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实事求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党的建设必须把党员领导干部置于重要地位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延安整风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把整风的重点放在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身上。在部署整风过程中,毛泽东特别关注高中级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他说:“此次整风是全党的,包括各部门各级干部在内”。而“主要与首先的对象是高中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整风,主要是整高级干部”。之所以如此,他认为:一是“犯思想病最顽固的也是这些干部中的人”。二是从高级干部的职能和作用看,他们对纠正错误、端正党的思想路线的作用大。“只要把他们教育好了,下级干部的进步就快了。”因此,他要求“特别抓紧高级组的学习”①。
  为此,1941年九月会议后,在中央成立了思想方法学习小组,由毛泽东任组长,加强对全党思想上的领导。1942年2月,中央改组了中央党校的领导班子,由毛泽东亲任校长。8月,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中央书记处将在延安的48名高级干部编成9个小组,由中央领导同志直接领导进行整风学习。1943年10月,又组织在延安的高级干部和七大代表700余人学习讨论党的历史问题。12月,中央书记处要求各中央分局在所属地区组织100~200人左右的高级干部学习两条路线的有关文件,把整风引向深入的高级阶段。1943年底至1944年4月,又安排1000多名干部集中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
  实践证明,延安整风把重点放在党的领导干部身上,抓紧高级干部的学习和整风,是整风运动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是延安整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成功的经验。邓小平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②高中级干部所处的地位、产生的影响和他们的作用,决定了他们对党的重要性,他们的情况直接影响着全党的建设。因此,加强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搞好他们的思想建设,意义至为重大,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关键。在新时期党的建设中,应予以特别的重视。
  ① 《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卷,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391、425页。
  ②《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77页。
  

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