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论弘扬延安精神与加强党性修养

王诚安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始终充满着旺盛的活力。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每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在延安时期的特殊环境下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崇高革命精神,继承和发展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的产生和发展,有其深厚的社会历史根源,深深扎根于当时的社会文化的沃土良壤之中。
  第一,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看,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延安精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彻底的革命精神。同时,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萌芽于井冈山时期,经过漫漫长征路、成熟于延安土窑洞。延安精神不是孤立产生的,它是伴随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两者的内在联系上看,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以及《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名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延安精神的基本方面。从两者区别上看,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而延安精神是一种革命精神、革命作风、革命传统。因此,毛泽东思想是延安精神产生的理论基础和正确指南,延安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
  第二,从我们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历史进程看,延安精神是反映这一革命斗争的实践产物。伟大的革命实践催生伟大的革命精神。延安精神是以延安命名的,但不局限于延安。它是以延安为中心的各根据地、各解放区的革命精神的总汇。当时的延安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在延安的土窑洞,党中央和毛泽东还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人民革命斗争取得了巨大进展。这个时期,我们党还坚决抵制和纠正了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错误指导,进一步培育了独立自主的革命精神。另外,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人民的斗争,也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伟业。毛泽东称谢子长是“民族英雄”、“虽死犹荣”,称“刘志丹精神”永远值得学习。这些都为延安精神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发展的历史进程看,延安精神是中国人民革命精神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历史有继承性,文化有传承性,这是历史和文化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在中华民族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延安时期,这种民族精神经过共产党人的继承与创新,发生了现代转换,也就是团结统一的精神转换为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好和平的精神转换为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勤劳勇敢的精神转换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转换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这就使我们的民族精神有了延安精神这一新的形态。同时,延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保存有5808处历史文化遗址,仅革命遗址就有350多处。延安精神产生在黄土地、黄河水、黄帝陵这样的沃土良壤上,无疑是与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浓烈的文化氛围分不开的。
  第四,从主体条件看,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创造成果,是毛泽东和党的领袖们亲手培育和亲身实践的心血结晶。延安时期,我们党重视理论学习,党中央在延安创办了《解放》周刊,成立了出版机构——解放社,马克思主义著作陆续出版,又成立了马列学院,大大推动了党的理论建设。延安时期,我们党重视提高党性,1941年作出了《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毛泽东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周恩来的《我的修养要则》,被称为“党性修养三著”,对党员干部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发挥了重要作用。延安时期,我们党加强学习,注重实践,引导青年知识分子投身到社会实践的“劳动大学”中,长知识,增才干,为革命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延安时期,党的领袖们无论是在学习运动中,还是在大生产运动中,无论是工作实践中,还是在日常生活处,都展现出人格的魅力和道德的力量。所以斯诺才会感慨地说,这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
  延安精神是历史的产物、实践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尽管今天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条件已经不同于延安时期,但是延安精神早已超越时空,具有不可低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需求。2006年1月,胡锦涛在延安考察工作时指出:“革命战争后代需要弘扬延安精神,和平建设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①我们要把延安精神当做党的宝贵财富加以珍惜,作为理想信念加以坚持,作为精神动力加以运用。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
  延安精神与党性修养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强的党性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它决定延安精神的性质和特征,是延安精神产生的内在根据,贯穿在延安精神的全部内容之中,是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基础和动力。
  首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和党性修养的基本原则。政治方向就是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是关系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党的理论和实践活动,要符合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利益。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不怀疑、不犹豫、不动摇,为之不懈奋斗,永不退缩,勇往直前。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党又有阶段性的现实目标和任务。只有坚持党的最高理想与当前任务的统一,坚持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才能把握好我们前进的政治方向。毛泽东指出:“应把对于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宣传,同对于新民主主义的行动纲领的实践区别开来”②。“现在的努力是朝着将来的大目标的,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然而放松今日的努力,也就不是共产党员”③。
  延安时期的政治方向,集中体现在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为着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上;体现在坚持党的七大路线,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的新中国的征途上。毛泽东曾勉励抗大学员:“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政治方向可以有许多不同的方向,你们要学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是要打日本、怎样打日本、为什么日本帝国主义一定能打倒的正确的政治方向”④。他还说:抗战必胜,建国必成,这是政治方向,而这个政治方向要不怕任何艰苦困难坚持着。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的优秀的党的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胜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其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和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党性的理论基础,坚持实事求是是有党性的表现,缺少实事求是就是党性不全或没有党性的表现。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之不易又说易行难。党在幼年时期发生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几乎葬送了中国革命。1930年5月,毛泽东写下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⑤。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使用了“实事求是”的概念,后来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实事求是作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经过延安整风,我们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⑥,就是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当时的延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蔚然成风,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理论之风。毛泽东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并确立了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正确方法⑦。二是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做到实事求是的重要环节,是联系实际的正确途径。1941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在党和军队的高级领导机关,还设置调查研究的专门机构,通过各种类型的调查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为制定正确政策,提供可靠基础。三是求真务实之风。说老实说,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是延安时期的工作作风和社会风尚的真实写照。四是总结经验之风。善于从我们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中学习,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重要保证。总结经验,包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要求,包括开展广泛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正如毛泽东强调指出的,要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
  再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党性修养的首要标准。为人民服务是由共产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又是以唯物史观为理论依据的。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一文,对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事业观作了最精辟、最明确、最集中的论述,教育和影响了几代共产党人,成为党性修养的光辉著作。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和共产党人言行的出发点和归宿,并阐述了基本要求: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同时涌现出像白求恩、张思德那样的榜样。为人民服务,就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也就是1934年毛泽东提出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延安,毛泽东和中央机关给群众拜年、帮群众修水渠等许多感人故事成为万人传颂的佳话。还有在董必武、徐特立、林伯渠、谢觉哉、吴玉章身上表现出的竭尽忠诚、含辛茹苦、勤政为民的“五老精神”等。总之,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
  最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和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自力更生体现着一种主体精神,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艰苦奋斗体现着一种进取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不断夺取党和人民事业新胜利的传家宝。毛泽东曾经指出:有嘴上的马克思主义,还有手和足的马克思主义。艰苦奋斗这是足,没有足不能走路。这就强调了艰苦奋斗体现着一种实践精神。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更是一种政治品格、精神状态,实际上是一种不畏艰险,积极进取,勤俭创业,奋发图强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与我们党始终把自力更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点相联系,体现了党的独立自主的一贯主张。
  在延安的艰苦岁月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激励全体军民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巨大精神动力。主要表现是:一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我们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曾经到了几乎没有吃、没有穿,战士没有被子盖的境地。党中央和毛泽东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陕甘宁边区及敌后各根据地,迅速开展了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大生产运动。二是崇尚节俭、戒奢倡廉。1938年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的《惩治腐败暂行条例》和1941年《施政纲领》,都贯彻了“厉行廉洁政治”的执政理念。艰苦朴素、节俭行政、清贫生活,成为延安军民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朱德带头拾粪,在王家坪种菜,人称“小南泥湾”。1941年5月,毛泽东在杨家岭用自己种的豆角、西红柿招待从海外来到延安的陈嘉庚一行。陈嘉庚同在重庆蒋介石花800块银元宴请他相对照,感慨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三是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粉碎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有效地保卫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使延安成为新民主主义的一切模范实验区。
  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需要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延安精神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伟大精神,它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因而始终保持着历史的活力。共产党人的党性具有实践性和时代性的特点,只有在日益发生深刻变化的社会生活的丰富实践中,不断通过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内生活的锻炼,才能更好地坚持党性,发展党性,提高党性。因此,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与加强党性修养,是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实践中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统一过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发生重大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加强党性修养,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社会监督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来弘扬延安精神,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的生机活力。
  第一,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持刻苦学习、学以致用,加强理论修养。理论素养是加强党性的基础,是干部素质的核心。重视理论学习,富于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成为带头学习的模范。“学以立德”,要使学习过程成为加强修养、坚定信念的过程。“学以增智”,要使学习过程成为开阔理论视野、增强理论思维的过程。“学以致用”,要使学习过程成为结合实际、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过程。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十分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明确指出,这实质上是党性问题,“没有科学的态度,即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完全。”⑧
  当前,我们学习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相当突出。那么如何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的能力呢?一是抓贯穿,即始终要把科学理论作为谋划工作的依据、推进工作的动力、检验工作成效的尺度,在工作全局和全过程中体现指导。二是抓结合,即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三是抓转化,即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念、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发展的实际本领。四是抓落实,即关键是要真正解决问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
  第二,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加强政治修养。具体地说,就是要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坚定政治方向的根本是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德的灵魂。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道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别的主义、别的道路能够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和发展进步问题。胡锦涛指出:“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⑨党的基本路线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坚定政治方向的关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国社会呈现多元、多样、多彩的变化趋势,尤其是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大大增强。因此,如何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在变化变动中一以贯之,是一个亟需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按照铸造灵魂、突出主题、把握精髓、打牢基础的要求,实行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促进共识的方针,坚持重在建设,贵在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三,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道德修养。具体地说,就是要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通过改革发展为人民群众造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服务人民,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兵民是胜利之本”的真理。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随着党的地位和执政环境的重大变化,容易发生脱离群众的危险。江泽民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⑩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重要政治论断啊!
  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守责,是领导干部为政之德的核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首先要在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势动人民的一面”,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其次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真正做到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解决民生。再次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为党和人民事业的胜利发展提供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第四,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遵守党章、严明纪律,加强纪律修养。具体地说,就是要认真学习和严肃执行党章,不断增强纪律观念,自觉遵守纪律、严肃执行纪律、切实加强纪律、坚决维护纪律,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纪律严明和党性坚强密不可分。毛泽东曾指出,必须消灭现在我们工作中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在当代中国,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
  遵守党的纪律,最重要的是遵守和维护党章。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因此,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遵循党章的规定,经过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纪律体系。一是党的政治纪律,即坚决维护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二是党的组织纪律,即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党的经济工作纪律,即严格执行党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能超越职权插手具体项目,更不能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四是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即决不允许侵犯群众权益,决不允许欺压群众。还要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各项纪律,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第五,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自觉奉献,加强作风修养。具体地说,就是要牢记基本国情和崇高使命,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注意防微杜渐,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延安精神告诉我们,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要有一种坚定、奋斗、科学的精神、品格和风貌。我国的基本国情,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党和人民需要长期艰苦奋斗。首先,增强节俭意识,坚持厉行节约,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把节俭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贯彻到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上来,体现到干部作风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上来,坚持用节俭的标准来衡量和检验我们的工作。其次,坚持清正廉洁,反对腐败现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再次,始终谦虚谨慎,永远保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党和人民只有坚持长期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延安精神是党和人民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我们永恒的精神家园。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是一个持之以恒、不断深入的实践过程。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使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伟大的延安精神一定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放射出更加耀眼夺目的时代光芒。
  (作者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
  ①200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②《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06页。
  ③《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76页。
  ④《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6页。
  ⑤《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1—112页。
  ⑥《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3页。
  ⑦《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2页。
  ⑧《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0页。
  ⑨200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⑩《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2页。
  

延安时期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论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付建成主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