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

马文瑞


  (1984年2月18日)
  思想战线是一条极为重要的战线。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这条战线。历史实践表明,什么时候我们遵循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切实加强了思想战线的工作,各条战线的工作都会做得更好一些;反之,就会发生许多的问题。重视思想战线,加强思想战线,这是我们党的工作的一条基本准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直强调要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在全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以后,党中央多次郑重提出,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党的十二大把这作为一个战略方针问题提出来,指出是否坚持这样的方针,将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兴衰和成败。1980年,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改善党的领导,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否则党的领导既不可能改善,也不可能加强。”①邓小平同志在充分肯定思想战线重要贡献的同时,几次严肃地指出宣传工作没有积极主动、理直气壮而又有说服力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对一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严重错误思想没有进行有力的斗争,指出思想战线当前更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存在着涣散软弱的状态”。1983年,党中央先后就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问题发了文件②,进一步阐明了党在思想战线的任务和方针政策。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又一次强调指出: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已经成为全党的一个迫切的任务。”“我们要把这个问题郑重地提到全党面前,提到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在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以后,全党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条件,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③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和宣传工作部门的同志,都应当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关于思想战线工作的指示重新学习一遍,以提高我们的认识。
  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对我们陕西省各级党委来说,无例外地都是一项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注意了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思想战线各部门为宣传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这是应当肯定的。以罗健夫④、邵小利⑤、张华⑥和第四军医大学华山抢险英雄群体⑦、西安市东郊田家湾舍己救人战斗群体⑧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不断涌现,党风、民风和社会风气逐步有所好转,这也是应当肯定的。但这并不是说,思想战线已经不存在突出的问题了,事实上,这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现在,在党的领导机关工作的不少同志,对中央关于两个文明建设同时进行的战略方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的地位和作用,认识都还很不深刻、很不完全,相当一部分党组织对思想战线工作领导上的涣散软弱状态还没有彻底改变,思想战线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精神污染现象。这些情况都说明,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仍然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怎样才能进一步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呢?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应当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认真落实两个文明建设同时进行的战略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摆在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十二大制定的党的路线以及两个文明建设同时进行的战略方针,是我们进行一切工作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各级党组织,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都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总路线,坚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同志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有的甚至认为“只要生产发展了,市场繁荣了,生活改善了,人们的思想觉悟也就自然而然提高了”。还流行着一种说法,叫做什么“经济建设是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经济指标是硬杠杠,思想政治工作没样样。”看来,对这些片面而有害的认识和说法,有必要做一点分析。
  毫无疑问,在新的历史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全党工作的重心,对于这一点,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都不能动摇。谁要是忘记和动摇了这一点,就要犯绝大的错误。但是,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同加强思想战线的工作是一点也不矛盾的。我们所要实现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它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说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个“生命线”的作用,主要是指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即保证经济工作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人们思想觉悟、道德情操、智慧才能的多方面发展。如果我们放松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像十二大报告中讲的那样,使人们的注意力仅仅限于物质文明的建设,甚至仅仅限于物质利益的追求。发展下去,就会使我们的社会失去理想和目标,就不能抵制各种腐化因素的侵袭,就会走上畸形发展和变质的邪路,那还能有什么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加强思想战线的工作,正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为现代化建设这个工作重心服务的。
  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求造就一代又一代的、众多的能够为社会主义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从这一点来说,我们也决不可以放松思想战线的工作,不可以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不久前,我去第四军医大学看望华山抢险英雄群体时,曾对学校的同志讲,我们办了这么多学校,有大学、中学、小学,这是给国家输送干部和各类建设人才的重要阵地。学校到底怎么办?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四医大做出了榜样。我们就是要培养具有这样高尚思想的人才,使学生既有很高的文化科学知识,又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现在有些学校不大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有些学生不大重视思想道德的修养,这样不好。如果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满脑子的个人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肯定搞不好的。不光学校有这样的问题,各行各业都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新人的任务。
  说经济建设是“硬任务”,经济指标是“硬杠杠”,意思并不错,但不能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什么“软任务”,“没样样”。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是做也可以、不做也可以的事。马列主义不能自发在群众中产生,人们思想觉悟的提高,要靠党做大量细致的工作。生产发展了,生活提高了,如果放松思想政治工作,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还是不可避免的。各级党委都要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从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思想战线的重要性,来对待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把它放在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各级党委都要经常分析思想战线的形势和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不失时机地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此,要定期召集所属党组织负责同志的会议,检查、总结、部署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思想战线的工作;主管书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当作自己的主业。要把是否重视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衡量一级党组织和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干部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条件。要建立健全思想战线工作的岗位责任制,落实任务,检查评比,对工作好的要表扬,不好的要批评,要求大家把这项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第二,改革领导制度,切实纠正党委包揽行政事务、党不管党的现象。
  改革领导制度,是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需要,也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思想战线领导的需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通过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消除党政不分、党委包揽行政事务等弊端。但是,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种种原因,我省现在从上至下还没有完全解决好这个问题,有些地区、有些部门、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这方面的问题还相当突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党的建设势必受到损害,党的领导作用势必受到削弱。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现代化建设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这是写进了宪法和党章的,是不成问题无庸置疑的。但是党的领导不等于包办,更不能包揽一切。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如果包办和包揽一切,势必把自己陷入琐碎冗杂没完没了的行政事务之中,其结果只能是降低领导水平,妨害抓大事、抓关键。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说明,实现党的领导,最主要的是要通过党的符合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要通过强大的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要通过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紧紧抓住切实抓好这样几个环节,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加强和改善,反之,就要损害和削弱党的领导。这些道理,在十二大的报告和新党章中,在邓小平同志的许多讲话中,都有深刻的阐述,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都应当好好地读一读,联系实际,加深理解,以提高我们的认识。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合理地实行党政分工,从任务上科学地划分党政各自的职责范围,从制度上保证党委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上,改变过去一些党委包揽行政事务,不认真管党,不认真抓思想政治工作的状况。我曾经讲过,党委要实现自己对各项事业领导核心的使命,主要的应该抓好五件大事,这里再说一下。一是审时度势,做好全面安排。确定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党委抓什么,政府抓什么,人民团体抓什么,要有统一的部署,这件事非常重要。好比打仗,战斗目标选准了,基本打法明确了,大家的力量才能组织在一起,才可能夺取胜利。二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贯彻执行的具体意见、办法和措施,检查执行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三是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四是管好和使用好干部。要选拔配备好各级、各部门的领导班子,经常对他们进行考核,建立健全正规化的干部培训制度,坚决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建设好干部队伍。五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切实做好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纪律检查工作,努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五件大事,党委应精心做好,其他日常行政、业务工作,由政府机关、业务部门去承担,由他们决定问题和发布文件,做到有职、有权、有责,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
  第三,通过整党和消除精神污染,把思想战线各部门、各单位整顿好,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好。
  我省思想战线各个部门和广大政治工作干部,总的说来是比较好的,近几年来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问题也确实不少,还不能适应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需要。一些部门和单位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世界观改造的现象比较严重,思想混乱,组织纪律松弛,歪风邪气得不到及时纠正,甚至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必须看到,在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在经济工作上当前主要的错误倾向还是受“左”的影响,思想放不开。但是在思想战线上,当前存在的主要倾向是右的、软弱涣散的东西。党中央关于这次整党要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要求,对于思想战线各个单位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思想战线的整党,还面临着清除精神污染的任务,更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自己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然后才能教育鼓舞广大群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英勇奋斗。要通过深入学习,总结历史经验和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端正指导思想,澄清是非。纠正错误,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在进行思想整顿的基础上,要切实搞好组织整顿和作风整顿。要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调整和加强领导班子,坚决把“三种人”⑨清除出去。对于那些政治上不能同中央保持一致,思想作风上问题严重的人,要调离思想政治工作单位。要整顿机关作风,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以及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坚决改变一些单位存在的组织纪律松弛,工作秩序混乱,松松垮垮的现象,使思想政治工作各部门真正成为党委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力助手。没有开始整党的单位的党组织也要认真学习整党文件,边学边议边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的战斗力,克服软弱涣散状态,清除精神污染,纠正不正之风。
  要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各级党委、各经济工作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都要根据工作需要和精干的原则,建立健全政治工作机构,充实和加强干部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的宣传部,是党委抓思想战线、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工作部门,应当按照要求把干部配齐配好。同时,要逐步建立起一支宏大的、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依靠和发动群众共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一门科学,有它自己的规律和专业知识。我们现在不少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实际上不懂和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问题也要很好地解决。要有计划地对现有的宣传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适应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第四,切实改进党对思想战线工作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克服软弱涣散状态。
  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就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和过硬的工作作风。现在存在的问题,一是“浮”,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够;二是“软”,不敢批评,不敢碰硬;三是“空”,缺乏针对性和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的精神。这种华而不实的工作方法和浮而不深的工作作风若不纠正,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就不可能加强。各级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要认真研究一下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战斗力的问题,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回答和解决大量的、现实的思想问题,真正收到实际效果。
  要大力提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科学的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功。我们搞思想政治工作,若不注重调查研究,就不能及时了解思想战线的形势,准确掌握党内外群众的思想脉搏,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当然也就不可能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去年,省委宣传部牵头搞的关于加强党组织对思想战线领导问题的调查,起了很好的作用。今后各级党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部门,都要跳出行政事务圈子,每年安排一定的时间搞调查研究。
  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解决对全局有影响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战线的任务十分繁重,矛盾和困难很多。面对这种情况,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那些影响全局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并以此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1984年思想战线应该抓哪些主要问题呢?我看最主要的就是搞好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只要把这两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思想战线的工作方向、队伍建设、软弱涣散等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现在确有一些同志,见矛盾“绕道走”,对错误的东西不批评、不斗争;搞“好人主义”、庸人哲学,这是党性严重不纯的表现。思想战线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克服私心杂念,增强党性,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勇于对一切错误的东西进行批评和斗争。
  要抓检查落实。现在,有些党委做思想政治工作,只管开会布置,不注意检查落实。布置下去之后,就以为万事大吉,致使有些工作雷声大、雨点小,或者虎头蛇尾,有头无尾,落实不到基层。这是一种极不负责的工作态度。各级党委对中央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必须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既要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又要认真检查落实,而且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到检查落实上。检查工作不能光凭听汇报、看材料,要深入到实际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要抓好对典型的学习和宣传。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表彰宣传先进典型,是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延安时期,树立了赵占魁⑩、郝树才(11)、杨步浩(12)等先进人物,推动了边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60年代初,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先进战士雷锋(13)这个先进典型,在全国掀起了广泛深入的学习雷锋的热潮,使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年来,我省各条战线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宣传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对精神文明建设起了很大的作用。在这方面报纸、电台和其他新闻单位担负着特殊的使命,要提高发现先进典型的敏感性和宣传先进典型的自觉性。主要是宣传好的典型,也要适当地有选择地揭露一些坏的典型。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注释
  ①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10月第2版第365页。
  ②指1983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和1983年7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批转<国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纲要(试行)>的通知》。
  ③邓小平:《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1983年10月12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版第47、48页。
  ④⑥(13)见本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注②③①。
  ⑤邵小利(1960~1982),陕西富平人。陕西中医学院女大学生,共青团员。1982年6月17日在咸阳市渭滨公园为抢救一名落水小学生光荣献身。中共陕西省委根据其生前志愿,追认她为中共党员,陕西省人民政府追认她为革命烈士。
  ⑦华山抢险英雄群体:1983年5月1日,第四军医大学等院校百余名学生游览华山时,发现10余名游人跌下千尺幢悬崖,便自动组织紧急抢救,终使伤者脱险。中宣部、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分别召开表彰大会,共青团中央授予华山抢险英雄集体“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
  ⑧田家湾舍己救人战斗群体:1983年7月13日,西安市东郊田家湾有人在井下窒息。青年农民靳拴柱、赵西庭、靳拴良、冯安龙、张欣儒等挺身而出,勇敢抢救。同年12月,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教育局、中共西安市委青少年教育办公室联合举行表彰大会,分别授予他们以“舍己救人的优秀共青团员”和“舍已救人的优秀青年”称号。
  ⑨“三种人”,指在“文化大革命”中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
  ⑩赵占魁(1896~1973),山西定襄人。1939年5月到陕甘宁边区农具厂当工人。1942年,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总结了他的模范事迹,对他予以嘉奖,并在边区开展了以建立新的劳动态度,提高生产效率为内容的赵占魁运动。
  (11)郝树才(1909-1977),陕西清涧人。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时为警三旅八团二连战士,创造了一天开荒四亩二分三的记录,多次被部队评为劳动英雄,两次出席陕甘宁边区英雄大会,被陕甘宁边区政府授予“特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12)杨步浩(1905-1977),陕西横山人。1929年逃荒到延安县碾庄乡石家畔村落户。在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中,他精耕细作,努力生产,并主动要求为毛泽东、朱德代耕,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战,1943年被评为劳动英雄。
  (13)雷锋,见本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注释①。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