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汉中>佛坪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大熊猫为啥都是黑白色的


棕色大熊猫

郭云峰


  在佛坪民间,人们都把大熊猫叫做“花熊”。据说,大熊猫原来全身颜色都是白色的,可现在为什么却成了黑白色的呢?
  相传,秦岭山脚下住着一位美丽的姑娘。一天,她到山林里去放羊,边走边唱着动听山歌。忽然,发现一头凶猛的豹子张着血盆大口,正要吃按在爪子下的大熊猫。善良姑娘急中生智,拣起一块石头朝豹子打去。石头不偏不斜打中了豹子的头,豹子被打得昏头转向,爪子一松,熊猫趁机爬上一棵大树。豹子发怒了,瞪着血红的眼睛,向姑娘扑去。姑娘拔腿就跑,到底跑不过四条腿的豹子,可怜的姑娘就这样惨死在凶恶的豹子面前。
  豹子走后,熊猫从树上下来,发现了姑娘的尸体,看到姑娘为救自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伤心地流泪了。它向森林大吼三声,把山中所有的大熊猫都召唤出来,用它们的爪子挖了一个坑,掩埋好姑娘的尸体。按照熊猫族的风俗,臂上戴黑纱,对姑娘表示哀悼。由于泪流满面,不时用戴黑纱的手臂擦眼泪,两只眼圈就被染黑了,千万只熊猫的哭声惊天动地,把耳朵快要震聋了,它们就用手臂去揉耳朵,两只耳朵也染成了黑色;它们互相用前肢抱住对方的头肩痛哭,肩部也染成黑的了。从此以后,白色的大熊猫就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原载1988年10月15日《汉中日报》)
  

出处: 《佛坪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