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原扶汉军大都督白朗发布之布告*

《白朗起义》


  中原扶汉军大都督白,为布告事:
  父老伏处于异族专制几三百年,水深火热,控告无所,势极则变,物极则返,相摩相荡,于是始有往岁革命之举。方幸君权推倒。民权伸张,神明华胄,自是可以自由于法律范围,而不为专制淫威所荼毒。孰料袁贼世凯,狼子野心,以意思为法律,仍欲帝制自为,摈除贤士,宠任爪牙,以刀锯刺客待有功,以官爵金钱励无耻,库伦割弃而不顾,西藏叛乱而不恤,宗社党隐伏滋蔓,而不思防制铲除,惟日以植党营私,排除异己,离弃兄弟,变更法制,涂饰耳目为事。摧残吾民,盖较满洲尤甚!海内分崩,民不聊生。献媚者乃称为华盛顿,即持论者亦反目为拿破伦,实则吕政、新莽不如其横酷也。朗用是痛心疾首,奋起陇亩,纠合豪杰,为民请命,故号称“扶汉”。孔子曰:“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今汉虽复,若一任袁贼自为,而不早为扶持,行将即颠,则又焉用吾民?夫天下之大,匹夫与责。秦民夙称强武,而又热心爱国,岂其见神奸主政,群凶盈廷,河山之断送,汉族之沦胥,而遂漠然不一援乎?朗幸赖黄帝在天之灵,起义以来,所向克捷。兹者兵指秦陇,坚城雄关,望风披靡,虽则由我师武,要亦民苦虐政,人无斗志。现已逾秦岭,出大峪,耀武咸宁,观兵长安。城克之日,但申沛公三章之约,不举项王三月之火。我诸父老昆弟,其各安堵勿恐。此布。
  注解:
  *本文录自中华民国史资料丛稿《白朗起义》。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辛亥革命在陕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