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平利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廖乾五的故事之五关心青年

《安康名胜故事》


  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后,广东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迫切要求建立一支可靠的革命武装力量。1924年5月,在苏联顾问的建议下,孙中山创办了黄埔军校。这时,来到广州不久的廖乾五,包惠僧经过二七惨案的沉痛教训,逐渐认识到,要消灭反动军阀,必须要有一支革命武装。一日,湖北京山县青年聂绀弩从海外回到广州,想通过他两找一个“饭碗”。廖乾五、包惠僧满腔热情地动员他:
  “谚语道‘家雀之志,七尺房檐;雄鹰之志,万里蓝天’,找个工作可以,但有什么意思呢?拿上几十块钱,一月月地混。你是才出山的太阳,这么年轻,应该多为国家前途、自己前途着想。去考黄埔军校吧!革命需要军事干部,将来带兵打仗,消灭北洋军阀。”
  在廖、包二人引导下,聂绀弩茅塞顿开,一举考入黄埔二期,并参加了第一次东征。革命的需要,聂绀弩与夏衍等五人在抗日大后方的桂林合编《野草》期刊。他是《野草》的重要作家,在这个时期内着重于杂文的写作。他继承了左翼文艺运动以来杂文写作的战斗传统,针砭时弊,歌颂革命力量,展示历史发展趋势,为团结抗战尽了历史责任,在现代文学史上留下光辉一页。
  

出处: 《安康名胜故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