配过一件;部队长陈德魁办公室的沙发是从招待所更换下来的,只有三条腿,用砖头支起来一用就是4年;副部队长刘志远宿舍用的3个凳子是连队战士更换下来的;政治处主任王光堂睡的床是70年代的,先后修了四次,至今还用着。前年,机关的同志提出,对使用多年的办公楼进行整修,营房股还拿出了一个开支7.4万元的方案。但在常委会上,大家反复研究认为,部队经费有限,领导机关应带头过紧日子,把更多的钱花在基层建设上,最后只用1.8万元对破损漏雨的地方作了简单维修。领导使用公勤人员也非常严格,有关部门见首长工作忙,家属又不在身边,建议配个公务员,但他们一再强调,公务员的配备总部有明确规定,违反规定的事坚决不能办。除招待所和机关小灶配有两名战士外,部队领导都没有公务员。
  规矩之三:花钱办事严抠细卡。“一班人”在花钱上精打细算,把关很严。1996年,陈部队长到西安陆院编辑本部队正规化建设录像带,为节省差旅费,6天时间都是临时搭铺,住在录像编辑室,自己掏钱吃饭,返回后没报任何费用。有一次,财务股在核发干部探亲差旅费时,由于计算有误,给陈部队长多发了16元路费,他硬是将这16元钱退给了财务股。陈政委和技术处长焦存竹去年几次到西安看望施工连队,机关的同志联系好了招待所,但他们坚决不住,前后10天时间都是和战士搭地铺、住工棚,没花团里一分钱。刘副部队长1996年到四川接兵,由于在外时间长,旅差费超了一些,回来报账时,超出标准的部分他自己掏了腰包。参谋长薛伟、后勤处长孙永友去年先后6次外出学习、集训,没有多花公家一分钱,领导不仅花钱办事不谋私,而且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把消耗性开支压下来,把经费管理的漏洞堵住,各项标准经费包括很难管的差旅费、水电费、取暖费和卫生事业费等,项项都有节余,“标准经费过日子,艰苦奋斗搞建设”的经验被军区推广。截至目前,家底费累计积存80多万元。
  部队党委在花钱办事上,对领导和机关严抠细卡,但为基层搞建设却十分舍得投入。1994年以来,先后拿出140多万元用于基层设施建设。投资修建保温猪圈、日光温棚和塑料大棚,办养鸡场,使肉菜和鸡蛋实现了基本自给,给连队干部战士每人每天补助伙食费0.74元,是军区表彰的三个“先进副食品基地”之一;投资完善基层物质文化设施,先后为每个连队配置了抽油烟机、电冰箱,为基层官兵宿舍都安装了吊扇,更换了小凳子,解决了部队取暖、洗澡和医疗补助等问题;配齐了连队学习室桌椅和各类文体器材,完善了“三室一部”,基层的硬件设施均达到了《纲要》的要求。
  3.讲正气不讲关系
  部队党委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用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抓廉政、带部队,除了自身过得硬,还必须紧紧抓住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尽力营造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对待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需要“关照”的事,他们宁伤人情,不徇私情。1995年转改志愿兵时,他们推荐上报了4个预转对象,后来上级机关要求刷掉1人,原先被认为把握最大的给领导开车的驾驶员,却被拉了下来。前任参谋长窦随社的一个表弟在通信连当兵,工作干得不错,面临转志愿兵,他考虑到总共有两个名额,而符合条件的又很多,便对谁也没有提出来。表弟多次央求,他就是不松口,为此跟他翻了脸,亲戚和家里人也都埋怨他“不办事”,但他却认为“亲友埋怨官兵不埋怨,值得。”1996年初,通信连推荐陈政委的堂弟陈东转干,政治处考察认为也符合条件。这时,有些同志私下议论,陈东转干是铁板钉钉子的事。而在常委会上,陈政委首先明确表态:“陈东虽符合条件,但不要考虑,把这个指标让给更优秀的同志。”最后,经全面衡量,把没有任何关系、表现最突出的一机连司务长肖松波转了干。这些事,对部队影响很大,许多同志说:“在我们单位靠关系不行,靠实干管用。”
  对待来自上面和地方的说情,凡是符合规定和条件的事,就按正常渠道来办;凡是不该办的事,他们都坚持原则,不讲面子。前年,一位原部队的老首长找到部队领导,想让其准备到西安政院上学的儿子提前三个月下指导员命令,但他们没有因为是自己的老首长找上门来就乱开口子,而是耐心解释,求得谅解。对一些违反部队规定的人和事,他们不讲情面,不搞息事宁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一机炮连一名很有“背景”的排长探亲超假后,托人四处打电话求情,要领导网开一面。“一班人”坚持原则,谁的面子也没给,最后,根据其错误事实作了公开处理,给了行政严重警告处分。类似这样的事,近3年来,他们先后遇到过20多次,都坚决顶住了。
  对待部队内部拉关系、走后门的不良风气,他们一身正气,坚决抵制。1995年春节,一名基层干部为了个人提职,拿着烟酒去找部队长,被当场拒之门外,后来在一次机关干部会上还被公开曝光。去年7月,政治处宣传股长缺位,一名指导员想争这个位子,给王主任送去一沓现金,当即受到严厉批评,原封不动让他拿走。党委“一班人”不给跑官者开“绿灯”,不让埋头工作的同志吃亏,形成了良好的用人导向。七连连长孙加利安心基层作奉献,素质全面过硬,带出了一个在集团军范围内叫得响的过硬连队,去年被破格提拔为营长,孙加利自己都没有想到,而其他基层干部却说,用他最合适。前些年,选送战士学技术曾使领导非常为难。为此,他们在公开办事、接受监督上拿出过硬举措。每年当上级分配学技术的名额下达后,他们坚持在全部队战士面前公开名额,由基层现场推荐,现场排出名次,领导现场审定,基层官兵心服口服。四年多来,该部队先后有276名干部提升使用,13名战士提干,6名志愿兵转干,14名战士改转志愿兵,28名战士学技术,都是严格按条件和程序办的,无一人有不良反映。
  由于部队党委“一班人”带头讲正气,促进了部队风气的好转,基层党风党纪建设明显加强,吃吃喝喝、乱拉关系、跑官要官的庸俗作风没有市场,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求上进、创实绩的正面导向。这几年,部队没有发生打骂体罚战士的现象,没有发现侵占士兵利益的问题,没有出现内部写信告状的现象。
  4.敢较真不搞虚假
  部队党委从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入手,坚持把求真务实、治虚治假,作为艰苦奋斗、廉政勤政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形成了务实为本、求实为荣的好风气。
  为了防止虚假问题的发生,他们每年都进行思想作风教育整顿,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揭短亮丑;每当迎接上级检查、阶段考核、年终考评、补兵退伍时,都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出预防虚假问题的具体措施;每次分析形势、总结讲评,都要查看各级抓工作的指导思想端正不端正,作风扎实不扎实。党委在工作中,始终注意做到汇报情况不回避问题,上报材料不掺杂水分,宣传典型不以偏概全,接受检查不以俊遮丑。1994年9月,总政于主任来部队视察工作,要检查连队文化生活。有人建议,这是提高部队声誉的好机会,应集中一些文艺骨干,撑撑面子。但党委认为,搞拼凑、图虚名,违背首长检查部队的本意,不能反映部队的真实水平,这种事坚决不能干。最后,于主任到七连现场抽点战士的小快板和二胡表演,非常满意,并高兴地同战士唱了一首传统歌曲。1995年,集团军赋予该部正规化建设示范任务。开始,一些同志急于出成果,把精力放在制标牌、提口号、抓演示等华而不实的事情上,影响了工作进展和质量。党委及时总结教训,提出正规化建设不是软指标,更不是面子工程,必须做艰苦扎实的工作,把功夫下在抓根本、打基础上。他们按照《纲要》和条令条例中规定的“天天必办、周周应做”的18项工作,一项一项规范,一环一环细抠,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巩固提高,不仅使硬件建设达到了标准,而且进一步规范了部队的“四个秩序”,集团军在该部召开了现场观摩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宁可挨批评丢“牌子”,也绝不能报喜藏忧,把部队风气搞坏,这是部队党委治虚治假的一贯做法。一次,集团军首长带工作组抽考该部轻武器实弹射击,一名战士在射击时多打了一发子弹,在场的领导发现后,立即向工作组报告,请求降低成绩一等,并重新组织了考核。党委举一反三,及时对部队进行教育,以后再没有发生类似的事。1995年,部队到白水县收水镇驻训,机关一名战士违反规定下河洗澡,造成淹亡。当时有的同志提出,这件事可以变通一下,作为因公牺牲,对死者和部队的声誉都有利。但党委认为,假情况不能报,掩盖问题、欺骗上级的事更不能干,他们及时发电报如实向上级报告了情况,并主动做了深刻检查,对有关责任人作了严肃处理。对发现下面隐情不报、弄虚作假的问题,也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严肃处理。1996年,警侦连一名战士私自离队后,机关先后3次清查在位人员情况,连队都没有如实上报。部队领导发现后,立即查清事实,找回了人员,对两名主官分别给了行政处分,并抓住这件事,在全体干部中进行解剖,分析原因,共同吸取教训,使大家受到了教育和震动。四年来,党委先后主动向上级汇报了部队存在的10多个问题。他们这种求实作风,得到了上级肯定和表扬。
  二、基本经验
  84895部队党委之所以在艰苦奋斗、廉政勤政上抓得实,效果好,主要有四条经验:
  (一)努力增强政治责任感,在反腐倡廉上敢为人先。他们坚持做到,一是在理论学习中深化认识,增强打主动仗的自觉性。他们把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论述与实践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领会,增强在反腐倡廉上扫出自己脚下一块“净土”的责任感。具体工作中,不观望、不等待,积极主动地把自身范围的党风廉政问题解决好。二是在党性锻炼中破除私欲,树立开风气之先的勇气。他们始终注意解决“一班人”为谁当官、怎样用权的问题,不断破除私心杂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不良风气的影响,坚持正确的人生价值追求,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在纠正解决难点问题上,不计名利得失,不随波逐流,不怕别人说三道四,无私无畏,迎难而上。三是在抓部队建设的实践中坚定信心,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班人”始终坚信,真正为部队建设负责,必须端正风气,只要坚持抓,必然有效果。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他们在廉洁自律上,不管形势任务怎么变化,班子成员怎么变动,从严要求的规矩始终不变;在制止奢侈浪费上,经费紧张时严抠细卡,家底厚实了仍一如既往地过紧日子;在纠正解决各级比较关注、容易出现反复的不正之风上,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别人怎么办,只要是符合党的要求和部队的根本利益,顶着压力也坚决干。
  (二)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保持普通一兵的政治本色。党委“一班人”把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基层,作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在实践中,首先是把立足点放在官兵高兴不高兴、基层满意不满意上。凡是基层急需办的事情。想方设法去办;凡是基层赞成的做法,一如既往地去抓;凡是官兵反映大的问题,认真负责地加以解决;凡是群众厌恶的不正之风,下决心坚决纠正。其次,在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接受教育,净化灵魂。“一班人”经常下基层蹲点,坚持和战士交朋友,在与官兵广泛接触中,当看到基层的工作生活条件还比较艰苦,他们引起深思,告诫自己没有任何理由搞奢侈浪费和贪图享受;当看到不少官兵面临个人和家庭的许多困难,仍然安心部队工作,积极奉献,他们从中受到激励,深感领导干部更应该不计个人名利,在艰苦创业中有所作为;当看到基层官兵严守纪律,令行禁止,他们得到鞭策,深感领导干部更应该严于律己,严守规矩。他们的实践说明,只要牢固树立了群众观点,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能够在思想上和作风上深深扎根。
  (三)不断强化制度约束,靠从严要求出成效。党委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执行廉政制度规定的根本保证,强化纪律观念,实施有效监督,切实保证落实效果。一是执行上级廉政规定不打折扣。对党中央、中央军委颁布的廉政法规和上级的有关规定,凡是明令禁止的,不搞变通,都老老实实照着去做;凡是统一要求的,不强调特殊情况,都无例外地贯彻落实。二是自己定的规矩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完善了十多项廉政措施,既坚持高标准,又有实际操作性。党委的每项决定一经形成,就坚决执行,不搞朝令夕改,不因人而异降低标准,一以贯之地抓落实。三是不断加强执行制度规定的监督检查。他们坚持利用党委班子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对照有关廉政规定认真进行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班子内部出现的不廉洁苗头,不管是谁,不论事情大小,都是严肃对待,及时纠正。班子成员自觉按规定参加党小组生活,每半年召开一次机关和基层官兵座谈会,每年底在基层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上级考核班子、向组织作个人述职报告和接受上级工作检查,都主动汇报执行廉政规定情况,自觉接受上级的监督。
  (四)正副书记模范带头,以自身过硬带动班子和部队。在这个部队,不论党委成员还是基层官兵,都夸赞党委正副书记抓反腐倡廉工作标准高,表率作用好。一是站到位,亲自抓。正副书记自觉地把党风靡政建设作为部队建设的大事,始终积极主动地抓,对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解决部队的问题,都亲自安排布置,亲自督促落实。尤其是处理一些难点和棘手的问题,他们敢于负责,站到一线,不留情而,把住关口。二是严自己,作表率。他们敢喊“看我的”,处处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要求班子成员不以权谋私,他们首先秉公用权,不贪不占;要求班子成员抵制人情风,他们首先做到坚持原则,不讲关系。三是管班子,严要求。正副书记自觉接受党委的监督,同时又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当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上有差距时,及时靠上去做工作,帮助他们提高。发现班子成员有不良的苗头时,能够当面指出,开展批评,不当“老好人”。平时对班子成员真诚关心,常拉“袖子”,互相鞭策,共同提高,在廉政勤政上个个过硬,确保党委班子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作者系联合工作组。)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