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陵址是如何选择的

惠焕章,吴俏


  古人对墓地十分讲究,认为墓地的穴位对其子孙的祸福有很大影响,因而十分重视对墓地的选择。帝王陵墓更是如此。
  选择的办法是先勘舆,即通常所说的“看风水”,然后占卜吉凶,决定取舍。唐高祖的献陵和太宗的昭陵都是经过占卜确定的。
  武则天在确定灵柩去向和陵墓类型之后,照例派出卜陵使前往关中勘舆。由于古代的天子葬都城之北,一代天子一个陵区的遗规,唐初高祖、太宗的陵寝皆在渭北,因而卜陵使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渭北山系。经过认真比勘,最后选中了梁山。
  梁山位于长安西北的‘乾’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九嵕处其东,武水环其西,北连丘陵,南为台原,不远处又有东西对峙两峰突起,整个山势挺拔俊秀,确系形胜之地。因此,武则天马上表示同意,并定墓所为“乾陵”。
  准备工作就绪之后,武则天立即任命吏部尚书韦待价摄司空,为山陵使,发兵民十余万开始破土动工,营建乾陵。由于组织得法,兵民昼夜辛劳,经过半年时间,就基本上完成了巨大的陵园工程。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