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武帝茂陵 > 茂陵邑

  [下一记录]

茂陵邑位置

刘庆柱,李毓芳


  据《水经注》卷八记载,成国故渠由西向东,流经茂陵南边,向东又依次经过茂陵县故城、龙渊庙和昭帝平陵南边。由此可见,茂陵邑的相对位置应在茂陵以东、平陵以西。近年在兴平县西吴乡豆马村北100米的一条南北大路的东西断崖上,发现了成国渠故道遗迹。这段成国故渠在今兴平县西吴乡豆马村北百米与渭惠渠以南。今茂陵至平陵之间的渭惠渠与成国故渠南北间,为一坡地,尚未发现汉代建筑遗址,估计茂陵邑不会在这一带。《长安志》卷十四记载,以兴平县为基点,茂陵在其东北17里,茂陵邑在其东北19里。这就是说,茂陵邑应在茂陵以东2里。今兴平县南位乡道常村东窑匠沟以西,白鹤馆遗址以东,渭惠渠以北,茂陵至霍去病墓东西路以南,以瓦碴沟为中心,这一带常出土大量汉代文物,其中砖、瓦建筑材料最多。茂陵邑或许就在这一带。
  从这一带的西汉建筑遗迹和遗物分布情况来看,其范围东西1500米,南北700米。文献记载,茂陵故城周长3里,这或许是西汉以后的茂陵城,显然比西汉时的茂陵邑小得多。 

西汉十一陵/刘庆柱,李毓芳.—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