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欢迎丁玲归来

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中国著名的女作家丁玲,一九三三年被国民党逮捕。丁玲三六年获释后,经党组织的帮助,辗转入陕甘宁边区,同年十一月抵达陕北保安县(今志丹县),当时党中央驻在这里。丁玲到保安后受到中央宣传部的接待。
  一天,为丁玲的归来,在一个大窑洞里召开了欢迎会。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领导都参加了欢迎丁玲的盛会。还有各界代表,济济一堂,真是“保安人物一时新”。随后,毛泽东写了一首《临江仙》词,描写了这一场面:
  壁上红旗飘落照,
  西风漫卷孤城,
  保安人物一时新。
  洞中开宴会,
  招待出牢人。
  纤笔一枝谁与似,
  三千毛瑟精兵,
  阵图开向陇山东。
  昨日文小姐,
  今日武将军。
  不久,丁玲奔赴前线,毛泽东给陇东前线聂荣臻将军的一封电报中,曾附上了赠丁玲的这首词。但丁玲又不在聂将军身边,故没有看到这封信。一九三八年春天,丁玲陪同美国女作家史沫特莱等回到延安,会见毛泽东时,毛泽东当面挥毫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这一首词。丁玲方知道此事。丁玲将此视为墨宝,一九三九年请可靠的人带往重庆,委托胡风收藏。全国解放后,胡风、丁玲相继经历了众所周知的风风雨雨,满以为这件墨宝早就丢失了,但是事出意外,胡风平反后,其夫人梅志在清理交还的物品时,竟在一只皮箧的里层发现了它。丁玲珍惜备至,将其悬于自己的室内。
  

延安精神颂——延安时期领导人的优良作风/赵生明、任景信执笔,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9.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