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平利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廖乾五的故事之四眷恋故土

《安康名胜故事》


  当乾五二十岁时,清政府废除了科举制度。胸有大志,腹有诗文的他失去了进考机会,深感失落。经过深思熟虑,他不甘心在穷乡僻壤蜗居苟安。1907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一),毅然辞别兄嫂和新婚不到一月的妻子奔赴湖北去找二哥廖定三,寻觅出路。从此,他再也没回过故乡。他以坚强的意志,顶风冒雪,爬山涉水,步行一月多,跋涉千余里,行至湖北省黄坡县境,盘费用尽,困居该地,在石碑湾一姓陈的绅士家当家庭教师度年。后来打听到二哥廖定三在武汉的消息,遂辞聘前往武汉。在二哥的资助下,1911年毕业于北京京师农业学堂,留在北京农事试验场工作。他虽身在异地,却时刻挂念和关心生养他的贫穷落后的父老乡亲,从千里之外的京城,寄回早稻和玉米良种,嘱咐家人分赠邻里。由于龙门乡山高水冷,早稻无法生长,良种玉米却像杨柳,适应性强,一直繁衍流传。
  1921年8月,他经共产党人包惠僧、李汉俊介绍,同施洋等人参加了武汉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次年,廖乾五在武汉加入了诞生不久的中国共产党。适逢平利同乡、民国大学学生严銮坡路过汉口,廖乾五便将自己读过的《资本论》《马克思学说》《社会发展史》等革命书籍,送给严阅读,并热情鼓励严銮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殷切希望马克思主义能在家乡传播,点燃星星之火。
  

出处: 《安康名胜故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