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大事记

申沛昌 任学岭主编


  (1935.10~1948.3)
  1935年
  10月
  19日 中共中央、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21日 红军在吴起镇消灭尾追的国民党军队一个骑兵团,击溃三个团。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到陕北“切尾巴”的一仗。
  22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认为红军到达陕北苏区后的任务是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以陕北苏区来领导中国革命。
  28日 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领陕甘队到达甘泉下寺湾,中共中央在甘泉县下寺湾纠正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因受王明“左”倾错误影响所进行的错误“肃反”。
  11月
  3日 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议。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率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会合;洛甫(张闻天)、博古(秦邦宪)等人率领中央机关从下寺湾直接去瓦窑堡(今子长县)——陕甘晋省委驻地。
  7日 中共中央机关到达瓦窑堡,受到当地机关干部、部队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下午,中央常务委员会释放了刘志丹、习仲勋等因陕北错误肃反而被关押的18人。
  13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日本帝国主义吞并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指出“抗日反蒋是全中国民众救国图存的惟一出路”。
  21日-23日 直罗镇战役。战役共歼灭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给中央把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25日 《红色中华》在瓦窑堡复刊。《红色中华》报是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
  28日 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号召一切抗日的人民联合起来,进行抗日反蒋斗争。
  12月
  6日 为反对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和卖国贼头子蒋介石,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改变对富农策略的决定》。
  8日 毛泽东、彭德怀、刘志丹联名发表《告陕北苏区劳苦群众书》。号召苏区工农劳苦群众用一切力量来保卫苏维埃的土地和自由,保卫苏维埃政权。
  13日 毛泽东、周恩来经安塞县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今子长县)。
  17~25日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参加者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王稼祥等12人。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会议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
  27日 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报告批评了党内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错误,并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和方针。
  29日 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议,讨论了北方局的工作。决定派刘少奇为中共中央驻北方局代表。
  30日 红二十八军成立,军长刘志丹、政委宋任穷。随后,红二十九军、红三十军相继成立。
  1936年
  1月
  10日 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议。会议决定红军在陕北渡黄河,东征山西。
  19日 西北军事革命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彭德怀发布《关于红军东进抗日与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
  22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关于张国焘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命令张国焘立即撤消伪中央,放弃反党立场。
  25日 毛泽东、彭德怀、叶剑英、聂荣臻等红军将领发出《致东北军将士书》,表示愿意同东北军团结一致,共同抗日。
  29日~30日 西北工农兵学商大会召开,并宣告西北抗日反蒋同盟正式成立。
  2月
  16日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立宣言》发布。
  17日 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联合发表《东征宣言》,决定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
  20日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延水关至河口一线渡过黄河,进行东征。
  21日 苏维埃中央政府发布《关于召集全国抗日救国代表大会通电》。通电要求立即召集全国抗日救国代表大会,正式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开始实行抗日战争的具体步骤。
  25日 中共代表李克农由瓦窑堡抵达洛川,会见东北军将领王以哲,就红军与东北军六十七军抗日合作问题达成口头协议。
  3月
  10日-15日 陕北省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马明方、艾楚南等四十九人为省苏维埃执行委员。
  16日 李克农向中共中央汇报洛川会议情况。中央决定周恩来为全权代表到肤施(今延安),同张学良会谈。
  29日 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签署《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北军事委员会为一致抗日告全国民众书》。
  4月
  1日 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联名签署发布命令,为迅速对日作战,将红一方面军改编为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
  5日 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中国抗日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布《为反对卖国贼蒋介石阎锡山拦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抗日捣乱抗日后方宣言》。
  9日 周恩来在延安桥儿沟与张学良就联合抗日问题进行秘密谈判。
  14日 红二十八军军长兼北路军总指挥刘志丹在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的战斗中不幸牺牲。时年33岁。
  17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苏区财政问题,决定少印纸币,开源节流,厉行节约,以达到收支平衡。
  5月
  1日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铁罗关开始撤回黄河西岸,三日完成。
  5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要求南京国民党政府及全国人民,一致停止内战,共同抗日。
  14日~15日 东征红军在延川太相寺召开团以上干部会,毛泽东、彭德怀、聂荣臻、博古、黄克诚、徐海东、程子华、杨尚昆等出席了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形势与任务的报告。党中央提出了西征的决策。
  18日 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在太相寺发布《西征战役计划》。
  20日 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会议讨论建立红军大学的问题。
  月底 西征红军分左、右两路由延川县出发。
  6月
  1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西北抗日红军大学(后改名为中国抗日红军军政大学,简称红大)在瓦窑堡创办。校长林彪,教育长罗瑞卿,政治部主任杨尚昆。同日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到会讲话。
  上旬 经过中共中央、朱德、刘伯承以及徐向前等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的斗争和劝说,张国焘被迫在炉霍宣布取消第二“中央”。
  14日 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决定撤离瓦窑堡。
  7月
  1日 张浩、洛甫、毛泽东等红军将领电贺红二、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
  3日 毛泽东等中共中央负责人由瓦窑堡移驻保安县城。
  同日 《红色中华》报发表题为《庆祝红军西征的大胜利》的文章。
  9日~10日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在安塞百家坪会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欢迎他考察苏区,并回答了斯诺所提的许多问题。
  15日 由毛泽东署名的《中华苏维埃政府对哥老会宣言》发布。
  16日 毛泽东在保安县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就中日战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22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土地政策的指示》。指示指出,为了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广大的抗日人民,彻底肃清封建残余,特将苏维埃的土地政策部分进行改变,使它具有更深刻的人民性质和民族性质。
  27日 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央西北局,张国焘为书记,任弼时为副书记,朱德为委员。
  8月
  10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国共两党关系、统一战线问题。
  23日 中华苏维埃政府与红军向海内外筹募抗日基金,发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的号召。
  25日 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呼吁集中国力一致对外,提出国共进行谈判,以实现合作的建议。
  9月
  1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
  15日-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形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宣布积极赞助民主共和国运动。
  10月
  9日 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地区会师。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军委联合发布《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红军长征结束。
  22日 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为追悼鲁迅先生,发表告全国同胞和全世界人士书,号召全国民众,继承鲁迅先生遗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26日 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周恩来等46人发出《红军将领给蒋总司令及国民革命军西北各将领书》,要求“立即停止进攻红军并与红军携手共赴国防前线,努力杀贼,保卫国土,驱逐日寇,收复失地”。
  11月
  7日 鲁迅青年学校开学。
  13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同意南京政府提出的红军改为国民革命军的条件,以实现逼蒋抗日来决定我们的战略计划。
  15日 文艺工作者协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在保安召开。
  18日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国焘、彭德怀、贺龙、任弼时联名发布《关于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决战动员令》。
  12月
  2日 朱德率红军总司令部直属机关到达保安县城。
  7日 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组成统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张国焘为副主席,朱德为中国红军总司令,张国焘为总政委。
  12日 以张学良为首的国民党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在西安发动西安事变。
  15日 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15位红军领导人名义发表《红军将领关于西安事变致国民党国民政府电》。
  17日 中共中央派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9人组成中央代表团,到达西安参加和平谈判。
  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了西安事变以来的国内外局势。会后发出《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对西安事变通电》,在党内发布《中共中央关于西安事变及我们任务的指示》。
  23日 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同蒋方代表宋子文谈判。
  24日 蒋介石被迫接受联共抗日的条件。
  28日 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发表《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
  某日 毛泽东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系统地说明了有关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的诸问题。
  1937年
  1月
  8日 中共中央、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表《为号召和平停止内战通电》。
  10日 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离保安县城,13日进驻延安。
  27日 延安市青救会召开会议,讨论扩大青救会组织等问题,正式成立了延安市青年救国会。
  28日 延安抗日救国会为纪念“一·二八”抗战,举行庆祝大会。毛泽东、朱德到会讲话,会后举行游行示威。
  29日 《红色中华》改名为《新中华报》。
  2月
  10日 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向国民党提出五项要求和四项保证。
  12日 中共代表周恩来、博古、叶剑英与国民党代表顾祝同、贺衷寒、张冲在西安就国共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谈判。
  15日 周恩来会见美国新闻记者艾格妮丝·史沫特莱。
  18日 陕北省锄头剧社成立。
  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由林伯渠主持西北办事处的工作,筹建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准备更名改制工作。
  3月
  2日 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出席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开学典礼并讲了话。
  3日 西北救国联合会驻延安办事处筹备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执委会议。
  7日 人民抗日剧社总社成立。
  8日 延安举行“三八”妇女节大会,有四五千人参加。朱德到会讲了话。
  27日~30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对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军阀主义和叛党行为进行了系统的总结。31日作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
  4月
  7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修改国民大会选举法与组织法。
  同日 陕北省青年救国会代表大会在延安县蟠龙镇召开。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到会讲了话。
  12日 西北青年救国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
  15日 在延安召开中国共产党活动分子会议,中共中央发表《告全党同志书》,号召为巩固国内和平,争取民主,实现对日抗战而奋斗。
  23日 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24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即将召开的苏区党代表大会组织问题的报告大纲。
  同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周刊在延安创办。
  5月
  2日~14日 中国共产党苏区党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博古作了《关于苏区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
  15日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
  16日 延安新文字促进会成立。理事由徐特立、刘长胜、杨其华等九人组成。
  29日 南京国民党政府中央考察团到达延安。
  6月
  18日 周恩来由庐山返回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和国民党谈判的情况。
  23日 周恩来在延安会见美国学者T·A·彼森,向他介绍国共两党谈判的情况。
  24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讨论各省工作和红军改编问题。
  7月
  7日 周恩来、博古、林伯渠飞抵上海。13日,会见蒋鼎文、宋子文,商谈红军改编人数及指挥机关问题,后到庐山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8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号召全国同胞与军队团结起来,铸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18日 毛泽东在延安市民众举行援助平津抗战大会上作报告。
  23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第二次宣言》。
  7月-8月 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授《实践论》、《矛盾论》。
  8月
  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分析了抗日战争开始后的国内形势,对取消苏维埃制度、停止没收地主土地、改变红军番号和加强党的组织与群众工作等作了原则说明。
  18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与国民党谈判的十项条件给朱德、周恩来、叶剑英的训令》。
  22日-25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讨论军事战略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
  25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红军改编的命令,决定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3个师。
  9月
  6日 根据国共协议,中国共产党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正式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张国焘。边区政府辖陕西、宁夏、甘肃的23个县,首府延安。
  9日 由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徐特立、成仿吾、张云逸等人发起,在延安成立陕北公学,成仿吾任校长。
  12日 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在延安成立,400多人出席成立大会。
  25日 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晋北平型关首战告捷。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共产党参加政府问题的决定草案》。
  29日 毛泽东发表《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
  10月
  1日 陕甘宁边区银行在延安正式成立,曹菊如被任命为银行行长。
  2日 中共中央同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赣、粤、闽、浙、湘、鄂等8省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广东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
  11日 陕甘宁边区最高法院召开公审大会,判处枪杀刘茜的黄克功死刑,立即执行。
  25日 毛泽东在延安和英国记者贝特兰谈话。
  11月
  1日 毛泽东在陕北公学开学典礼大会上作题为《目前的时局》的讲演,提出反对民族投降主义,号召实现全民族抗战。
  6日 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延安分会成立。
  12日 毛泽东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上海太原失陷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抗战的形势,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14日 陕甘宁边区文协在陕北公学礼堂召开成立大会。张闻天在会上讲话,号召文化界要为抗日战争服务,文艺要大众化。
  29日 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政治书记处候补书记王明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康生从苏联回到延安。
  12月
  9日-14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会议。会上,王明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
  13日 中共中央决定由林伯渠(主席)、张国焘(副主席)、习仲勋、徐特立、刘景范、马明方、高岗组成边区政府新的主席团。
  1938年
  1月
  1日 延安举行“延安工人制造品竞赛展览会”,展出了多种民用和军用产品。
  29日 为了推动抗日工作,陕甘宁边区各界抗敌后援会在延安举行成立大会,毛齐华、高朗山、高敏珍三人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上旬 朱德在八路军总部曾多次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向他介绍八路军的情况。
  2月
  1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机关刊物《团结》在延安创刊,先为半月刊,后改为月刊。
  2日 毛泽东答《新中华报》记者问,批驳了所谓“一党专制”的谬论。
  11日 毛泽东在延安反侵略大会上发表演说。
  27日-3月1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抗战形势与战略问题。
  3月
  5日 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合众社记者王公达谈话。分析了中日力量变化和发展前途,阐明中国军队对日作战应采取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三者配合的方式。
  8日 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在延安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毛泽东到会并讲了话。
  12日 延安各界举行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三周年暨追悼抗战阵亡将士大会,到会群众万余人。
  15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定》。
  月底 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医生白求恩率领加拿大、美国医疗队,到达延安。受到中共中央毛泽东等领导及边区各界人士的欢迎。
  4月
  10日 由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等人发起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
  11日 陕甘宁边区国防教育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
  12日 西北青年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大礼堂举行。
  17日-23日 延安召开陕甘宁边区工人代表大会。
  18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
  5月
  5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15日 由毛泽东起草的《陕甘宁边区政府、第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发出。《布告》严厉谴责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内部纠纷,破坏统一战线,破坏边区的种种罪行。
  22日 《解放》周刊发表毛泽东、朱德、王明、周恩来、洛甫、博古、项英、陈云致美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电。
  25日-6月3日 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发表《论持久战》的著名演讲。演讲精辟地分析了中日双方相互矛盾的基本特点,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持久战发展的三个阶段,规定了我党的战略方针,提出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的英明论断。
  6月
  15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在延安成立。
  29日 延安万余群众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世界学联代表柯尔曼、雅德等4人,高朗山致欢迎词。
  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授权边区银行发行光华代价券(简称光华票)。
  7月
  7日 延安举行抗日战争1周年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7周年纪念大会,张闻天讲了话,由毛泽东主持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奠基典礼。
  同日,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会在延安成立。
  8月
  1日 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在延安成立。
  25日 朱德由西安出发抵达延安,受到延安各界召开的万人大会的欢迎。
  9月
  14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会议,为六届六中全会做准备,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指示和季米特洛夫意见。
  18日 延安各界群众举行“九·一八”七周年纪念大会,朱德出席并讲了话。
  29日-11月6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桥儿沟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在会上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的报告以及《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和《战争和战略问题》的结论。
  某日 我国解放区最早的电影事业——延安电影团成立。
  10月
  2日-7日、陕甘宁边区青年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召开,到会代表204人,代表边区青年26万人。
  20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和边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征收救国公粮的决定》。
  11月
  6日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延安分会正式成立。
  7日 延安万余名群众集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及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
  20日、21日和12月12日 日军三次轰炸延安市区。
  12月
  13日 毛泽东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延安党、政、军及群众团体检查工作的干部会上讲话。
  20日 《新中华报》发表《广泛开展生产运动》的社论。
  1939年
  1月
  2日 八路军政治部编辑的《八路军军政杂志》月刊在延安创刊,毛泽东写了《发刊词》。
  7日 延安美术工作者协会宣告成立。
  10日 中华戏剧界抗敌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在陕北公学礼堂召开成立大会。
  17日-2月4日 毛泽东、张闻天等出席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议第一次会闭幕式。毛泽东发表演说,提出“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运动”的号召。
  22日 中国学术研究会在延安正式成立,并出版会刊《理论与实践》。
  2月
  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李富春代表中央作了《加紧生产,坚持抗战》的动员报告,号召陕甘宁边区军民自己动手,克服困难。
  7日 《新中华报》改为中共中央和边区政府机关报,并发表社论《新中华报改革的意义》。
  9日 抗大在中央大礼堂召开生产动员大会。
  12日 印度援华医疗队一行五人在爱德华医生率领下到达延安。
  17日 为执行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学习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设立干部教育部,张闻天任部长,李维汉任副部长,领导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运动。
  3月
  6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开展妇女工作的决定。
  8日 延安各界妇女集会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
  12日 延安市举行盛大晚会,纪念马克思、孙中山。
  4月
  5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指示》。
  1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工作,扫除文盲。《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为此写的题词:为消灭文盲而斗争。
  26日 中共中央为提倡边区工业生产,确立抗战经济建设,决定在延安举办工业展览会。
  5月
  1日 毛泽东在延安各界国民精神总动员及五一劳动节大会上作了《国民精神总动员的政治方向》的讲演。
  4日 延安各界青年“纪念‘五四’廿周年暨首届中国青年节庆祝大会”在延安隆重举行。毛泽东作了《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演。
  10日 延安举行大会,纪念鲁艺成立1周年。毛泽东、刘少奇等到会讲话。
  14日 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成立。
  20日 中共中央干部教育部在陕北公学礼堂召开干部学习动员大会,毛泽东、张闻天到会讲话。
  30日 《解放》杂志第七十二期发表陈云同志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
  6月
  1日 抗大隆重举行纪念成立三周年大会。毛泽东、刘少奇等到会讲话。
  同日 《中国妇女》月刊在延安出版。
  10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反对投降问题的报告。
  30日 毛泽东发表《反对投降活动》一文,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抗战和团结。
  7月
  1日 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刊物《西北》在延安复刊。
  7日 延安市各界举行纪念抗战两周年大会,公祭抗战阵亡将士。
  同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克服国民党投降反共逆流,争取时局好转而斗争。
  8日-12日 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讲演。
  20日 中国女子大学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
  8月
  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禁止妇女缠足条例》。
  4日 周恩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关于统一战线的策略、方法、守则的报告。
  13日 陕甘宁边区学生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
  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为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行整顿,巩固党的工作制定了方针政策。
  9月
  1日 毛泽东应《新华日报》记者采访,发表《关于目前国际形势与中国抗战前途》的谈话。
  6日 延安各界青年召开纪念国际青年节大会。
  16日 毛泽东在延安接见了《中央报》、《扫荡报》、《新民报》的三位记者,并就抗战问题发表谈话。
  18日 延安各机关学校团体千余人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九·一八”八周年纪念大会。
  19日 《新中华报》刊登毛泽东于9月14日在延安干部大会上作的《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讲演提纲》一文。
  10月
  4日 毛泽东为党刊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发刊词》。总结了我党的历史经验,指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我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
  10日 中共中央发表《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24日 为纪念十月革命22周年,《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于9月28日写的《苏联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一致》一文。
  11月
  12日 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在晋察冀边区因医治伤员感染,殉职于河北唐县。中共中央致电吊唁。
  13日-12月17日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县徐家沟举行。
  12月
  1日 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
  同日 延安举行追悼白求恩大夫大会。
  同日 新华通讯社在延安创办《通讯》月刊。
  9日 延安各界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周年。
  20日 毛泽东在《新中华报》上发表《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的文章,纪念斯大林60寿辰。
  21日 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一文。
  本月 毛泽东发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分析了中国社会状况,论述了中国革命的许多基本问题,提出了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著名论断,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
  1940年
  1月
  3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
  4日-12日 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吴玉章致开幕词,王明作文化统一战线问题报告,张闻天作文化政策的报告。9日,毛泽东给大会作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的演讲。
  16日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工农业展览会在延安开幕。毛泽东、王明、吴玉章到会参观。
  17日 延安妇女界宪政促进会举行成立大会。
  23日 针对国民党防共限共的政策,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国民党防共和限制我军之办法及我对国方之对策。
  28日 毛泽东起草了《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的党内指示。
  2月
  1日 中共中央发表《关于目前时局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决定指出:在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中,我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强固抗日进步势力,抵抗投降倒退势力,力争时局好转,克服时局逆转。
  同日 延安各界民众3万余人举行讨汪大会。毛泽东作了《相持阶段中的形势与任务》的演说。
  5日 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在延安成立。
  7日 《中国工人》月刊在延安创刊,毛泽东为创刊撰写发刊词。
  14日 “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在延安开办。这是中共中央决定为在毛泽东旗帜之下,培养青年干部具有较高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熟悉青年运动指导方针的干部学校。
  15日 中共中央作出《中央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要求各地党的领导机关均应开办党校,以加强对干部的马列主义教育。指示并就党校的任务、学制、教学方针和方法作了具体规定。
  同日《中国文化》杂志在延安创刊。
  18日 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开了各机关、部队、学校生产总结颁奖大会。毛泽东、王明、张闻天、王稼祥、陈云、李富春等被评为特等劳动英雄。
  19日 毛泽东、吴玉章等同志参加了延安青年界宪政促进会成立大会。
  3月
  5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在反摩擦斗争中应采取攻势防御战术的指示》。
  6日 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
  11日 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
  18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开展抗日民主地区的国民教育的指示》。
  24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这是中央对干部学习指示的补充指示。
  24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宪政促进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成立大会。
  25日 由大众读物社主办的《边区群众报》在延安创刊。
  4月
  12日 《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为“四四”儿童节的题词:“天天向上”。
  16日 为纪念第一届“五五”干部学习节,中央宣传教育部决定,4月25日前延安在职干部进行学习总结检查。经过总结,评出张闻天、陈云等模范学习小组39个。
  5月
  1日 延安各界举行会议,纪念“五一”劳动节大会。
  4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给东南局写了《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的指示。
  同日 延安党政军民学各界1万多青年举行“五四”军事大检阅。检阅了边区青年的战斗力量。
  10日 周恩来离开延安去重庆,继续主持南方局的工作。
  6月
  1日 延安各界举行欢迎南洋华侨抗日领袖陈嘉庚先生和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晚会。
  2日 延安模范青年大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
  6日 中共中央宣传教育部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开在职干部学习周年总结大会。
  11日 八路军野战医院在延安城东正式成立。
  20日 朱德总司令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华北抗战的总结”报告。
  21日 延安新哲学会在文化俱乐部召开第一届年会。
  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讨论时局的会议。
  7月
  5日 《新中华报》发表中共中央《为抗战三周年纪念对时局的宣言》,再次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克服空前的投降危险和困难而斗争。
  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政策的决定》。
  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审查干部问题的指示》。
  8月
  2日 朱德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华北抗战”的总结报告。
  9日-10日 周恩来在延安高级干部会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的形势、策略和工作》的报告。
  13日 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加强干部策略教育的指示》,指示全党要把策略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和各级干部学校的正式计划。
  15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
  9月
  1日 “陕北文艺工作队”在延安陕北公学驻地——杨家湾成立。
  5日 王明、张闻天等参加留延华侨在延安大礼堂召开的全体华侨成立救国联合大会。
  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发展文化运动的指示》,指出:发展抗日文化运动,“不但是当前抗战的武器,而且是在思想上、干部上准备未来变化与推动未来变化的武器。”
  18日 延安各界举行庆祝百团大战胜利、纪念“九·一八”9周年大会。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到会参加。
  10月
  7日 中国回族救国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边区回民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及边区回民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
  13日 《新中华报》发表朱德撰写的代论《论发展边区的经济建设》,指出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建设应成为全国坚持自力更生的模范地区,把边区建设成为八路军、新四军巩固的后方。
  16日 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在职干部教育中的几个问题的指示》。
  20日 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提高延安在职干部教育质量的决定》,指出目前延安在职干部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加倍提高学习质量,并为此作了八条规定。
  11月
  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和巩固华中根据地的指示》。
  7日 陕甘宁边区新文字协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成立大会。
  同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反对投降挽救时局的指示》。
  12日 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作出《关于开展边区经济建设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切实加强对经济建设的领导和工作。
  12月
  1日 中国青年通讯社正式成立,出版印行《中国青年通讯》。
  3日 毛泽东、朱德等参加边区中央局举行的1941年生产动员大会。
  18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向国民党提出制止对新四军进攻给南方局、东南局的指示。
  25日 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布毛泽东起草的《论政策》的指示。
  同日 中央军委颁布关于加强干部教育的命令。
  30日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始首次播音。
  1941年
  1月
  1日 八路军军政学院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
  13日 《新中华报》发表朱德、彭德怀等抗议皖南包围通电。
  19日 《新中华报》就皖南事变发表《抗议无法无天之罪行》的社论。
  20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就皖南事变提出善后办法12条。
  2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陕甘宁边区关于保育儿童的决定》。
  29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目前时局的决定》,针对蒋介石发动的皖难事变及1月17日宣布新四军叛变的命令,制定了我党今后的政治方向。
  2月
  2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日军进攻河南与我党对时局方针的指示。
  同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八路军停止给蒋介石一切呈报的决定。
  本月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克服投降危险克服抗战困难的声明》。
  3月
  8日 延安妇女各界代表召开“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毛泽东、朱德等到会。朱德在讲话中号召妇女要“解放自己”。
  10日 《陕北文化》月刊在延安创刊。
  1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写了题为《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后的时局》的党内指示。
  23日 延安华侨救国会举行第二次大会。朱德、博古、叶剑英到会讲话。
  某日 延安成立国际报道社,肖三任主任。
  4月
  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编辑的《边区教育通讯》(半月刊)正式出刊。
  6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部队艺术学校在延安创办。
  12日 朱德等参加新法学座谈会,筹备成立延安新法学会。
  19日 毛泽东发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
  23日 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军队中吸收和对待专门家的政策指示》,指出,对于军队中的专门家应以他们的专门学识为标准,给以充分的负责工作,物质上给以特殊优待,不强迫他们参加政治学习活动。
  28日 “五一”节前,《新中华报》发表《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的文章。
  春季 三五九旅响应毛泽东、朱德提出的“屯田政策”的号召,把主力开进南泥湾,开展以农业为主的生产运动。
  5月
  1日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边区中央局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
  同日 中央书记处作出《关于党员参加经济和技术工作的决定》。
  同日 延安各界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朱德、林伯渠等到会讲话。
  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总结》的党内指示文件。
  12日 中华护士学会延安分会在中央大礼堂正式成立。
  13日 为了统一党对整个西北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中共西北中央局。
  15日 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在八路军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各界代表近2000人参加了典礼大会。
  16日 《新中华报》与《今日新闻》合并,改出《解放日报》为中共中央机关日报,秦邦宪任社长。
  19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
  本月 朱德在王震的陪同下,到南泥湾视察。
  6月
  4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
  16日 《解放日报》发表《边区目前的选举运动》的社论。
  23日 苏德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召开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党内指示《关于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决定》。
  29日 西北局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干部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毛泽东及中央政治局诸同志以及边区党政军各界干部千余人出席大会,张闻天作了题为《纪念我党20周年我们的任务》的报告。
  7月
  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周年》的社论。同时,发表朱德的《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
  同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决定指出了存在于党内的各种违反党性的错误倾向,并提出了克服这些错误倾向的切实办法,此决定为延安整风学习文件之一。
  7日 延安各界万人集会,纪念抗战四周年。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四周年纪念宣言》,提出了我党外交内政的政策主张,号召全国人民坚持民族解放的旗帜,团结起来,争取抗战的胜利。
  21日 延安女子大学举行成立两周年纪念大会。
  同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对付国民党反共摩擦的问题。
  本月 朱德等到南泥湾,视察驻在桃宝峪的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并讲话。
  8月
  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
  2日 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年会在延安举行。吴玉章致开幕词,朱德作了《对学与抗战结合起来》的讲话。
  28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吴玉章任校长,赵毅敏任副校长。延安大学附设中学部,9月正式开学。
  9月
  2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反对学习中的教条主义》的社论。
  6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加强党性的锻炼》的社论。
  7日 西北青救会、陕甘宁边区青救会、延安市青年联合会代表在八路军礼堂集会,纪念国际青年节。
  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着重讨论了党的历史上,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路线问题。
  22日 延安大学举行开学典礼,吴玉章校长宣布教育方针,徐特立作了政治与技术并重的演讲。
  28日 延安妇女界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声援苏联妇女反法西斯的斗争。
  10月
  4日 “延安黄埔同学分会”在延安召开成立大会,朱德、徐向前、叶剑英等到会,朱德在会上讲了话。
  5日 延安华侨联合会在延安大学礼堂召开第三次会议,选举参议员及反法西斯大会代表,决定加速成立西北华侨实业公司。
  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会议,讨论边区乡市选举初步总结。全边区选出3万以上参议员,“三三制”政权普遍建立。
  26日 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东方各国和国内18个民族1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27日-11月3日 西北局召开第一次高级干部会议。毛泽东作关于思想方法问题的讲演。朱德作关于边区军事任务与军民关系等问题的讲话。
  11月
  5日 延安各界群众举行大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和边区参议会的召开。
  6日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在延安开幕,议员来宾800余人,毛泽东、朱德到会。
  7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
  同日 毛泽东就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法西斯,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发表广播演讲。
  21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布《关于成立军事教育委员会和军事学院的决定》。
  29日 中央军委发布《关于高级军事干部学习的决定》。
  12月
  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决定》。
  月初 中共中央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
  9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宣言》。
  13日 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延安支部召开盟员大会,反对日本法西斯在太平洋上的新的侵略战争。
  15日 延安党政军及各群众团体,在边区参议厅举行1942年生产动员大会。
  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
  本月 由中共中央书记处编辑的《六大以来》一书正式出版。此书收入1928年6月至1941年11月党的重要历史文献557篇。
  1942年
  1月
  1日 八路军军政学院与抗大三分校合并成立军事学院,朱德任院长,叶剑英任副院长。
  4日 中国青年反法西斯大会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开,各地代表200余人到会,凯丰致开幕词,朱德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16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陕甘宁及晋西北联防军政治部,直接管辖两个边区部队的政治工作。
  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张闻天,率农村调查团从延安出发,用一年半时间,在陕北府谷、神木、绥德等地,作农村调查。
  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决定强调地主应该减租减息,农民应该交租交息,政府应该满足农民与地主双方的合理要求,保障双方的人权、政权、地权、财权。
  2月
  1日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中央党校进行了彻底的改组,以贯彻新的教育方针。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专门学者任各课教授。
  同日 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提出整顿党风、整顿学风、整顿文风的号召。
  5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加强地方在职干部教育》的社论。
  8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干部会议,这次会议是为肃清党八股,反对宣传工作中浮而不实、无的放矢的恶劣作风而召开的。毛泽东作了《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始。
  18日 《大众读物社》正式改刊为《边区群众报》。
  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要求把在职干部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
  3月
  10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业务教育与政治教育》的社论。指出,我们的干部必须兼备学有专长精通业务和高瞻远瞩通达政治两种品质。
  27日 《解放日报》全文发表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文章。
  31日 毛泽东同解放日报社社长博古在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召集《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
  4月
  3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
  10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撰写的《反对党内几种不正确的倾向》(即《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农村调查>序》等文章,作为整顿三风的学习材料。
  12日 《解放日报》发表陈云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文章,做为整顿三风的学习材料。
  13日 《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这个文件对整风运动和党的建设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对马列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贡献。
  中旬 朱德等视察南泥湾农场和工厂,称赞南泥湾建设的好,是“陕北的江南”。
  22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精兵简政问题的通知。
  27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在2月1日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的《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演讲全文。
  3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奖励劳动英雄吴满有。
  5月
  2日、16日、23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延安三次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中央有关负责人、各文艺团体负责人及文学艺术工作者百余人参加。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地阐明了革命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系统地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
  11日 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随军记者彼得·费拉基米洛夫到达延安。
  同日 边区政府邀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西北局代表开会讨论关于第二次精兵简政问题。
  2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干部动员大会,贯彻精兵简政精神。
  30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在各分区和各县学习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等22个文件的指示》。
  6月
  2日 为指导整风运动的开展,中共中央成立总学习委员会,毛泽东主持、领导全党的整风学习。
  8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要求各地各级党委各级宣传部及原有的高级学习组应按照中央指定的 22个文件,有计划的领导学习运动开展整风,这是全党范围的马列主义教育运动,也是打破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束缚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
  12日 中央党校大礼堂落成,毛泽东题字“实事求是”。
  18日 《解放日报》全文发表毛泽东的《反对党八股》。
  23日 “在华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延安日本工农学校举行成立大会。
  7月
  1日 《解放日报》发表朱德的文章《纪念党的21周年》,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
  4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通知各级党委宣传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宣传学习《党中央告全国同胞书》及《告根据地党员书》两个文件,将党的主张、方针、目标向党内外全国人民进行宣传教育。
  9日 毛泽东到延安交际处,访晤5月23日到延安参观访问的晋西北士绅参观团全体成员。
  8月
  8日 俄文学校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
  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陕甘宁边区工作方针的决定》。
  24日 延安南川大雨山洪暴发,冲走89人,损失严重。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制定救济水灾办法。
  30日 子洲图书馆在绥德正式举行命名典礼,毛泽东、朱德为子洲图书馆题字。
  9月
  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
  1日~6日 陕甘宁边区第一次运动会在延安举行。
  7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代写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的社论。社论指出,今后克服抗战中愈来愈厉害的物质困难的重要办法就是实行精兵简政的政策。
  11日 《解放日报》发表《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的社论。
  21日 延安大学召开成立1周年庆祝大会。吴玉章校长在会上讲话。
  10月
  9日 为了配合整风运动,《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的《论党内斗争》的文章。
  10日 延安平剧研究院成立。毛泽东题词“推陈出新”,朱德题词“宣扬中华民族四百余年的历史光荣传统”。
  19日~1943年1月14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边区高级干部会议。
  本月 中共中央书记处编辑的《六大以前》一书出版,此书收入1921年3月至1928年6月党的历史文献197篇。
  11月
  7日 朱德在西北高干会上作形势报告,回顾了一年来苏德战争的情况,分析了今后战争发展的趋势。
  13日 《解放日报》发表朱德为白求恩逝世3周年撰写的《纪念白求恩同志》的文章。该文高度评价了白求恩同志,号召全体共产党人学习白求恩大夫的精神。
  12月
  9日 国际主义战士、印度援华医疗队队员柯棣华病逝。
  12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1935年陕北(包括陕甘边)肃反问题重新审查的决定》。对1935年9、10月间所进行的错误肃反,作了全面的复查和彻底的平反。
  21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阐明了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号召解放区军民切实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克服困难。
  30日 延安各界举行追悼柯棣华大夫大会。朱德献花圈并宣读祭文,大会致电印度国民大会援华委员会及柯棣华夫人,表示深切慰问。
  同日 《解放日报》发表朱德写的《纪念柯棣华大夫》的文章。
  本月 中共中央各部和延安的一些机关学校先后开始了干部审查工作。
  1943年
  1月
  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干部晚会庆祝新年。并欢迎从华中回到延安的刘少奇同志,与会者约千余人。
  同日 《解放日报》发表《新年献词》。《献词》指出:1943年,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更加团结的一年。也是“进行胜利反攻的一年”。在我国,也将是“更加接近胜利的一年”。
  1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开展吴满有运动》的社论。指出,劳动英雄吴满有,响应政府号召,努力生产,周密计划的精神,值得学习。他的方向是今年边区全体农民的方向。
  22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学校、团体召开总结生产经验会议。李富春作报告,指出,必须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拟定生产计划,建立生产基础。
  25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美中英间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决定》。
  2月
  1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每年旧历正月为我军“拥政爱民月”,决定2月5日至3月4日为“拥政爱民运动月”。并公布《拥政爱民公约》。
  4日 延安各界两万多人,举行废除不平等条约庆祝大会。《解放日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与废除不平等条约》的社论。
  22日 为纪念苏联红军成立25周年,中共中央致电苏共中央和红军将士们,庆祝红军界和红军反法西斯的伟大胜利。延安各界6000人举行庆祝大会,《解放日报》发表朱德的《庆祝苏联红军与红军大胜利向苏联红军学习》的代论文章。
  26日 《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指出,“今年纪念‘三八’节的方针,就是动员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工作”。
  3月
  8日 延安市妇女举行盛大集会。朱德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同日 《解放日报》发表蔡畅《迎接妇女工作的新方向》的代论文章。
  10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文委召集延安党的文艺工作者会议。
  16日-20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会议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
  27日 张闻天发表《出发归来记》一文,精辟地论述了共产党人对调查研究应当采取的态度和进行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
  29日 延安各界青年2500余人在八路军礼堂举行黄花岗纪念节大会。会议号召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发扬先烈奋斗牺牲精神,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奋斗到底。
  4月
  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
  22日 刘志丹灵柩由山西中阳镇运抵延安。
  23日 延安各界15000多人在专署广场,举行公祭刘志丹大会。
  5月
  1日 朱德就普遍开展的吴满有、赵占魁运动,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建设革命家务》的文章。号召广大军民用革命者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厂和工作,增加生产,建立革命的家务。
  31日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冈野进(野坂参三)抵达延安,中共中央书记处设宴招待,毛泽东会见冈野进团长。
  6月
  1日 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在全党公布实施。这个文件,对于党的整风学习,从辨证唯物论认识论的高度作了系统总结。对于当时统一全党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认识起了重大的作用。它的发表,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普遍整风阶段的基本结束。
  5日 中共中央举行干部大会,热烈欢迎冈野进同志。
  12日 留延日本三团体——日本共产主义同盟、华北日本人反战同盟、日本工农学校,在日本工农学校举行欢迎冈野进大会。
  7月
  1日 延安各界举行纪念建党22周年大会。朱德出席并讲话。
  同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为中共二十二周年而作》的社论。
  6日 《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二周年而写的《清算党内的孟什维克主义思想》的文章。
  8日 《解放日报》发表王稼祥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的纪念文章,文章第一次提出和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概念。
  9日 延安3万余人举行抗战六周年纪念大会。朱德、刘少奇、林伯渠、贺龙等出席大会并讲话。
  12日 毛泽东为《解放日报》写了题为《质问国民党》的社论。驳斥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的攻击,揭露了他们借团结之口搞实质的分裂、借爱国之名搞毁国卖国之实。
  15日 康生在中央大礼堂向干部作《抢救失足者》的报告,产生了极恶劣的影响,掀起了所谓“抢救运动”,大搞逼、供、信,产生反特扩大化的错误。
  8月
  8日 延安各界千余人集会,悼念蒙古族领袖、边区政府委员那素滴勒盖先生,那素滴勒盖先生于7月31日在延安病逝,终年47岁。
  15日 中共中央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决定重申了审察干部的9条方针。
  9月
  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反对国民党的反动新闻政策——为纪念第十届“九一”记者节而作》的社论,揭露了国民党推行“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个报纸”的法西斯化新闻统治政策的罪行。
  3日 美国底特律城工会致电延安陕甘宁边区总工会,表示誓与中国兄弟携手战胜法西斯。
  9月上旬-10月上旬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批判抗战初期王明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
  26日 《解放日报》发表《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宣言》。宣言指出:实施宪政的意义,“在于发扬民意,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本月 毛泽东、朱德、任弼时视察南泥湾,高度赞扬三五九旅指战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
  10月
  1日 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
  10日 中共中央决定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和路线是非问题。整风运动进入总结提高阶段,全党整风运动告一段落。
  同日 为纪念辛亥革命32周年,《解放日报》发表《只有新民主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社论。
  14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上作《论合作社》和《国共合作问题》的报告。
  19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
  11月
  5日 毛泽东致电斯大林,庆祝十月革命26周年,庆祝红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伟大胜利,庆祝莫斯科三国会议及中国参加四国宣言的伟大成功。
  15日 《解放日报》发表《开展群众减租运动》的社论。社论要求把减租运动和生产运动及自卫工作结合起来,更进一步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增强抗战救国的力量。
  13日-17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军委直属单位第二届生产展览会在延安举行。
  26日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代表大会与边区生产展览会同时在延安开幕。
  29日 中共中央在中央大礼堂举行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大会的全体代表的招待会。
  12月
  16日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者代表大会及边区生产展览会胜利闭幕。
  21日 中央军委在王家坪举行欢迎劳动英雄大会。朱德、叶剑英到会祝贺,朱德、吴满有等在会上讲话。
  26日 《解放日报》就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闭幕发表题为《边区劳动英雄代表大会给我们指出了什么?》的社论。
  1944年
  1月
  1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拥军爱民及拥军工作的决定》。
  15日-16日 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扩大会议在延安举行,毛泽东、朱德、林伯渠、王稼祥、叶剑英等出席,朱德讲话。
  25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生产运动总结大会,李富春在会上作了《更向前一步》的报告。
  2月
  8日 中共中央转发《陕甘宁边区各地进行拥政爱民工作的办法》。
  17日 《解放日报》发表“气死牛”劳动英雄郝树才事迹。
  27日 延安各界人士举行宪政问题座谈会,一致主张实行宪政首先要给全国人民以民主自由,开放党禁,并真正实行地方人民自治。
  3月
  3日 周恩来在延安中央党校作《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的报告。报告提出了研究党史的基本方法,即“要有合乎历史实际情况的眼光”。
  12日 在延安各界纪念孙中山逝世19周年大会上,周恩来作了《关于宪政与团结问题》的讲演。
  13日 《解放日报》发表《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文章。
  17日 延安各界举行追悼马本斋大会。
  19日 徐特立和柳湜联名在延安召集边区国民教育座谈会。
  2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修正陕甘宁边区婚姻暂行条例》。暂行条例规定:在陕甘宁边区实行男女结婚自由制度;实行一夫一妻制,禁止多妻多夫;实行男女结婚、离婚自由,但均须政府批准,以及保护抗日军人配偶等婚姻制度。
  4月
  1日 中直机关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纺毛线大竞赛。
  8日 朱德在陕甘宁高级干部会上作《生产运动与财经问题》的讲话。
  10日 延安各界举行追悼朱德总司令母亲钟夫人大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参加追悼会。
  12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
  2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将延安大学与行政学院合并,仍命名为延安大学。合并后,延安大学直接受边区政府领导。
  5月
  1日 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在延安开幕。刘少奇在会上指出,新民主主义的工业建设是有前途的,中国以后也将变为工业国,现在应该好好学习科学技术,学习管理工厂的办法,为今后打下基础。
  21日 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召开。
  22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杨家岭举行招待会,欢迎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代表。毛泽东出席招待会,并作了《发展工业,打倒日寇》的讲话,论述了发展工业,实现工业化的意义。
  24日 延安大学举行合并后的开学典礼。
  6月
  5日 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讨论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大城市工作的指示草案。
  9日 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一行21人来延安参观。
  2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合作社主任联席会议,毛泽东、朱德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合作社问题的讲话。
  7月
  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训军队的指示》。
  3日 中共中央招待合作社代表,毛泽东在欢迎词中关于合作社的方针、业务等问题讲了话。
  6日 中共中央发布《抗战七周年纪念口号》,口号共24条。
  7日 《解放日报》公布《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第七周年成绩》
  29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争取二、三年内工业自给的决定》,号召继续发展公营、合作及民营工业。
  8月
  7日 美国驻中缅印军总部即史迪威将军总部,派遣包瑞德上校率领18人美军观察组于7月22日和8月7日先后在延安访问。
  12日 《解放日报》发表《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的社论。
  20日 延安市委主编的《延安通讯》创刊。
  9月
  1日 中共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就国民参政会问题、战争时局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8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举行追悼会,悼念中央警卫团战士、共产党员张思德同志。毛泽东参加追悼会并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讲话。
  12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模范学习者代表大会在八路军大礼堂举行。主席团主席贺龙致开幕词。
  1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招待会,招待留守兵团全体模范学习者代表,以及从敌后战场归来参加整训的各部队战斗英雄代表。
  22日 中共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讨论了国共关系和争取美国对中国的援助问题。
  10月
  10日 延安千余人在参议会礼堂举行双十节庆祝大会,朱德、周恩来出席并讲话。《解放日报》发表《今天与辛亥》的社论。
  11日 毛泽东就蒋介石发表双十节演说,为新华社写了评论《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说》。
  11日-11月6日 陕甘宁边区文教代表大会在参议会礼堂举行。
  14日 毛泽东、朱德发布《关于华北准备反攻工作的指示》。
  19日 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党校作《关于统一战线情况及策略》的报告。
  30日 毛泽东在边区文教代表大会上作《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的讲演。
  11月
  8日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与前来“调处”国共两党关系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代表赫尔利会谈。
  10日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电罗斯福,祝贺他连任美国总统。
  12月
  5日 林伯渠主席在第二届第二次参议会上作《边区民主政治的新阶段》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边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在继续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同时发展文化教育,使边区面貌为之改观,从经济落后地区变为经济发展地区,从文化落后地区变为文化先进地区,这就是边区建设的新任务与新时期。
  11日 延安各界2000余人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9周年。
  15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第二次参议会上发表题为《一九四五年的任务》的演说。
  19日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第二次参议会胜利闭幕。《解放日报》发表《人民代表的议会》的社论。
  22日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在参议会大礼堂开幕。
  1945年
  1月
  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争取胜利早日实现》的新年献词。
  10日 毛泽东在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大会上作了《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的报告。
  14日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大会胜利闭幕。朱德、彭德怀、陈毅、刘伯承、聂荣臻、吴玉章等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李鼎铭副主席致闭幕词。劳动英雄代表吴满有、石明德致答词。陕甘宁边区展览会也于同日闭幕。
  24日 周恩来离开延安赴重庆,继续谈判成立联合政府问题。由于国民党坚持一党专政,谈判无结果,于二月二十六日返回延安。
  2月
  3日 中共六届七中全会开会。会议讨论周恩来报告同国民党谈判情况的来电。会议认为去年九月提出成立联合政府,是原则的转变,当前要反对右倾危险,要注意到前途是流血斗争。
  5日 朝鲜革命军政学校在罗家坪举行开学典礼。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等到会并讲了话。
  10日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关于发起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的规定》,并致电解放区各工会,邀请其派代表赴延安组织筹备会。
  3月
  1日 周恩来向陕北公学学员作题为《民主与专制》的报告,阐述了在抗战问题上国共两党采取的两条相反路线。
  3日 斯大林就毛泽东、朱德致电祝贺苏联红军创建27周年回电表示感谢。
  8日 延安及在延安的各解放区妇女界代表,举行“三八”节座谈会。邓颖超、康克清、蔡畅等出席。会议决定筹备建立解放区妇女联合会。
  18日 延安文化界百余人召开讨论大后方文化运动座谈会,周恩来出席并讲了话。
  23日 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陕甘宁边区青年救国会及边区学生联合会,联合召开青年工作座谈会。
  31日 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准备向党的七大作的政治报告和准备提交党的七大讨论的党章草案。
  4月
  9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扩大妇女团结,为民主而斗争,准备成立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的社论。
  20日 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1日 中共中央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
  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到会代表752名,其中正式代表544名,候补代表208名。大会由任弼时宣布开幕。毛泽东致《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朱德、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及日共领袖冈野进先后在开幕会上讲话。
  24日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25日 朱德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
  5月
  3日 西北青救会在边区银行大楼召开解放区青联筹备会成立大会。
  9日 陈云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要讲真理,不讲面子》的发言。
  14日-15日 刘少奇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24日 中共七大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条例》。
  6月
  11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解放日报》发表《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的社论。社论指出,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最盛大的最完美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7日 中共七大代表与延安各界代表,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大会决定在延安清凉山建造中国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塔。
  19日 中共中央举行七届一中全会,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20日 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会在陕甘宁边区银行大楼正式成立。
  7月
  2日 中共中央举行盛大晚会,欢迎从重庆飞抵延安的黄炎培等6位参政员。
  7日 中共中央发表“纪念抗战八周年口号”,《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纪念抗战八周年》的社论。
  12日 中国解放区记者联合会筹委会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13日 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在边区参议会大礼堂隆重开幕。出席会议正式代表128人。
  8月
  1日 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常委会,讨论并通过“纲领起草计划的意见”。
  9日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1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议》。
  13日 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蒋介石在挑动内战》的评论。严正驳斥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发言人,对朱德总司令限令敌伪投降命令的污蔑。
  同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演。
  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根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决定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方针。
  25日 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
  26日 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所写的《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
  28日 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赫尔利、张治中陪同下,乘专机到达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
  9月
  5日 延安各界两万人于南门外广场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14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严惩战争罪犯》的社论。
  17日 刘少奇、朱德致电在重庆的毛泽东、周恩来,提出,“向北推进、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
  19日 中共中央发出《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
  同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的指示。
  10月
  10日 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代表在重庆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1日 毛泽东、王若飞在张治中陪同下,乘飞机回到延安。
  同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报告重庆谈判情况,会议同意国共会谈纪要。
  17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指出,这次谈判是有收获的,但已经达成的协议是纸上的东西,要变成现实的东西,还要经过很大的努力。
  22日 延安各界人士讨论宪政问题。决定成立宪法研究会。
  11月
  5日 毛泽东以中共发言人的名义,发表《国民党进攻的真相》的谈话。
  同日 中国解放区战犯调查委员会在延安成立。
  16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减租与生产》的社论。
  12月
  4日 延安青联筹备会召开纪念“一二·九”运动10周年座谈会,声援昆明等地学生的反内战运动。
  9日 周恩来参加延安各界青年2000余人为纪念“一二·九”10周年大会。周恩来在讲话中号召全国青年,争取实现和平民主。
  15日 中共中央发出《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的指示,指出:“站在自己立场上,尽一切努力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仍是解放区的中心任务。”
  16日 中共政协代表团周恩来、叶剑英、吴玉章、陆定一、邓颖超率随员20余人,乘飞机去重庆,准备出席政治协商会议。
  27日 中共中央提出关于无条件停止内战办法。
  1946年
  1月
  1日 《解放日报》发表《新年献词》,指出,1946年的任务,首先是力争迅速停止内战,建立国内和平,废除一党专政,实现民主的联合政府。
  10日 国共代表正式签署停战协定,规定立即停止一切战斗行动,停止中国境内一切军事调动。由中国共产党、国民党政府、美国三方代表在北平组成军事调处执行部,以促进停战协定的实现。
  同日 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签署的《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之通知》。
  2月
  1日 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闭幕。一致通过改组政府、施政纲领、军事、国民大会、宪法草案等五项决议。
  同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指示》,介绍和肯定了政治协商会议的重大成果。
  16日 延安县川口区6乡人民把“人民救星”的金字大匾献给毛泽东主席。
  19日 瓦窑堡市两万人举行公祭谢子长大会。各界代表及谢子长生前好友参加。
  3月
  4日 延安各界热烈欢迎军事三人小组成员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及军调部叶剑英、郑介民、罗伯逊等由归绥到延安视察,中央举行招待会,毛泽东致欢迎词。5日,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飞离延安去汉口。
  12日 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召开会员大会,留延华侨80余人到会,朱德总司令讲了话。会议决定改“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为“延安华侨联合会”。
  4月
  2日 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开幕。朱德总司令出席并讲了话。会议于4月27日闭幕。28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民主团结的大会——庆祝陕甘宁边区三届一次参议会胜利闭幕》的社论。
  8日 中共政协代表王若飞、博古,因国民党推翻政协决议,冒恶劣天气乘飞机回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并请示工作,途中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遇难。叶挺、邓发等也同机遇难。
  5月
  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练兵问题的指示》。
  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
  16日 儿童保育委员会成立,主任蔡畅。
  6月
  1日 为培养西北医卫干部而设立的西北医药专门学校在延安开学。毛泽东赠以“努力奋斗、光明在前”的贺词。
  22日 毛泽东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军事援华法案”。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一切对国民党的军事援助和撤退美国在华军队。
  29日 国民党中央航空第八大队35中队机长刘善本上尉,因不愿为蒋介石打内战,驾驶飞机于6月26日起飞,从四川飞到延安,延安总部举行欢迎晚会。
  7月
  7日 中共中央发表纪念“七七”抗战9周年宣言,提出“反对内战,坚持和平!反对独裁,坚持民主!反对卖国,坚持独立!”的口号。
  12日 延安各机关在中央党校礼堂举行欢迎晚会,欢迎从新疆出狱归来的马明方等129位同志。
  19日 为纪念聂耳逝世11周年,中央管弦乐团在延安成立。
  20日 中共中央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党内指示,指出: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为了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必须和人民群众亲密合作,必须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八路军一二〇师政委关向应,因患肺病在延安逝世,终年42岁。
  26日 延安各界举行反内战、反特务大会,并追悼李公仆、闻一多、李兆麟等烈士。
  8月
  5日 延安总部发言人就国民党军飞机于8月2日轰炸扫射延安的暴行,提出严正抗议。要求国民党方面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禁止使用空军参加内战。
  11日 延安各界代表二干余人集会,悼念陶行知先生。
  16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全解放区人民动员起来,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社论。
  19日 延安中学正式改名为行知中学。
  23日 西北人民解放军发动迎接我中原突围出来之第三五九旅战役。
  25日 全国文协延安分会与边区文协举行座谈会。决定发行《延安生活》丛刊。
  本月 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9月
  12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蒋军必败》的社论。指出,蒋介石虽有美国的大规模援助,但他发动战争的反动性决定了蒋军必败。
  16日 中央军委发布由毛泽东起草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申了我军处于战略防御时一贯的作战原则:诱敌深入,内线作战,不惜放弃一些城市和地区,争取主动,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敌人簿弱或孤立的部分。
  18日 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大礼堂接见于17日抵延的王震和三五九旅部分指战员。
  10月
  1日 中共中央发出《3个月总结》的指示,全面系统地阐述全国规模内战爆发以来3个月的经验,分析政治、经济和土地改革的形势。
  7日 延安各界集会,发起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
  18日 《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对时局声明》。
  11月
  6日-9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延安及陕甘宁边区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通过了保卫延安的命令,并作了具体部署动员工作。
  11日 中共中央召开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干部动员大会,朱德总司令在会上号召全边区六十万青壮年男女紧急动员起来,参加自卫战争。
  30日 延安举行朱德60寿辰庆祝活动。
  12月
  5日 延安各界青年召开“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一”纪念大会。
  18日 周恩来在延安干部会上作题为《一年来的谈判及其前途》的报告,报告首先概述了自日本投降以来,国共谈判三阶段的情况。最后报告预言,使内战再打半年到一年,战局一定要改变,在不久的将来,将会造成民主的新高潮。
  同日 延安市全市人民庆祝中央红军进入延安城10周年。
  3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坚决消灭进犯者》的社论。
  1947年
  1月
  1日 毛泽东发表《新年祝词》。指出,在1946年,中国人民开展了争取民主的运动,与反动势力进行了斗争,这个运动必然走向胜利。
  10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举行徐特立70寿辰庆祝会。
  24日 毛泽东、朱德欢宴枣园居民。
  2月
  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会议讨论并发出毛泽东起草的《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的指示。指出,人民解放军作战的胜利和国统区人民运动的发展,预示着中国革命的新高潮即将到来。
  27日 《解放日报》针对国民党军即将进攻延安的严峻形势,发表题为《粉碎蒋介石进攻边区的阴谋》的社论。
  28日 蒋介石偕空军副司令王叔铭飞抵西安,召集胡宗南等部署进攻延安,中共中央决定撤离延安紧急疏散。
  3月
  7日 中共留南京、上海工作人员董必武等74人乘飞机回到延安。朱德、刘少奇等到机场欢迎。
  8日 延安各界万人举行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动员大会。
  11日-15日 国民党军飞机数次轰炸延安。
  16日 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部分工作人员撤离延安,前往瓦窑堡、清涧一带。
  18日 毛泽东、周恩来率中央机关撤离延安,开始转战陕北。
  1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我军撤出延安的解释工作指示》。
  25日 西北野战兵团于延安东北青化砭地区设伏,全歼胡宗南整编二十七师之三十一旅旅部和一个团。
  26日 中共中央在清涧县枣林沟举行会议,决定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同时,组成以刘少奇为书记,朱德等人参加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
  31日 中央工委朱德、刘少奇从陕北绥德石嘴驿出发,前往华北。
  4月
  3日 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侵占瓦窑堡。
  12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转移到安塞县王家湾,在这里停留56天。
  14日 我军于瓦窑堡以南之羊马河,全歼国民党军整编十五师之一三五旅。
  15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贺龙、习仲勋,作了《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的指示。
  5月
  2日-4日 西北人民解放军攻克蟠龙补给兵站,全歼守备之国民党整编第一师之一六七旅旅部及一个团。
  5日 我军收复绥德、青化砭。
  13日 周恩来、陆定一由王家湾到西北野战军司令部驻地马家沟,代表中央祝贺西北野战军三战三捷。
  14日 西北人民解放军及陕甘宁边区各界5万军民,于安塞县真武洞举行祝捷大会。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祝贺边区连获大捷,并宣布毛泽东、党中央撤离延安后,一直留在陕北与边区全体军民共同奋斗。
  6月
  3日 西北民主联军骑六师解放旬邑县城西北之大堡子,摧毁了国民党驻该地的县政府。
  13日 西北野战部队解放陇东环县县城。
  30日 西北野战军收复定边。
  7月
  1日 新华社发表题为《努力奋斗迎接胜利——纪念中国共产党创立二十六周年》的社论。
  21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靖边县小河村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即中共中央小河会议。研究我军战略进攻阶段全国各解放区配合作战问题和解放区土改等问题。会议一致拥护党中央制定的三军配合、两翼牵制的战略部署。
  31日 中央军委决定西北野战兵团正式定名为西北野战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及前委书记。
  8月
  6日-7日 蒋介石飞抵延安,召集胡宗南、裴昌会部署作战计划。
  20日 我军于米脂北之沙家店歼灭由师长钟松率领的国民党整编三十六师一二三旅全部及一六五旅大部。
  23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移到佳县朱官寨。
  30日 中共中央任命周恩来为中央军委代理参谋长。
  9月
  1日 中共中央在朱官寨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的党内指示。
  23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央机关迁移到葭县西南的神泉堡。
  10月
  2日 西北野战军主力发起延清战役,攻克延长、延川。
  1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协同解放军,“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并宣布了人民解放军的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
  同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公布“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决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
  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指示。
  11月
  6日 毛泽东、朱德致电斯大林,祝贺十月革命30周年。
  12月
  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病逝,终年67岁。
  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举行会议,即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
  1948年
  1月
  10日 《边区群众报》改名为《群众日报》。
  11日 周恩来在西北高干扩大会议上作关于全国战争形势的报告。
  18日 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党内指示。
  中旬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在米脂杨家沟出席了彭德怀主持召开的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前委扩大会议。会上,毛泽东和周恩来作了重要讲话。任弼时在会上作了题为《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的讲话。
  2月
  7日 《延属报》创刊。该报系中共延属分区地委机关报。
  11日 中共中央发出《纠正土地改革宣传中的“左”倾错误》的党内指示。
  22日 党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在老区半老区进行土地改革工作与整党工作的指示》。
  25日 黄龙分区成立,辖韩城、合阳、澄城、宜君、黄陵、洛川、宜川、黄龙几个县。强自修任分区地委书记,黑志德任行政专员。
  29日
  3月
  1日-3日 西北野战军取得宜川、瓦子街大捷。
  7日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发表题为《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的谈话发表。
  10日 周恩来在米脂杨家沟向中直机关干部、战士作形势发展和中央机关转移的动员报告。
  2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情况的通报》的党内指示。
  23日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共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由吴堡之川口东渡黄河,离开陕北进入华北。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简史/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大学陕北文化研究院,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编;申沛昌,任学岭主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7,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