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领导思想与作风必须改进*

马文瑞


  (1983年1月15日)
  当前农村形势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这种变化,思想更加解放一点,改革更加大胆一点,工作更加扎实一点。特别是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不再需要像过去那样去催种催收,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搞调查研究,不断地解决新问题,推广新经验。多种经营规划的落实,基地的建设,山区的文化教育问题,医疗卫生问题,公路交通问题,群众生活问题等等,都不是蹲在机关、泡在会议上所能解决的,需要深入下去,扎实工作,一桩桩一件件加以解决。抓工作,一定要有明确分工,职、责、权分明,逐步建立起责任制。官僚主义要克服,文牍主义要革除,互相扯皮、推推拖拖、松松垮垮的作风要坚决改变过来。
  常黎夫①同志前年秋季在商洛地区调查农村工作时,曾翻阅了《镇安县志》,介绍了其中记载的一件事,是很发人深思的。说的是清朝乾隆年间,这里有个县官名叫聂焘,是湖南人,他的父亲聂继模写信给他,告诫儿子:“山僻知县,事简责轻,最足钝人志气”,须时时“提醒激发”。要“兴利除害”,勿“偷安藏拙”,勉励儿子做好事,以便民间“沾一事之惠”。聂焘在镇安任职8年,奖励垦荒,修筑道路,兴办学堂,为民间办了一些好事,载入了县志,一直流传了下来。我们共产党人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远大的革命理想,从参加革命那一天起就抱定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聂家父子那一点作为算得了什么呢?但是,在山区工作的同志应该从这个材料中受到启发,振奋精神,努力工作,艰苦创业,全心全意地为山区人民服务,和广大山区群众一起,开创新的局面,实现生产翻番,把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振兴起来。
  *本文是马文瑞同志在陕南山区建设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
  ①常黎夫,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主任。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