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回顾延安整风和生产运动的经验搞好整党和经济建设*

马文瑞


  (1983年12月23日)
  正值毛泽东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我们这次全面整党开始进行了。此时,回想起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闹革命的伟大历程,回想起他在延安13年的日日夜夜,回想起1942、1943年的整风运动和生产运动,感到分外亲切。
  整风运动和生产运动,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进行的。那时我们党曾经面临巨大的困难和矛盾。一方面党内还有些作风不那么正,这就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另一方面,伴随着日寇对各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对陕甘宁边区的围困,我们的物质生活出现了极大的困难,粮食不足,油盐不足,被服不足,经费不足。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党及时地、坚决地抓住了整风和生产两个环子,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党的战斗力,改善了物质生活,迅速扭转了困难局面,使我们得以生气勃勃地、大踏步地前进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正是在整风运动和生产运动这个基础上取得的。
  延安整风的任务,概括起来说就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三风不正,主要问题是主观主义即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存在,其中更为危险的是教条主义。因为一切宗派主义都是主观主义,而党八股又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观主义的基本特性是理论与实际分离。当时我们党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这20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20年。但是这一真理还未能为全党同志所普遍理解,因而粗枝大叶,夸夸其谈,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这些坏作风,还在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这个问题不解决,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把这个问题尖锐地提到全党面前。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重要演说,深刻地指出:“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就叫做党性不完全。”而理论和实践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则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具备的态度”①。同年7月,党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8月又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又发表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两篇重要演说。延安整风就是在这样的指导方针下开展起来的。当时我担任陇东地委书记,曾先后两次到延安中央党校参加整风学习。方法是学习文件,提高认识,在这个基础上,总结历史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参加整风的每个同志,情绪都非常饱满,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规定的《六大以来》②等学习文件,自觉地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并主动争取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延安整风给我的教益是终身难忘的。最深刻的是:一定要实事求是,按唯物辩证法办事,把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搞对头。延安整风,清除了错误路线的影响,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实现了全党的空前大团结,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时的生产运动可以说是敌人逼出来的。但是坏事变成了好事。我听过毛泽东同志一次谈话说,人家卡我们脖子,弄得吃也困难,穿也困难,因为吃不上油,一上坡就头晕。有什么办法呢?大家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吧。在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党政军民都行动起来了。住房不足,自己动手打窑洞;粮食不足,自己动手开荒种地;衣被不足,自己动手纺线织布……整个边区热气腾腾,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尤其人们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陇东地区当时军民生产搞得比较好,农民和机关工作人员都组织起来,开荒种地,更大规模地发展农业生产。385旅在大凤川开荒也取得好成绩。除了粮食生产以外驮盐活动在全边区普遍展开,不少乡长、乡支书、区长、区委书记、县长、县委书记,亲自带领运盐队去三边③运盐到陇东边境,销售到国民党统治区,换来布匹和其他生活用品。在一次党内会议上,陇东和其他许多地方的同志都受到了中央的奖励。我那时得到一份奖状,上面有毛泽东同志用毛笔亲笔书写的“密切联系群众”6个字。生产运动搞了一两年,情况大变,从老百姓到军队到干部,生活都有了明显改善。中央党校那时每天中午都吃四菜一汤,从各个根据地来延安学习的同志,都认为很不错。事情就是这样地走向敌人预谋的反面。我们在夺取物质财富的同时,还获得了一个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就是艰苦创业的延安精神,这是有深远影响和长期指导意义的。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今天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和延安时期是大不一样了,但还是可以从中吸取很多有益的东西的。我们现在的全面整党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在这里,统一思想是前提,是基础。统一思想,就是要统一到四项基本原则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上来。在这个基础上同中央保持一致,这是衡量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政治和纪律状况的主要标志。而要做到这一点,归根到底,还是要把思想路线搞端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如果说,经过1942年的延安整风,解决了理论与实际结合这个根本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党风不正的问题,导致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那么,今天我们通过全面整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和其他党的思想、作风、组织方面的严重不纯,就一定会导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我们务必要有这样的高度自觉性。
  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政治路线,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和偏离。我们的一切事情办得好不好,终究要由四化干得如何而定,这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必须全面整党,也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加强和改善党对四化建设的领导。所以,不仅整党和经济建设要两不误,而且衡量整党不走过场的标志之一,就是生产和工作要有显著的起色。
  如果说当年在延安时期我们搞生产运动,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为着对付前进道路上的巨大困难,做到“丰衣足食”,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那么今天,我们牢牢地抓住四化建设这个环子不放,更是为着将来实现党的最终目标,为着早日实现国家的富强繁荣,人民的富裕幸福,这是有更高标准和更伟大意义的壮举。回想当年在延安的时候,我们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对于参加和组织生产运动,是何等地积极热情,认真负责,全力以赴,如果自己单位的生产搞不上去,简直是食不甘味,寝不安席。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经常问问自己:在四化建设中,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做得怎样?一切生产状况落后、经济效益不高的现象,都应当被看做是我们的不光彩,都要下定决心去攻破它。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应当成为我们的行动准则。我们大家,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有这样的劲头,有这样的觉悟。
  毛泽东同志诞辰90周年来到了。用什么来表示我们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呢?我认为,最好的实际行动就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决、严肃、认真地搞好整党,精心、扎实、全面地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到整党和四化建设双丰收、双胜利。我想,这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纪念毛泽东诞辰90周年而撰写的署名文章,原载1983年12月23日《陕西日报》。
  注释
  ①《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2版第800、801页。
  ②《六大以来》是在毛泽东亲自主持下中共中央书记处为党的高级干部在延安整风期间学习和研究党史而编辑的中共中央文件汇编,1941年12月在延安分上下册出版,共收入文件574篇。1952年4月,中共中央在增加六届三中全会文件后再版。1981年人民出版社受中央档案馆委托,经中共中央批准,又增加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用1952年的纸型重印。
  ③三边,原是陕北定边、安边、靖边三地的统称。这里是指全国解放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一个分区,当时辖定边、盐池、靖边、吴旗、安边5个县。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