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论延安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

高尚斌 薛延飞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延安精神的这种先进性质,曾经使延安在中国和世界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彩。当年到延安考察的人们,无论是“心向往之”的知识分子还是心怀疑团的美军观察组,无论是持中立态度的民主人士还是回国考察的海外华侨,甚或是想挑毛病的国民党新闻记者,都对延安地区井然有序的社会环境、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对于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永恒的价值。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时,直接指挥的红军队伍“只剩下七千人,成了‘皮包骨’”。抗日战争初期,我们党的有组织的党员不超过4万人,军队只有4.5万人。在这种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坚定“革命一定要胜利”的信念和以一当十、以一当百、以一当千的雄心壮志,先后倡导和发扬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和“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徐特立精神,“一辈子总是做好事”的吴玉章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等,培育和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2006年春节,胡锦涛在延安慰问和考察时强调: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也就是说,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延安精神体现了党的政治方向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胸怀共产主义理想而建立起来的,并在建党初期确定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与民主革命的最低纲领,这就从根本上明确了自己的政治方向。但在延安时期之前,由于党没有正确处理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辩证关系,从而导致了“两次失败”。在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仅明确提出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要求,而且在深入研究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本国情的基础上,科学揭示了只有经过新民主主义才能到达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由之路”,特别强调必须首先为完成解放和发展“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决不能离开现实任务而空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从而把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作为上下两篇文章,统一在党领导的全部革命运动中,赋予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更为丰富和深刻的思想内涵。
  经过新民主主义到达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把党的远大奋斗目标与完成现实任务相统一,反映了中国特殊形态的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代表了解放和发展“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根本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方向的先进性。遵循这个“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党不但制定和实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政治经济文化纲领,而且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制定和调整具体的方针政策,既防“左”又反右,先后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国未来的一切发展进步创造了根本前提。
  延安精神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并运用这个“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但是,怎样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只能靠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来解决。由于党在成立后的很长时期内,不懂得或不完全懂得这个道理,特别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差点葬送了革命事业。在延安时期,我们党一方面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总结中国革命实践经验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成功地解决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根本问题;另一方面,毛泽东亲自给党的高级干部讲授《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和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批判主观主义,深入进行“实事求是”教育,特别是发动延安整风运动,分清了“创造性的”、“香的”、“活的”马克思主义同“教条式的”、“臭的”、“死的”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区别,破除了教条主义的长期禁锢,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研究客观事物的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观符合客观,善于把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运用于实际工作。这是我们党坚持真理、探索真理、发展真理、按真理办事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上,党的七大把我们党坚持和发展真理的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因为我们遵循毛泽东思想,才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①。
  延安精神体现了党的价值取向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作为“人民的代表”建立起来的,并且从成立时起就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但党内先后发生的右倾和“左”倾错误,不仅不能解放民族和人民,反而使革命力量和人民利益遭受臣大损失。在延安时期,我们党不仅明确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且实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毛泽东在听到“雷公为什么不打死毛泽东”的骂声后,“不怪说这个话的人”,而是深入研究财政经济问题,“下决心搞大生产运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全党上下以领袖们为光辉典范,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关心群众疾苦,集中群众智慧,组织群众力量,在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中实现了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的最大利益,在革命根据地的执政中给人民群众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政治权利、文化享受与和谐社会环境,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最根本的甚至是唯一标准,就是看它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我们党在延安时期把一切为了人民与一切依靠人民辩证地统一起来,完全是建立在“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唯物史观的基础之上;把是否合乎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当做衡量自己一切言论行动的最高标准,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当做土地,把自己视为种子,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毛泽东所说的“鱼水关系”。这种价值取向的人民性,是我们党的先进性最显著的标志。
  延安精神体现了党的实践品格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是极其艰难的事业。在延安时期之前,党在大革命失败的白色恐怖下重新振起,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又克服千难万险,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这种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突出表现。在延安时期,我们党一方面要以弱小力量战胜强大之敌,另一方面又要克服最严重的经济困难;一方面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另一方面又要应对共产国际和苏联“老子党”对我党内部事务的干扰。面对这种新挑战和新考验,我们党以坚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持独立自主,把革命胜利的立足点始终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把最严峻的形势看做“黎明前的黑暗”,将最强大的敌人视为“纸老虎”,顽强拼搏,埋头苦干,征服了一切敌人和困难;以革命乐观主义的情怀,立足于“永久奋斗”,大力倡导谦虚谨慎和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形成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质,是把党和革命事业胜利的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永不退缩,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始终不渝地奋斗到底,这是我们党的实践品格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1940年和1941年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党的工作人员过着非常清苦的物质生活,这是条件所迫,也是革命斗争的需要。这种清苦生活条件下所锤炼的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永远是我们征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动力。
  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必须始终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社会历史始终处于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随着我们党所处的环境、肩负的任务和党员状况的演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容和要求也必然发生变化。而不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容和要求如何变化,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则是永恒的。
  弘扬延安精神对于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永恒价值。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产生的时代精神,虽然孕育和形成延安精神的革命战争年代已经成为过去,但延安精神所体现的党的先进性永远不会过时。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的是政治方向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坚定性。对于我们党来说,坚定理想信念,领导人民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②。如果离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会失去邓小平所说的“我们的真正优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体现的是思想路线的真理性。对于我们党来说,在实践基础上探索马克思主义真理是永无止境的,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导实践也是永无止境的。如果离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会失去江泽民所说的“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的是价值取向的人民性。对于我们党来说,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要求,获得最广大人民的拥护支持,始终是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如果离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会失去胡锦涛所说的“根基”、“血脉”和“力量”。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体现的是实践活动的自主性和奋斗性。对于我们党来说,在完成自己使命的前进道路上始终面临着艰难险阻,只有自主性和奋斗性的实践活动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如果离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就会失去毛泽东所说的“我们的政治本色”。
  弘扬延安精神是始终做到“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在新世纪之交,江泽民明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展望长远未来,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的“始终性”根本要求。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必然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广大党员“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③。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必然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永无止境的实践基础上进行永无止境的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与时俱进,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必然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决策,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必然要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清正廉洁,勤俭节约,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为国家和人民不断建立新的功业。
  弘扬延安精神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坚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法宝。延安精神是在延安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中孕育和形成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大力弘扬延安精神,领导人民迅速医治了战争创伤,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大力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不仅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即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赋予与时俱进的新内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形成了从根本上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并使其成为新的时代精神,而且围绕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任务,紧贴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抓住执政党建设这个根本,开创和推进了党的先进性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在党员领导干部中进行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了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党的先进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这就启示我们,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的重要法宝。
  让延安精神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06年春节,胡锦涛在延安慰问和考察时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因此,弘扬延安精神是时代性和实践性的基本要求,是现阶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指针。
  第一,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对个人价值和现实利益的追求普遍强烈,理想信念意识则普遍淡化。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广大党员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既有特殊的重要性,又有工作上的艰巨性。根据改革开放以来理想信念教育的经验,一方面,要抓实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头脑的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像毛泽东在延安时期要求的那样,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忠实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一心一意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而奋斗。事实是最可信的道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同思想理论教育形成互动,才能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积极地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第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毛泽东在延安时曾经指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实际利益。我们党的执政经验表明,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上。今天,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并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过上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生活。在改革更加深化与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利益矛盾更加突出的情况下,更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特别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第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只是个思想作风问题,也是一个极重要的工作作风问题。毛泽东在党的七大纪念册上的题词就是“实事求是,力戒空谈”。今天,我们党的大政方针已经不断丰富和完善,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关键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就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把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同实际工作创造性地结合起来,不断开拓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务实,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做表面文章,不图一时“政绩”,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然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创新工作思路,形成“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新气象,也必然使各级领导干部跳出文山会海,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把时间主要用在下基层、搞调研、办实事、解难事上,从而把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
  第四,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微杜渐,厉行勤俭节约,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前进道路上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当然不是也不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再去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清苦生活,而是要保持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共产党人的那么一种奋斗劲头、那么一种革命精神、那么一种勤俭作风。面对新世纪的新希望和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勤勤恳恳干工作;面对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和工作中的新成绩,保持清醒头脑,始终谦虚谨慎,不断从“零”开始;面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注意防微杜渐,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拒腐防变;面对经济状况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贪图享受,杜绝奢侈浪费。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重在牢固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锤炼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抗拒诱惑的意志,争当新时代的创业先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真抓实干,奋斗不息。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
  ①《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5页。
  ②《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9—380页。
  ③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52页。
  

延安时期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论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付建成主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