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脚下的“黄巢沟”是否黄巢所挖

惠焕章,吴俏


  乾陵主峰西南脚下有一条沟,深数十丈,长二三里,向西南与乾陵水库相通,名叫“黄巢沟”。
  关于黄巢沟的形成,当地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
  传说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发兵攻打唐都长安,一路上斩关夺隘,势不可挡。一天,兵过奉天(今乾县),来到漠谷河西岸的南白村高坡头,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便遥遥在望。当时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当义军正要翻越漠谷河时,突然刮起一阵阴风,一堆堆黑云从东北方奔涌而来,霎时天昏地暗,忽听一声炸雷从头顶“轰隆隆”滚过,接着就是倾盆大雨,雨点中还夹杂着冰雹,把义军将士全淋得落汤鸡似的。
  黄巢遭雨淋,心中大为恼火,认为是武则天显灵,有意惩治义军。他伸手摸了一下背上的箭,心想:这支分土箭乃师父所赠神箭,叫不得已而用之,今日何不用它射穿乾陵。
  于是他拈弓搭箭,对天祈祷:“望皇天保佑,若射穿乾陵可得社稷,若神箭折断,我即息兵。”言罢,朝乾陵主峰猛力射去。只见一道耀眼的金光闪过,接着便是一声“轰隆隆”巨响,漠谷河东岸边的土原“哗啦啦”分裂开来,箭头直刺乾陵。
  却说“姑婆”武则天,正端着簸箕灰要去倒掉,忽见神箭飞来,大有穿陵毁宫之势,便慌忙将灰撒向大陵。本是土山的乾陵,顿时变成了石山,分土箭碰到坚硬的岩石,“喀嚓”一声折断了。
  黄巢一见分土神箭折断,便率士卒撤去。从此留下这条闻名遐迩的“黄巢沟”。
  传说绝非真实,事实上公元880年黄巢率60万大军东破潼关,攻占长安。因军饷匮乏,派大将王潘领兵来掘乾陵。因他们对乾陵的墓门所在并不了解,就准备从陵的背面直接发掘,绕开甬道进入墓室。乾陵是依山为陵,土层厚,石质坚,又“冶金固锡,非攻凿不能开”,王潘因此没有成功。到了五代,当时的耀州节度使温韫性喜掘墓,关中大多数陵都被他掘过。他率领兵士掘了三日,乾陵“因风雨不能发”而作罢。所以唐代有一本书叫《雪航肤见》,书中说:“武后陵,黄巢伐之”。从此就留下了黄巢掘陵及黄巢沟的传说。乾陵也成了唐陵中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其实,黄巢本人当时在长安忙于加官晋爵,根本未来过乾州。再则,当时先有陵,后有县,县名称“奉天”,有侍奉天子陵寝的意思。且奉天城墙高厚,必有重兵把守,黄巢未必就能攻破。王潘即未攻成,那么在今天只能看作是盗掘行为。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