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领导人讲话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生产运动的初步检查●

高自立


  (一九三九年四月十五日)
  中共中央所号召的生产运动,其具体任务是要扩大耕地六十万亩,增加收成百分之二十;另方面各级机关、部队、学校人员,一律生产自给。这一号召,是为着保证长期抗战的供给,并改善人民的生活,达到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中共这一号召,首先得到边区第一次参议会热烈的响应。参议会闭幕以后,边区政府委员会又加以讨论,作出了具体实行的计划。以后各县又召集了区、乡长的联席会议,经各县所承认开荒的数目,已达八十二万亩以上,植树数目已达百万株以上,发展牲畜的数目,已达六十万头以上。至于机关生产,除热烈的承认了自足自给外,并且有的机关每人承认种六垧或四垧以上,以图大量超过自给的任务。边区政府为着奖励干部和人民努力完成生产运动起见,颁布了《人民生产奖励条例》、《督导生产运动奖励条例》、《机关、部队、学校工作人员生产运动奖励条例》等。同时对于各县除了函电督促外,并派出了巡视员到一部分县区加以帮助,以期顺利的来完成今年的生产运动。
  截至现在止,各县的初步动员工作,均已进行了,而且延安、安塞两县,已经完成了开荒任务百分之五十左右。已耕好的川地熟地,每区当在五千垧以上。种植树木,开发水利,发展牲畜等,亦正在热烈的进行着。至于在延安、安塞的机关、部队和学校的生产运动,许多已在四月初全部完成了开荒任务,完成得最早的要算中共中央和八路军后方各机关和学校,而且有的超过了任务至一、二倍的。边区一级机关,虽然还没有全部完成开荒任务,但是以每人耕地三垧,则最低的亦达到了百分之四十,最高的已达百分之七十。延安县和延安市一级机关,亦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在延安、安塞的各机关、部队、学校所担负之生产任务,是有了完全把握可以完成的。
  现在的延安、安塞四周的荒地,已经完全变成了熟地。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学校学生、部队战士、乡村和城市的居民,均在热烈的生产着。一切报纸,一切晚会均为着生产运动而动员了;每个组织的会议,均把生产运动列为第一个议事日程。同志间的谈论,首先也是生产问题。拜客访友不遇,也因为是到田野间生产去了。由此可以说:延安、安塞的生产运动,已经成了真正的群众运动了。
  虽然除了延安、安塞而外,还有许多区域亦在热烈的进行生产,并且获得了不少的成绩。然而要象延安、安塞一样的成为热烈的群众生产运动,则就还差得远。其原因不外是县一级党政领导还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以下的缺点:
  第一,有的县份还没有把生产运动看成为目前的中心任务。因而就未能以最大的力量去推动生产运动。这就是所谓没有工作中心,一遇到别的事件发生,就松懈了生产运动的中心任务,或这件也想做好,那件也想做好,结果均做不好。尤其是生产运动,农时一失,则任务就没有办法可以完成的。现在已经是生产紧迫时期,应当立即把生产运动作为中心任务,集中力量来督促检查各区乡的工作,以保证这一中心任务的完成。
  第二,有的只忙于自己本身生产自给,因而忽视了对全县广大人民的生产运动的领导。其原因,一是因为县政府或县委没有注意到在生产自给时,应有计划的分配力量,来注意督促与检查各区乡的生产工作。而有的完全为本身而生产去了,因而就放弃了对各区乡的领导。一是因为县委或县政府担负耕种的土地太多——四至五垧,反之,劳动力强,人数多的保安队,却比县委、县政府担负的任务还少些。这种分配任务,是不科学的,不能不使县委、县政府以全部力量来为本身生产,而放弃了对全县生产运动的领导。此外还有(如志丹)区一级工作人员每人只耕地一垧,而乡主席又要耕十垧,这种分配任务的方法更是错误的,必然要使乡主席全部时间只能耕种自己负担的土地,没有时间去领导全乡的工作,而基本的政府无人负责领导生产,自然就无法造成为群众生产运动。为要纠正上述错误,县委、县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和乡长,应当每人只种地三垧,县政府和县委在不违农时的条件下,经常只能以三分之一的力量去种地,三分之二的力量去经常督促和检查各区的工作,只有对各区工作布置好以后,为了迅速结束本身的开荒下种,以三分之二的力量去突击一星期或十天是可以的。但决不能将〔机关〕工作人员均去为机关而生产(如延安有一个时期),以至发生对各区的情形便不能了解的错误。区一级的工作人员,也应当不能超过半数的力量为自己生产,至于只耕一垧地也是错误的。乡长的生产,则可采取上午自己生产,下午和晚上检查各村工作,召集会议等。若此,则生产与行政工作两皆顾到。只注意本身生产,而忽视全县、全区、全乡的领导,或借口行政工作忙而放弃生产自给均是错误的。
  第三,有的虽然注意了县对区、区对乡的督促,但是没有推动各种基本组织,因而也就不能很快的造成为群众的生产运动。因此,目前的任务,就是要使每个乡代表能推动二十个居民,每个农会能推动全体农民,每个支部能推动全体党员,党员能推动群众,互相用比赛竞争的方式,来完成生产任务,这样才会成为真正的群众生产运动。
  第四,有的在领导方面,还很空洞。或是在计划上过于空洞,或是任务的规定过于大而不切实际,或是既没有很好的帮助下级,又未能及时的去了解下级的情况,报告上级。例如安定县三月份的工作报告说:“不可否认的得到了相当的成效……各地群众不停耕牛的积极下种,三五成群的开荒地,各农村均已开过不少的荒地……”等。这个报告上所说的话,任何一个经过安定的人都可以说的,但是对于安定全县应开之荒地二万四千亩,究竟完成百分之几,则就要靠县政府到各区、各乡去检查才知道。然而县政府的报告,却没有报告出来,这证明县政府对于各区的情形亦不了解,因而也就不能有具体的领导和对上级的具体报告。县对区要了解的东西,首先是要知道该区所担负的任务完成了多少和完成的办法及群众的情绪等等。自然如果能及时完成或超过任务的,必定是有好的方法可供其它区域学习的,而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必然是有什么缺点,必须立即纠正的。假使只是看到几个三五成群的在生产,或是某个人已经完成了任务,则就心满意足而不去了解全部任务的执行程度,那一定就会放松检查与督促的责任。
  第五,有些县份,各组织对于生产运动的领导,还未取得一致的动员,甚至还有视为生产运动只是政府的责任,这种认识毫无问题是错误的。因为有组织的群众,如果没有各个组织自上而下的动员,是不会成为真正的群众运动。要把生产运动造成为真正的群众运动,就必须要求各个组织能自上而下的动员起来。
  第六,有许多县份提出了创造劳动英雄,感觉到劳动英雄的作用,而另外有些县份却没有提到这点。根据延安的经验,是去年得了奖的劳动英雄和今年参加了农展而受到奖的,现在均起了生产战线上的先锋作用。边区政府现在已颁布了奖励条例,各级政府应当将奖励条例在群众中作广泛的解释,以使广大群众来争取奖励,并随时将已有得奖条件的农民在农村中公布出来,使其它农民亦来争取得奖条件。要在每个乡造成成千成万的得奖者,使今年奖励亦成为群众运动。
  第七,有些县份虽然计划了开荒,但没有说明今年应扩大耕地面积,以及多施肥,多锄草,达到今年比去年的收成增加百分之二十。这点如果忽视了,则虽然开了荒地,而可能抛弃比荒地更多的熟地,那时不但未扩大耕地面积,反之会要缩小。虽然今天还没有发现这种倾向,然而有计划的多开荒地,不抛弃熟地是应当明显的提出来和有计划的去检查实行是必须的。
  此外个别的县份,对于机关的生产,企图群众代耕部分,这亦是错误的。机关工作人员的生产,应当是机关人员自己去完成决不能要群众代耕,以增多农民劳动的负担,反之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尽可能抽出一些时间为抗属及十分缺乏劳动力的单身孤寡去代耕,尤其是帮助抗属代耕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清明已经过去,正是农忙时候,纠正领导上的缺点,加强对于生产运动的领导,使生产运动造成为真正的群众运动,是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先决条件。那一个县,那一个区,那一个乡首先完成了任务,而且完成得又好,这就证明了那里的政府,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是正确的、积极的,应当最得到光荣的奖励。
  ●本文按一九三九年四月十九日《新中华报》刊印。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