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景帝阳陵 > 汉景帝生平寻踪

  [下一记录]

汉文帝是个好皇帝

胡芳


  汉文帝元年,时年6岁的刘启被册立为皇太子。太子母窦氏被立为皇后。窦氏出身寒微,经历曲折。代王刘恒继帝位时,代王妃已死,窦氏遂因母以子贵,得以文帝继室正位中宫,母仪天下。
  文帝封女儿刘嫖为馆陶公主;次子刘武为代王,后迁为梁王。
  汉文帝即位时只有23岁,正值政局变乱之后,中央政权动荡不安,地方势力强盛,公开对抗朝廷,外部匈奴贵族不断南下骚扰,威逼京师长安。面临复杂的局面,稍不留意,刚刚稳定下来的政局就会毁于一旦。年轻沉稳的汉文帝充分发挥了他的政治才干,有条有理地处理国家大事,迅速树立起自己的威望,控制了局势。
  西汉王朝建立初期,经过秦王朝的横征暴敛以及连年战乱的过度消耗,当时大量土地荒芜,社会人口锐减,面临经济崩溃、文化极度贫乏的艰难局面。重建中央集权制的国家,恢复和发展社会经济,成为巩固统治的当务之急。汉高祖刘邦吸取秦王朝苛政虐政以致短促灭亡的教训,制定了轻徭薄赋,释放奴隶,复员士兵,重农抑商,与民休养生息等措施,恢复和发展经济。汉并天下,“黎民得离战乱之苦,君臣俱欲休息乎无为”。这些措施在当时是适合社会需要的。
  无为而治,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在汉初得到大力推行,汉朝廷力图改变经济凋敝、国力衰弱的局面。汉惠帝奖励人口增殖与土地开垦,又免力田人徭役终身。饱经战乱之苦的农民有了土地,得到了一个稳定的生产生活氛围,“民务稼穑,衣食繁殖”,社会矛盾得以缓和,汉初残破的社会经济开始逐渐复苏。
  文帝继承了汉高祖无为而治的政策,继续实施发展生产,与民休养生息的基本方针。他废止了秦代的苛刑峻法,除连坐和肉刑;重视农桑,减轻赋税;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徙民实边,避免了战争;以宽容的态度容忍南越王赵佗政权的存在;免收天下农田租税凡20年;为汉代初期社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和平的环境。
  汉文帝以厉行节俭名垂史册。他在位23年没有给自己增建一处宫殿园林,车骑御服等奢侈品也毫无增益。臣下建议修建一座灵台,文帝召集工匠核算费用,估计工费需百金。大汉天子富有四海,区区百金对大汉王朝算不得什么,但文帝仍然决定放弃。文帝感慨地说:“百金是中等人家十户的产业,我住先帝这么大的宫室,时常觉得羞愧不配,为何还要修灵台呢?”文帝虽贵不骄,崇俭惜财的形象跃然而出。
  文帝平时衣着简朴无华,无非是黑色丝绸。他宠爱的慎夫人也衣不曳地,帷帐无纹绣。他甚至还参加一点田间劳动,以示皇帝对农业经济的关心。文帝统治期间政令宽和,汉初内忧外患的局面得到控制。“社会稳定,百姓实惠,外无大变,内无大役,所以吏守常法,民安故业,四海以内,晏然无事。”
  太子刘启自小仁孝温恭,聪明伶俐,深受文帝喜爱。文帝遍请饱学渊博之士为太子太师,教他诗书伦理和修身养性、治国平天下的方略。又言传身教,希望他日后成长为一代有作为的君王。刘启的母亲窦皇后受了汉文帝“无为而治”的老庄学说的影响,“好黄帝、老子言,太子诸窦不得不读《黄帝》、《老子》,尊其术”。文帝的政治路线能够在景帝时代得以继续推行并发扬光大,窦太后起了重要的作用。
  太子刘启有一个同胞弟弟刘武,是汉文帝的次子。文帝即位后将刘武封为代王,汉文帝自己在代国为王17年,可见其对幼子的钟爱。文帝后来采纳了青年政治家贾谊的建议,将刘武徙封为梁王,以使梁国为京城长安屏障。梁国统辖40余城,是当时天下膏腴之地。梁国(今河南省东部、山东省西南部)扼守京城长安之咽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贾谊这项措施的重要性在“吴楚七国之乱”时得到了验证,正是梁王刘武和梁国军民的坚守,阻挡了叛军攻入长安的道路,这是后话。刘武生得身材伟岸,生性孝顺,很受祖母薄太后和母亲窦皇后的宠爱。
  有一次梁王入京,请了哥哥太子刘启,准备入宫觐见皇帝爹爹和母亲、祖母。命人备上驷马高车,太子刘启和梁王刘武喝退仆人,亲自驾车入宫。两个年轻人兴高采烈不免有些得意忘形,呼啸着的骏马一路迅跑,闯过司马门就要进宫,不巧被公车令张释之看见,赶将过去挡住太子和梁王,连车带人扣押下来,不让他们入宫。张释之还列举汉律将两人的违规行为拟成奏章,据实劾奏。原来,汉初有宫中禁令,司马门除天子外任何人不得驾车通过。张释之弹劾太子和梁王,说他们经常出入宫门理应熟悉宫中规则,今敢不下宫门乃明知故犯,当以不敬论处。这道弹劾奏章直接呈到文帝面前,薄太后知道后批评文帝纵容儿子。文帝只好免冠叩谢,自称教子不严还请太后恕罪。接着按照汉朝规矩遣使传诏赦免太子及梁王,才准二人入见。对于这位不畏皇权、忠于职守的张释之,文帝并不责怪其多事,还表扬他守法不阿,升为中大夫,后再升为中郎将。
  文帝常将太子刘启留在身旁亲加教诲。上朝时令其在侧观察父亲理政,常令太子参议,以增长其政治才干和驾驭群臣的本领。这时太子刘启已经20多岁了,成长为一位仪表非凡、儒雅端庄的年轻人。
  文帝统治时期,吴王刘濞镇守东南已经有30余年,吴国既得铜山铸钱,复煮海水为盐,垄断厚利,国益富强。吴王刘濞倚老卖老,称病不朝。文帝已经在位好几年,从未见吴王入朝觐见。这一年吴王刘濞派遣自己的儿子吴太子到京城觐见皇帝。文帝留他在宫中多住几日,又派皇太子刘启陪伴观光,又嘱咐太子侍从好生照应。吴太子与皇太子刘启年龄相仿,两人相聚很是投机,游玩闲暇时常摆开六博棋局,二人对坐下棋各有胜负。一日,又摆开棋局,皇太子的东宫侍从和吴太子师傅各在左右助阵,不久便争论起来。太子刘启已有三分懊恼,可是那吴太子尚有童心,不肯见机罢手,定要与皇太子决一雌雄。皇太子刘启也不肯示弱,双方你来我往各不相让。到了生死关头,皇太子误下一着棋,被吴太子眼明手快地掩住,眼看牵动全局,就要输去。皇太子刘启不肯认输,定要将一着错棋反悔过来。吴太子哪里肯依?吴太子的师傅多是秉性强悍的楚人,你一言,我一语,帮着吴太子力争,都说皇太子刘启理屈。刘启从未受过这般委屈,一时怒从心头起,竟顺手提起棋盘向吴太子猛力掷去。吴太子未曾提防,一时避闪不及,被棋盘掷中头颅,当即倒地。众人一拥而上抱起吴太子,无奈吴太子已经气绝身亡。
  吴太子师傅等急忙奏明文帝,文帝大吃一惊,只好一面严厉训诫太子,一面厚殓吴太子并送柩回吴。吴王刘濞忿恨不已,发怒说:“死在长安就葬在长安,何必送来!”当下派官吏阻截灵柩仍叫发回长安。文帝闻报也就在长安安葬了事。从此吴王刘濞心生怨恨,称疾不朝,每遇朝使到来,骄倨无理。文帝招其入朝,意在当面调解前嫌,刘濞偏不愿往。雍容大度的汉文帝又诏赐吴王几、杖,并免他每岁来朝。但吴王刘濞将丧子之痛牢牢记在心中,仍生变志,至此埋下了“七国之乱”的种子。
  文帝在位施行仁政,大臣张武私下收受吴王刘濞贿赂,文帝得知后不但不加责罚,反给他加倍赏赐,还说让他自己懂得羞耻。
  黄头郎邓通因为受到文帝的宠爱,竟由侍臣加升为中史大夫。邓通庸碌无能却性情乖巧,只因善于阿谀奉承,不但得到无数赏赐,文帝还将蜀郡的严道铜山赐给邓通,且特许他自行铸钱。于是邓通得铜山铸钱,与吴王刘濞东西并峙,富豪无人能比。
  文帝所筑霸陵因山为陵,为的是节省财力物力,并表示:“治霸陵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以为省,毋烦民。”
  汉文帝的一生恭俭为治,将勤勉简朴的作风与政治家的胸怀融为一体,他所竭力提倡和身体力行的薄葬制度,在中国封建史上竟成特色,致为绝唱。
  公元前156年,文帝驾崩,皇太子刘启即位,是为汉景帝。 

汉景帝阳陵探秘/胡芳.—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6.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