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共产党的作风

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一九三八年四月一日,在延安陕北公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会上,毛泽东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话语,博得了一千六百名学员的热烈欢迎。
  毛泽东一上讲台,就说:“今天陕北公学开学,我给你们送两件礼物。”下边学员情绪一下被吸引住了,都想看一看毛泽东给他们带来什么贵重的礼物。毛泽东顿了一下接着说:“第一件礼物,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第二件礼物,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毛泽东说完后问下边学员们:“你们为什么要到延安来呢?”他不等学员们回答,就说:“这里有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中央在这里。”“那么,共产党在这里,你们为什么就要来呢?”“共产党为什么会被你们信仰,又被日本帝国主义和某些人所讨厌呢?”“这是因为共产党有它的特点。第一,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打倒帝国主义,完成民主政治,在民主政治建立以后,就要‘升学’升入‘社会主义大学’,也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第二,有一种作风,一种奋斗的习惯。”他列举了鲁迅艺术学院、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等各自的作风后,总结似的说:“共产党人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者的作风。”
  

延安精神颂——延安时期领导人的优良作风/赵生明、任景信执笔,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9.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