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武帝茂陵 > 茂陵邑

[上一记录]  

陵邑的社会生活

刘庆柱,李毓芳


  茂陵邑居民成分复杂,生活也多种多样。
  象茂陵邑的豪富袁广汉,在茂陵附近北邙山下修了座私人公园,东西长四里,南北长五里,在“亩值一金”的京畿,光这块地产,价值就十分可观。公园里,构石为山,山高十余丈,绵延数里。长廊逶迤,台阁高耸,池泽点缀,奇树异草杂陈。树上鹦鹉学舌,池中鸳鸯戏水,草间牦羊逍遥,山中青兕出没。袁广汉后来因罪被杀,他的私人公园被皇帝没收,鸟兽草木移往皇室的上林苑。
  豪富奢侈无度,其子弟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斗鸡寻欢,走狗取乐。如《西京杂记》卷下记载:文固阳,家居山东瑯琊,徙居茂陵邑,父子“善驯野雉为媒,用以射雉。每以三春之月为茅障以自翳,用觟矢以射之,日连百数。茂陵轻薄者从之,皆以杂宝错厕翳障,以青州芦苇为弩矢,轻骑妖服,追随于道路,以为欢娱。”又如茂陵李亨,“好驰骏狗逐校兽,或以鹰鹞逐雉兔,皆为之佳名。狗则有:修毫、釐睫、白望、青曹之名。鹰则有青翅、黄眸、青冥、金距之属。鹞则有从风鹞、孤飞鹞。”由于斗鸡走狗之风甚盛,鸡犬“身价”倍增,茂陵杨万年的一条狗,名叫“青狡”,卖价竟达百金。而一般平民和奴仆们,却在死亡线上挣扎。

西汉十一陵/刘庆柱,李毓芳.—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