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恢复和发扬延安的传统作风*——干部教育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马文瑞


  (1979年8月9日)
  去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做了决定,由原来的揭批查运动①为主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这是一个重大的决策。今年6月间召开的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接受了党的三中全会的方针,明确提出把全国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移。因此,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我们全党和全国的主要任务就是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这样的历史性转移,完成这样的伟大任务,将我国从一个经济上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个质的变化,是划时代的。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在开步走的时候,就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干部准备。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②。我们现在着重点转移,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一个伟大的政治任务、政治斗争。毛泽东同志还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③历史的经验证明,毛泽东同志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党有一批从各个革命时期成长起来的有经验的干部,所以,就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④。各个革命时期,指的是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即十年内战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还有解放以来。这一大批从各个革命时期成长起来的干部,是我们过去、现在和今后能够完成革命任务和建设任务的首要条件。没有这个条件是不行的,但是,在9亿人口的大国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史无前例的,是非常艰巨复杂的。在这样的国家建设和实现现代化,在世界上也从来没有过的。对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应该说我们的干部队伍还很不适应。我们是有一大批经过考验的干部,但是,面对当前复杂的工作,搞现代化,在很多方面不适应。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说,我们熟悉的事情将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事情却要强迫我们去干,熟悉的事情指的是打仗,搞根据地,搞土改等等。不熟悉的事情指的是经济建设。我看现在还是有这个味道。我们的干部熟悉的是搞运动。解放后经常搞运动,“文化大革命”10多年,就是搞运动。林彪、“四人帮”⑤在台上时,搞的是破坏运动。这10多年中,生产建设不是没有搞,但是没有好好搞,谁要是搞生产就批你是唯生产力论,修正主义,就要挨整,10年多都是这样。因此我们的同志,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特别是现代化建设,应该说不是那么熟悉,文化知识不够,科学技术水平不够,管理能力不够,我们现在干部队伍的状况,是有一批经过考验的好干部,但是搞四个现代化很不适应。过去搞运动,现在不搞了;过去搞急风暴雨式的、大规模的阶级斗争,现在不搞了;现在要搞的事,我们的知识又很不够。
  怎样才能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四化,服务于四化,把全党和全省人民的注意力、积极性集中到四化上来呢?怎样才能使我们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科学知识水平和管理水平适应四化的需要呢?我想,总要经过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搞四化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还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光这个还不够,还要有一定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这是我们的宣传工作和干部教育工作面临的新的课题。要使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提高,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首先要做好教育工作,使大家在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解答了这个新课题,有这样的干部以伍,我们的四化就有希望。解答不了这个新课题,没有这样的干部队伍,四化就没有希望。四个现代化要靠工人、农民去干,但是群众要有干部率领,干部还是决定的因素,没有这个干部条件很难完成任务。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有些同志对这个新课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还没有明确的认识,他们的思想和行动跟不上工作重点的转移,习惯用老眼光看新问题,用老经验对待新事物。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自己不懂,又不愿意下功夫去钻研,没有这股革命勇气,因循守旧,一天马马虎虎,或者不顾客观实际,盲目蛮干,这个情况大家都是了解的。如前些年,在陕北一些地方,不让群众种谷子,非要种杂交高梁不可,杂交高粱有的高产,有的并不高产,而且不好吃,最近听说,前一二年还有这种情况,有的老百姓在一些空闲地种了果树,干部硬要拔掉,这就是蛮干。搞工业也有蛮干的,如连起码的定员定额制度也没有,搞奖励,不是以劳动定额为基础,自立名目,胡搞一气,白花了一大笔钱,不起作用。有的甚至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正确决策发生怀疑和动摇,有些同志对“四人帮”在台上时的那一套听惯了,看惯了,甚至做惯了,因此就很习惯,对三中全会的正确精神反而不习惯,不愿意接受。
  “四人帮”的影响和流毒是存在的,内伤也是存在的,甚至在有些同志身上还严重存在。不把“四人帮”的影响和流毒肃清,我们的党风能搞好吗?只有把坏的东西扫除,好的东西才能发扬起来。最近,中央宣传部在《关于宣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几个问题的通知》中讲,我们要通过这次大规模的深入的宣传学习,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上来。还提出团结一致向前看,聚精会神搞四化。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决定和中央宣传部的通知,为了搞好经济工作,打好四个现代化第一个战役,开展全党的学习运动,开展全民规模的宣传活动,使我们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行动真正能够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下面,我主要讲讲干部培训问题。早在1957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的统一,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但是,专搞政治,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也不行。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应该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⑥。现在,我们工作着重点转移,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就更应该如此了。外行可以领导内行,但是,如果成为内行,就会领导得更好。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搞经济建设,政治工作总是要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去的。对经济工作完全不懂,在今天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是很困难的。我们设想,在3年调整期间,通过学习和实践,首先使全省干部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要懂得很多,懂得那么系统,也不容易,但是,应该经过学习,初步掌握。这是第一点。
  第二,要恢复和发扬延安的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领导革命13年,培育出一整套党的优良作风。延安在陕西,我们应该提出这个要求,这一点我们已反复强调过多次,一定要在行动上作出模范来。
  第三,要求大家具备高中毕业以上的科学文化知识。现在,我们的干部大部分是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老干部的文化程度差一些,在工作中也学习了一些,能读书看报。有这么个基础,再学习科学技术知识是可以的。邓小平同志提出,要使工人都具备高中文化水平,我们干部更应该具备。我们的干部不要自暴自弃,年龄虽然大了,但是理解能力强了,是可以学习的。搞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起码的科学文化知识是不行的。
  第四,要求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懂得自己干的那一行的业务,懂得那一行的科学管理方法,懂得那一行的政策。所谓科学管理方法,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我们的干部又懂业务,又懂政策,就是又红又专了,就可以搞好我们的经济建设。
  第五,在四化建设中,要有干劲、有钻劲、有所作为。一个生产队的干部,如果群众信得过,又有一股干劲,生产就能搞得好,不然,就稀稀拉拉。拿一个县的工作来说,那里的同志如果懂得政策,又有一股干劲,生产和各方面工作就会搞得比较好。要做到这点,除了注意思想教育外,还要改变干部管理制度。对干部要认真进行考核工作,做到是非分明,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不能老是干不干一样,干好干坏一样,这样工作搞不好。
  对脱产的干部,提出以上这几点要求。如果我们的大多数干部能达到这几点要求,我们的四化就大有希望。
  对于农村和城市的不脱产的干部,也要抓他们的学习和培训。使他们懂得基本的政策,掌握本行的业务知识,同时工作积极,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在农村和城市中,不脱产干部是大量的,而且他们在第一线,天天和群众在一起,生产和工作的好坏,他们是起决定作用的,他们是骨干,也是选拔干部的源泉。所以,对不脱产干部,也要注意抓紧他们的学习、培训和管理。
  为了实现培训干部的要求,在干部教育的理论研究中,要把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摆在第一位。在宣传工作中也要把经济宣传摆在第一位。列宁说,少谈些政治,多谈些经济,这不是说可以放松思想政治工作,列宁也不是这个意思。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在时间分配上主要是搞生产建设。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政治工作要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政治工作是否加强,不能用花费时间多少衡量,而要看它的实际效果如何,看是否能保证党的路线、政策贯彻执行,是否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等等。为了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我们要促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不受老框框的限制,大家动脑筋想办法,敢想敢说敢干。如我省的粮食,前几年是130亿斤,近几年是150至160亿斤,当然,是有进步的,但是我们不能老是这样慢腾腾的。大家要开动脑筋,想出好办法来,除了政策对头外,采取什么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突破过去的老圈子。可不可以提出,再搞四五年,使我们的粮食达到200亿斤以上,我省去年收成还好,人均粮食才580斤,比全国水平低。所以,要大幅度前进,怎么搞?要靠广大干部和群众,不是靠省委少数人能够搞好的。我们的政治工作,就应该使大家解放思想,都有积极性,都有一股旺盛的革命热情,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不是只要稳稳当当,不犯错误,就算了。
  总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培训干部,这是关系到能否胜利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措施,是战略性的措施,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陕西省委召开的党校、干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注释
  ①见本册《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注①。
  ②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1094页。
  ③《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年10月),《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26页。
  ④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327页。
  ⑤见本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注(11)。
  ⑥毛泽东:《做革命的促进派》(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471页。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