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实事求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方法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延安整风运动深入人心,能够产生触及灵魂的关键所在。
  延安整风运动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延安整风中的重要武器。人们敢于自我批评,向自我挑战,向自我作严格的审查和斗争,检查个人的思想、工作和作风;也勇于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展开思想斗争,予以帮助。许多矛盾(包括领导和被领导者之间的矛盾)都是运用这个武器解决的。第二,强调和突出实行的是自我批评。从中央领导人到普通党员,几乎都进行了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一个很难办到的事情,但参加延安整风者都这样做了,而且是严格地解剖自己。第三,领导带头进行自我批评。1941年7月1日,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明确规定:从中央委员到每个党组织的领导人,都必须参加支部组织,过一定的党的组织生活,虚心听取党员群众对于自己的批评,增强党性锻炼。毛泽东在指示中也指出:“作为领导者,对自己的批评是主要的。”领导干部的带头,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开展和顺利进行产生了决定性的意义。第四,绝大多数人都能够正确地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延安整风中,除极个别人外,绝大多数人都遵循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无论批评者、被批评者、反批评者,还是自我批评者,很少有人因此而闹情绪,闹不团结,生出事端。
  延安整风解决的是党内矛盾,是要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提高党性。为此,全党同志在整风中认真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实现了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和统一,并经过共产党的团结,实现了党与人民的团结,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历史事实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重要方法,它对保证党的正确决策、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是极为重要的,它是实现党内民主和政治民主的必要途径,应长期坚持和不断发扬。
  

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