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汉中>佛坪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佛坪的由来

郭鹏


  现在的佛坪,其实是当年洋县的一个镇——袁家庄。真正的佛坪,却是在距袁家庄西北100多公里处。这是一块长6公里、宽半公里的平坝,它的真正地名叫佛爷坪。
  关于佛坪,有这么一段动人的神话传说。
  佛爷坪地处秦岭深处,位于周至、洋县之间。这儿田坝平坦,泉水纵横,林木兴旺,庄稼连年丰收,人们过着富裕的日子。
  这块地方惹得三条孽龙——水龙、火龙和风龙流下了涎水。它们都想霸占这块地方。
  三条孽龙为了争夺这块宝地,在佛爷坪展开了大战。水龙先吐出了大水,把庄稼地淹成了一片汪洋;火龙又吐出了大火,把林木果树烧了个净光。那风龙更不示弱,竟然吐出了飞沙走石的狂风,把剩余的一点枯木败草也吹上了天。三场大灾过去,佛爷坪变得一片荒凉,老百姓断了活路,只好四面八方去逃荒要饭。
  三条孽龙的胡作非为,被西天如来佛知道了,他派了两位佛爷下凡拯救众生。这两位都是如来佛座下的降龙罗汉。他俩驾云降到佛爷坪,只见草木不生,河水断流,遍地都是一抱大的鹅卵石,心中难过气愤。可要降服三条孽龙也不是容易的事,两位佛爷一商量,决心用计来治服三条孽龙。他俩在河滩上找了又找,最后寻见了一颗又大又圆的鹅卵石,然后就在坪坝中等待着。
  三更刚过,三条孽龙一齐从太白山那儿飞来了,它们又开始厮杀,各自正要再施展看家本领,要大吐水、火、风的时候,忽听下面一声大喊:“三龙听着,我俩受如来佛之命,前来给你们公断,这里有宝珠一颗,谁能得到它,这块宝地就断给谁!”
  两佛爷说罢,一齐用劲,把手中托着的鹅卵石抛向了空中。说也奇怪,这鹅卵石变成了一颗水晶宝珠。它们又夺又咬,可是谁也叼不到自己的嘴里。突然,金鸡长鸣了,东方天空冒出了红霞,霞光一耀,三条孽龙和宝珠马上停住不动,并且一齐定在了山崖的岩面。
  三条害人的孽龙被治服了,佛爷坪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河水、山泉流着。果木庄稼生长起来,火灾、水灾、风灾都没有了,逃荒的人们慢慢地又回到老地方。
  后来人们特意把岩面上的三龙抢珠凿下来,立在坪坝中央。“三龙碑”的旁边,还修了一座佛爷庙,用最坚实的石料雕了两尊石佛像,早晚两次香火供奉,一则为永远不忘两佛爷的功劳,二则让他们永远镇住孽龙不再为害。
  自此以后,这地方就叫成佛爷坪,为了顺嘴,今天就干脆叫作佛坪了。(原载1987年10月22日《陕西农民报》)

出处: 《佛坪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