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地宫如何保护

惠焕章,吴俏


  乾陵是中国封建王朝盛期陵寝制度的典型代表,又是中国惟一未被盗掘且葬着二皇的帝王陵,因此,乾陵地下埋藏的丰富而精美的文物能否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是最令人关注的焦点。
  目前正组织科研人员积极主动、卓有成效地就乾陵发掘将要涉及的文物防护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他们从乾陵文物整体保护的角度出发,不但对有效控制外因和尽力完善内因进行了专题研究,而且分“准备阶段”、“现场发掘阶段”和“室内保护阶段”,对各个过程中有关的技术保障进行了具体规划。并据此形成了对乾陵文物进行科学保护的对策。这就是“在发掘、转移、室内保护整个过程中,都要充分利用环境控制技术,使文物一直处于适合其保护、保存的良好温、湿度及气体成份、光照等的环境之中,其中包括气调密封技术和小或微环境控制技术。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切实可行的对文物本体的保护处理,做到控制导致文物损坏的外部自然因素的能力相结合。”
  那么,对防护和保养文物本体是怎样考虑的呢?
  科研人员不但对金属类文物、非金属类文物确定了行之有效的保护处理办法。而且对壁画的揭取和现场保护,对木质文物脱水、定型、加固、修复,对纸质文物的起取与剥离、杀虫和灭菌、去污和清洗、脱酸和修复、字迹和画面的显色恢复、加固和保存,对丝织文物的清洗、防霉、防虫及微环境控制和加固、揭取处理,对尸骨特别软尸的防腐和变毒……等都提出了详尽周密的措施。
  发掘乾陵是一次主动式的、有计划的、井然有序的庞大工程,因此在技术保护上完全可以做得更精细些。
  发掘乾陵是一项涉及门类广泛、技术手段高新的综合工程,也是全国文物界、科技界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在进行前期组织、技术和物质的准备阶段,以及整个挖掘过程中都应从实施文物保护的角度多做考虑,一是要搞好整体协调组织和统一调度指挥工作,二是应注意集中和利用国内外已取得的高新技术成果和一切潜在的科技优势,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精英人才的作用。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