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景帝阳陵 > 汉景帝生平寻踪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汉景帝的治国方略和文景之治

胡芳


  32岁的汉景帝刘启即位时俨然已经是一位成熟谨慎的政治家,他是一位能够审时度势,无为而大有作为的统治者。
  汉景帝在位期间,正值西汉王朝的巩固和发展阶段,景帝继续推行宽容忍让的黄老刑名之学,坚定不移地实行无为而治与民休息的既定政策,妥善处理了与南越国和匈奴的关系,以继续缓和社会矛盾。景帝统治期间因修静默,劝课农桑,使汉初几十年间积聚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国泰民安,府库满,仓廪实,自给自足,为史家所称道。景帝顺从民意,政简刑轻,革除弊端,政治清明,从皇室到百姓人人恪守本分,巩固和加强了封建统治。汉景帝以轻徭薄赋,减轻人民负担,自奉节俭而千古留名。著名史学家班固总结说:“文景玄默,养民五世,天下殷富,财力有余,士马强盛。”汉景帝的开明统治如旭日东升,使百废待兴的大汉王朝走出危机,出现了“文景之治”的社会、经济、军事、政治的繁荣时期。
  汉景帝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治国,将“守柔日强”的辩证法运用于政治斗争中,以不露声色的方式逐渐转变敌强我弱的态势,使专制主义集权的政治制度得以巩固和最终确立。汉景帝的“清静”、“无为”只是一种驭臣治民之术,因此所谓“无为”其实是“无所不为”,二者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无为而治”表面上看似有消极色彩,其实质透露出科学客观主义精神,这就是“黄老刑名”思想的权谋和策略。
  景帝统治时期,是西汉政治由急峻转为宽和的时期,是社会经济由稳定走向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汉代历史发生转折性变化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汉景帝以其勤政爱民,恭俭为治,谨言宽厚的形象名垂青史,在汉代发展史上功不可没,是历史上一位不可多得的明主贤君。 

汉景帝阳陵探秘/胡芳.—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6.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