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武帝茂陵 > 茂陵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居民成分和人口情况

刘庆柱,李毓芳


  汉武帝时代是西汉王朝的鼎盛时期,茂陵邑的居民和人口情况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这一时代特点。
  汉武帝建置茂陵后,曾三次徙民于茂陵邑。所徙居民为全国各地的豪杰、官吏和家产三百万以上的家族。他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官吏,大多为当地统治者,不少人地位相当高,象东汉耿弇、马援的祖先,都是以“吏二千石”的官级分别由鉅鹿和邯郸徙居茂陵的;另一类是各地“豪富”,徙居茂陵邑要有“三百万”家资,豪杰郭解要求迁徙茂陵,但家贫资不足,欲徙不能,欲罢不忍,后来由于诸公相赠,积资千余万,才如愿以偿。这样一来,茂陵邑中集聚了当时天下一大批富翁,如挚氏“为天下高訾”,袁氏的家僮多达千人,马氏“资产巨亿”。这些人“致富”手段多种多样,如茂陵的焦氏和贾氏,曾经投资数千万,购买储存营建陵墓的“炭苇”。适逢汉昭帝急病暴亡,急需修筑陵寝、办理丧事,他们认为时机已到,囤积居奇,大发横财。
  由于茂陵豪富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所以在政治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对于违背其经济利益的有关政策,他们可以将政策具体制订者置于死地。大司农田延年为了解决修筑昭帝平陵的经费,提出没收那些豪富的“豫收方上不祥器物”,触犯了投机倒把的豪富们,他们于是“出钱求延年罪”。尽管田延年在追随霍光拥立宣帝的活动中立过大功,大将军霍光、御史大夫田广明、太仆杜延年等朝延重臣多方为他开脱,但还是无济于事,最后田延年自刎而亡,豪富们才算罢休。可见,茂陵豪富在政治上举足轻重的作用。
  茂陵邑的特殊地位,吸引了当时一大批社会著名人士,其中不少人在西汉王朝的历史舞台上扮演过重要角色,或建立了光辉业绩,如董仲舒、司马相如、司马迁等。
  哲学家董仲舒,年老归居茂陵,朝廷中如有重大事情,皇帝常派廷尉张汤或其他人亲赴茂陵邑董仲舒家中征求意见。
  著名史学家司马迁,随父从韩城迁至京畿,家居茂陵邑显武里。
  茂陵邑的人口,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有6.1万多户, 27.7万多人,其实人口至少在30万人以上。封建社会,达官显贵、豪杰富商,常常隐瞒人口以逃避国家税收,茂陵邑是他们的聚居地,未报的人口想来为数不少。
  照《汉书·地理志》的统计,当时首都长安的人口还比茂陵邑少三万一千多人。 

西汉十一陵/刘庆柱,李毓芳.—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