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发扬优良传统 维护法律尊严

吴谋明


  我于1979年11月从具有南泥湾革命传统的老部队转业到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1981年1月调长沙市北区(现开福区)人民检察院任副检察长,1984年5月至今任检察长、党组书记。转业后,我始终不忘南泥湾精神对我的培育和熏陶,努力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在平凡而又光荣的检察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一颗丹心,捍卫着共和国法律的尊严。1989年获“长沙市劳动模范”称号,1991年10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军转干部”称号,1992年被区人民政府记功,1993年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我所在的区检察院先后27次受到同级党委和政府表彰,30次受到上级检察院奖励,其中,1988年至199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1990年6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系统反贪污贿赂先进集体”光荣称号,1997年“七·一”前夕,院党组经全区干部群众投票当选为“十佳领导班子”。在这18年的检察工作中,我有过成功的喜悦,更多地是感受到奋斗的艰辛。然而,每当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回想自己20年的戎马生涯,回想人民军队这个革命大熔炉的锤炼,总是能给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激发起我忘我向上的斗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1991年市区两级人民代表在评议我院工作时,称赞我院是在最差的条件下,干出了一流的工作成绩,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好队伍。
  奋发图强,刻苦学法当行家
  1979年11月,我告别曾战斗20个春秋的沸腾的军营,来到了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当了一名检察员。环境变了,身份也变了,由一名军营老兵变成了执法岗位上的新手,由多年带兵和从事政治工作的内行变成了执法工作的门外汉。是甘做门外汉,还是尽快成为执法的行家里手?是甘于现状,还是奋勇前进,有所作为?我想:当年南泥湾的老战士以奋发图强的精神,能用拿枪的手创造出大生产的奇迹,今天组织把我安排在执法岗位上,我就要在这个岗位上当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会不要紧,只要努力学,总是可以掌握的,门外汉是可以变成行家里手的。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向书本学,向他人学,从实践中学,上电大学。白天工作忙,我就挤时间晚上学;家中住房拥挤,我就等家人休息后再学。不耻下问,勤能补拙,经过三年的努力,我系统地学习了全部法律大专课程,写下了几十万字的心得体会,终于以优异成绩取得了法律大专文凭,并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多年来,我亲自办理和审批的近4000件各类刑事和经济犯罪案件,都保证了无错捕、无漏捕、无错诉、无漏诉,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在这期间,我也由一名普通的检察员,提拔为副检察长、检察长,并成为省检察学会和市法学会的会员。1988年我撰写的《当前经济犯罪的特点、原因及预防措施》一文,获得了市法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在实践中,我与干警们一道摸索总结出“一坚持、二不捕、三过问、四把关、五必查”的办案经验。与此同时,全院干警的文化素质也显著提高,目前我院有干警77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有69人,占全院干警的90%。
  艰苦创业,锐意改革创新路
  艰苦创业是南泥湾精神的核心,也是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要艰苦创业,就要锐意改革创新路。1984年,党和人民将我推上了检察长的岗位,当时检察院重建不久,既没有办公房,又没有交通工具,全院26名干警挤在区委车库顶上仅50平方米的简易工棚里办公。办公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而且当时正值严打斗争,任务十分艰巨。当时,我与党组一班人下决心,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狠抓队伍建设。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深层次地抓好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在我院,每周二全院干警政治学习日和每季度一次中层干部中心小组学习是雷打不动的铁制度;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院史荣誉教育,以及勤政廉政、公仆意识、严格执法和艰苦奋斗教育是每个干警的必学内容。还针对各个不同时期的工作实际和干警思想抓教育。如1997年上半年结合全省检察系统开展文明执法年活动,我院又开展了“五学习、五克服、五增强”的教育活动。即:学习《为人民服务》,克服特权思想,增强公仆意识;学习《愚公移山》,克服畏难松劲思想,增强勇挑重担的决心;学习《纪念白求恩》,克服不思进取思想,增强精益求精的自觉性;学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克服自由散漫习气,增强讲原则、讲团结、讲大局的观念。
  高标准地完善制度,制定行为规范。在教育的同时,我们下大力气进行整章建制,经院内各部门认真讨论和研究建立健全了政治学习、廉政建设、严格执法、岗位职责和考核奖惩等8大类11个部门的规章制度80余个,并编印成《规章制度汇编》一书,发到干警人手一册,且定期督促考核检查。
  多形式地开展竞赛,营造创优风气。如1997年以来,我院就立足高标准和严要求,有计划和针对性地开展了包括院党组争创十佳领导班子活动,全院无错案、无违纪、无违法的“三无”竞赛活动,以及岗位练兵、全封闭军训、向交警学习、征文竞赛、一事一议、一案一奖、赞身边文明执法闪光点等十项竞赛活动;并建立了院史荣誉室,摄制了《开福治检歌》电视专题片,要求干警“我为国徽添光彩,无私奉献为人民”。
  全方位地接受监督,完善制约机制。权力失去了监督,则必然滋生腐败。多年来,我院通过聘请形象监督员,发出《执纪执法监督函》,悬挂办案跟踪监督、廉政建设考评和党员评议等流动监督箱,公开办事制度、举办家属学习班、实行科室长工作末位罢免制、推行跟踪调查等十项监督措施,主动接受党委、人大、社会、当事人等各方面的监督。
  通过上述全方位的抓队伍建设,在全院出现了思想风貌好、政治热情高、实干精神强、纪律作风硬、业务素质精的新气象。各项工作年年有新特点、年年有新的提高,干警立功受奖人数一年比一年增多,全院工作也迈入全国、省、市先进行列。硬件建设也取得了质的突破。1991年,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干警宿舍落成。1995年,一栋现代化的高标准办公大楼竣工。并购置9台办案用桑塔纳警车、20台移动电话、78台无线寻呼机,以及传真机、复印机、电脑、摄影机、秘密监控设备等现代化办公和办案设备一应俱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1997年5月,我院作为全省检察系统的惟一代表出席了全省政法队伍集中整顿教育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前不久,省市两级检察长会议推广介绍了我院“坚持从严治检,抓队伍,树形象,促工作”的经验,省市院检察长张树海和罗宗祥分别为我院题词“铁血铸剑”、“再塑辉煌”,市委杜远明副书记等领导评价我院“领导班子出现了新姿态,文明执法结出了新硕果,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干警面貌呈现了新气象,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省院张树海检察长对我院工作评价说:“党委满意,群众满意,我们省院也满意。”
  廉洁奉公,依法办案尽职责
  执法难,难就难在纵横交错的关系网、千丝万缕的人情关。执法者敢不敢冲破关系网,闯过人情关就成为衡量能否依法办案的试金石。多年来,我牢记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捍卫法律尊严摆在第一位,时刻提醒自己发扬南泥湾精神,廉洁奉公,不为权势所折服,不为关系所困扰,不为色情所勾引,不为金钱所诱惑,以军人的气质,以党员的标准,努力实践依法办案尽天职的诺言。
  1989年,我院在查办省公路局某科长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贪污公款的大案时,一位相当一级领导的秘书以首长的名义给我来电作出三条“指示”,希望我“慎重从事”。不久,我熟识的一位律师也找到我,打着市里某领导关注该案的牌子,要求我“从轻发落”。还有一些亲戚朋友也劝我“万事留一线,莫做绝情人”。但法大于权,法大于情,依法办案是我职责所在。该案犯被迅速地拘留、逮捕、起诉至法院。可是经过两天的开庭审判,收到的却是一份量刑畸轻的判决书。这时,我真正地震怒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法律面前必须人人平等!我顶住压力,果敢地提请检察委员会讨论,将该案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经过艰苦的努力,该案终于被撤销原判,重新依法作出了公正的判决。
  我奉行的原则就是一切依法办事,认法不认人、认法不认权、认法不认钱、认法不认情。能从轻的不从重,应从重的也决不从轻,穿皮鞋的与穿草鞋的一个样,有人找与无人找一个样,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在这条原则下,有些站在个人利益上的人,还有些不理解我的人,说我“不近人情”、“不会做人”等等,但更多的还是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从1984年至今,我所以能够连续四次当选为检察长,就因为有了人民的信任与关心。
  无私无畏,身先士卒作表率
  自然界有凝聚力,人类社会也有凝聚力。而一个单位的凝聚力,就在于领导身先士卒的风范。
  “身先士卒”从来就是优秀军事将领的座右铭,也是南泥湾大生产中那些领导干部以模范行动带兵的宝贵经验。我也一直受到这句话的鼓舞和鞭策,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做到“五个牢记”,即:牢记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牢记人民重托,决不以权谋私;牢记党员身份,干好本职工作;牢记监督职能,维护法律尊严;牢记领导职责,发挥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要求自己做到“三个必到”,即:通宵加班必到,办理大要案必到,办理疑难案必到。在干警面前要求自己敢说“两句话”,即:在工作和廉政上敢说向我看齐,在困难和关键时敢喊跟我来。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凝聚干警的战斗力和向心力。
  办案是检察工作的中心,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工作量大,任务艰巨,我总是努力做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18年来,我从未享受过干部公休假及劳模疗养假,坚持战斗在检察工作第一线。
  1989年,全国开展“严打”斗争,我当时任主管刑检的副检察长,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我既要搞好全院的“严打”组织指挥工作,同时又亲自办理起诉案件36件78人,其中疑难案和团伙案占70%。为了配合国庆节前的集中打击行动,我在短短的10天时间内,一次性办结6案。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只能白天提审被告人,晚上阅卷和制作法律文书,常常是通宵达旦,连节假日也无法休息,干警称我是不知疲劳的人。
  1989年,“两高”《通告》发布,全国掀起反腐败的高潮。可我却被查出患有心血管疾病,需住院治疗。当时我院正在查办建院以来第一件犯罪金额达10万元的贪污大案,我极力要求提前出院,将全休两个月的病假条悄悄扔进废纸篓,带领干警连续奋战五昼夜,使该案得以顺利侦破。这一年,我院立案查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4件,成为全省五个立案超百件的检察院之一,受到高检院表彰。
  1995年,我因连日加班导致腰肌劳损,脊椎突出压迫神经而住院治疗。这时我院收到市建设银行一特大案件线索举报,且犯罪嫌疑人下落不明。案情就是命令,我借打封闭针的间隙,与反贪局负责人研究侦破方案,然后又亲自带领干警在我市主要出城地带布控,于下午7时将正欲携款潜逃的案犯抓获,从而侦破了全国首例金融系统工作人员挪用公款200余万元从事期货交易的案件。
  1996年我和全院干警共同努力,共查获27件经济犯罪大要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100万元,其中上缴财政1251万元,占当年全区财政收入的l/7强。
  我时常告诫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一定要努力做到无欲而刚。
  本来,我很早以前就想买台彩电。1989年我院在中山路百货大楼查处了一件经济犯罪案件,同事和亲友都劝我趁机在商店买台优惠价的彩电。然而我认为这开口即成的小事却有可能影响到检察机关的形象。直到1991年我才花3000多元从其他商店购买了一台彩电。我院收缴和扣押的赃物大到车辆、电器,小到金银饰物,应有尽有。如果我想从中捞取实惠,折旧低价购买也非难事,但我也丝毫不沾,我与爱人的单位都是清水衙门,我没有为了实现小家的现代化而接受他人“进贡”,仅1996年春节就一次性拒礼拒贿1万元。
  住房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多年来,我一家四口长期挤住在两间不足18平方米的通道房内,尽管家人有时不免埋怨我,但考虑到干警的住房困难,1991年前院里3次分房,我都让给没有住房的干警,直到1992年院里修建一栋新宿舍时,我才告别住了十多年的18平方米的房子,搬进新建的住房。干警夸我是“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更重的人”。
  有人说,我对自己家人和亲友似乎有些不近人情,我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却倾注了满腔热情。自1984年以来,我一直担任长沙市第十三中学的校外辅导员,把该校作为我院综合治理的联系点,指导他们抓法制教育,每学期都定期去学校讲授法制课,使这所曾经校风校纪较差的学校跃为市教委的样板示范中学。1986年下半年,我收到一犯重大盗窃罪的失足青年从狱中写来的认罪求教信,字里行间满是忏悔之情。我感到这是深陷泥潭者的求救,应该伸手拉一把,于是我主动与其家庭和原工作单位联系,并多次去劳改场所与其谈心,送去法律书籍和日常用品,鼓励他重新做人。该青年深受感动,认真接受改造,先后5次立功,2次减刑,于1988年提前释放。我又与其原工作单位联系举行了一场千人参加的特殊欢迎会,后经多方努力还为他解决了工作问题。有人问我图什么?我说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出力,为国徽增光是我的应尽义务。
  回顾我18年的检察工作,可以说没有给人民军队抹黑,没有为国徽抹黑。但我也清楚地知道,我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距甚远。新的形势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了将检察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我与党组一班人又提出了“抓住五个环节,实现五个突破,争创三个一流”的工作思路。即:抓《检察官法》的贯彻,在队伍建设上要有新突破;抓新《刑法》与新《诉讼法》的执行,在执法水平上要有新突破;抓侦查技术的提高,在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大要案上要有新突破;抓文明执法意识的增强,在严格执法上要有新突破;抓自身基础建设,在从严治检和从优待警上要有新突破;创一流的班子,建一流的队伍,争一流的成绩,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作者系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曾在359旅后续部队工作20多年。)
  

南泥湾精神代代传/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四八七零部队政治部,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合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