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 搞好群众路线教育

李忠全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李忠全
  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和形成的伟大时代精神,是我们战胜敌人、夺取革命胜利的力量之源和精神支柱。那么,什么是延安精神的内涵?近40年来对延安精神内容的概括有多种表述,但出现的问题是都把延安精神泛化了,把党的目标、党的思想路线、党的宗旨等都包括在其中了。这样,就使延安精神与党中央历次开展的重大学习活动都能勉强地连接上,比如“三讲”活动、“三个代表”学习、开展先进性教育,以及科学发展观,直至今天,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和延安精神联系上。简而言之,延安精神对这些重大活动的开展都是有内在关系的,但不能强行对接。因为对延安精神内涵的界定有所偏颇,所以硬性对接就出现了差错,甚至不能自圆其说。为了搞清什么是延安精神的真正内涵,我在延安五年多来重新翻阅了延安时期出版的有关报刊,从原生形态的表述中找到了延安精神内涵的真谛,联系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单谈一些粗浅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对延安精神的曲解
  首先,我要表明的一个观点,延安精神是属于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史的一个层面。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但延安精神是所有革命精神的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主要内涵在延安精神中都得到了充分展示。既然它属于精神层面,那就是说,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精神风范。它不是理论,也就没有理论体系。它是在创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过程中,迎着逆境,为克服困难、战胜强敌而培育出来的一种革命精神,而且贯穿在各个不同的历史阶段。所以,它不仅要在书本上学,更要身临其境,亲自来到革命前辈创业之地,通过实际体验,才能感悟到这种精神。如果是理论,那就不用去延安,坐在办公室看看有关描写延安历史的书,就可以学到延安精神了。
  其次,我也同意学术界有同志不主张将思想路线和党的根本宗旨列入延安精神的内容中。其根据是胡锦涛同志2008年曾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这就充分说明宗旨不等于精神,而宗旨只能在精神中体现出来。2013年5月8日第1089期《党史信息报》刊发邱小云《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坐标》一文。文中,对延安精神内涵中第二点说“延安时期用实事求是来概括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他没有直接把思想路线放人延安精神内涵中来,而是用了实事求是的概念;2005年,由延安革命纪念馆编辑出版的《圣地》第二期刊出叶方城的《革命圣地的赐予》一文。文中,他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为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那么,延安精神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应该怎样比较科学地来表达才合理呢?
  二、关于延安精神的内涵
  关于延安精神的由来和其内涵,我们得从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上来找。按照我们给延安革命纪念馆第四单元的定位,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其原生形态有: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七个方面,但从总的叫法上还没有延安精神的称谓,对其内涵还没有一个完整而准确的概括。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对延安精神才有了新的表述。
  延安时期尽管没有找到有关延安精神称谓的文字记载,但它是客观存在的。对它的认识理解和研究是有一个过程的。20世纪50年代一般都称为延安作风或延安传统。对其内涵,在1949年10月26日毛泽东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称:“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到了1968年5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发表《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社论,才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延安精神的概念。社论对其内涵界定为:“延安精神代表了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精神;代表了马克思主义彻底革命的精神。”从此,人们就将延安精神的内涵归结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彻底革命的精神。但以后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入其中,最终形成一个庞杂的理论体系,才使延安精神出了偏颇。通过我的精心研究,延安精神内涵的表述应该为: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下,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1)为什么说实事求是是一种精神?经过近几年深入研究,我们找到了当年延安出版的报刊中的原始称谓,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通过全党整风运动而形成的,而且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才把正确的思想路线确立起来的。因此,更重要的是,实事求是是一种精神。1943年3月4日《解放日报》发表《高干会与整风运动》社论中说:“高干会这种有的放矢、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奠定了边区党整风运动的基础。”1943年2月3日《解放日报》发表了《向领导经济建设受奖的同志学习》的社论,高度评价了他们积极领导群众机关部队在生产中的业绩,“不保守、不空谈、有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精神”。特别是1944年12月28日《解放日报》曾有针对性地发表过一篇题目为《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的社论,说群英会是为了选出劳动英雄中的英雄,“这就是毛主席所说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就可以克服本位主义和锦标主义的毛病”。社论最后说:“在边区群英会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将来英雄们又用这种精神回去办事,就一定能使我们边区明年的各项建设获得更大的成就。”这就充分说明,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
  还有一则实例更能说明问题。胡乔木同志看到1944年2月22日关于“安塞劳动英雄大会决定创造57个模范村”的标题,这个报道与实际内容不符,是记者看了延安县劳动英雄大会的新闻题目着重模范村的数目,所以就学着夸大了。胡乔木同志说:“安塞县的领导同志其实并没有追求数量,相反,他们为了保证模范的真正实现,为了保持和继续提高模范的水平,还特意减少了许多——原来提出许多模范乡的计划改为模范行政村了,许多模范行政树改为模范自然村了,而许多条件不够成熟的模范自然村计划就没有被通过。22日的新闻及其标题没有表现出这个可贵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最后,他希望各县领导生产建设和宣传生产建设的同志们,都能够学习安塞县同志的实事求是,在创造模范村的问题上都以少而精做起,不要空谈多而精,以致结果既不多也不精。(见1944年2月28日《解放日报》)上述事例不仅回答了实事求是是一种精神,而且告诉我们,在实际生活中要做到实事求是是很难的一件事。但延安时期,我们党做到了,才使这种精神传承下来。
  (2)为什么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一种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这是没有异议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它又是一种革命精神。“七大”通过的党章,在总纲最前面的一句话就是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1944年1月8日,曹力如撰写的《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之后各县应做的工作》一文称:“在合作社上,我们已经有了南区合作社,要向刘主任看齐,要学习安塞樊彦旺、延安曹玉科,发展民办合作社,学习南区合作社为人民服务的精神”;1944年12月2日《解放日报》第二版发表一则短评,题目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说的是旧社会人民把拉驴配种的不当人,认为是“丢人丧德”,而靖边县区乡和合作社干部却不同,他们是真正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因此,他们抛弃掉了那种旧思想,为靖边老百姓的“槽头兴旺、六畜平安”而拉起驴马公子。短评说:“这些同志忠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还有,1944年11月12日为纪念白求恩逝世五周年,《解放日报》刊发默涵的《为人民的精神》一文,说:“白求恩大夫用他高妙的医术,救活了我们无数勇敢的战士,用他渊博的学识和组织才能,培养了我们的许多医务干部和设立了许多完善的医院,这些功绩将永存在世界上。但他最感动人,而且因为这种感动而使得一个人或一件工作改变旧观的,是他那种爱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文章还说:“一切为了人民,这正是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内容。”“正因为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白求恩大夫能够想出办法克服任何困难。”所以,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全党要“学习毫无自私自利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上述这些原生形态的生动表述,都充分揭示出为人民服务是一种精神。正因为它是一种革命精神,党中央才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的根本宗旨。
  (3)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这没有争议。大家都知道,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是一种精神。
  三、弘扬延安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党内存在的实际问题,确定开展以整顿“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无疑是正确的。那么,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来搞好这次重大活动。下面,我将延安精神的内涵归纳为三种精神,每一条都能用得上。
  第一,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现在时代最需要这种精神,问题是很多人做不到。真正领会了它的真谛,就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下最大决心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本单位、对领导干部个人,都应该把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摆出来,不隐瞒、不包庇、不护短,而且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要用整风精神来对照检查。整风精神最本质的是实事求是的精神,还有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要我们能把延安精神中实事求是的精神发扬起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搞好的。
  第二,我们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改变领导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心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如果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哪里还能为人民做实事,早把群众忘在脑后。
  第三,要永远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如果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如果不靠自力更生,那将一事无成。为什么“四风”屡禁不止呢?就是我们有些领导同志忘记了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我们的物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一代一代把它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国家更强盛,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和美德。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继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只有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