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地宫将怎样启开

惠焕章,吴俏


  史学家经过考证认为,乾陵陵园是仿唐长安城建筑格局设计的。那么,梁山主峰内的乾陵地宫是什么样子的呢?墓道口究竟在哪儿?
  考古工作者通过对乾陵的勘测、钻探和试掘,发现墓道开凿在梁山主峰南面山腰部的自然石体上,为一由南向北的斜坡形坑道式长槽,全长63.1米,宽3.9米,接近墓门13.1米处缩窄至2.8米宽。墓道内全用凿有凹槽的石条封闭,平行石条间用铁细腰栓板左右拉紧,上下用铁棍穿插,再用铁浆灌注封闭缝隙。石条封好后,用石块、石灰、黄褐色和赭色的夯土打实,厚达2.8米,质地坚硬。
  根据有关史料对唐代帝王陵寝的记载和50年代南京发掘的以唐代帝王后裔自居的南唐二陵的形制来分析,乾陵的寝宫结构和唐代皇城里的宫殿应该有许多相近之处。那么,如何搞清陵内的基本形态并启开这座防守严密的地宫墓门呢?
  1994年6月30日,以陕西文物保护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陕西省文物考古工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甄广全高级工程师为组长的“乾陵发掘出土文物保护前期研究课题组”,在完成了乾陵地质环境的调查之后,从确保墓葬文物安全的角度,不但提出了用“电磁法”和“微型内窥摄影技术”探测陵内有关情况的设想和方法,而且研究出了一整套较为完备、可行性强的发掘方案。
  这个被称为“密闭气调法”的发掘技术方案是这样构想的:未打开墓室前,先在适当位置钻一个密闭的小孔,再将探头伸进去对墓室中各种气体成份、温度、湿度、气压进行测量分析,然后根据分析参数进行室外配气,进而在墓道口依次建立“墓室环境气候模拟设施”、“无氧充氮环境下前处理设施”和“工作人员净化设施”,在计算机切割式模拟分析的过程中,让少量文物考古、发掘、保护工作者借助氧气面罩在全密闭条件下进行工作。这样就可以维持墓室文物的原有整体平衡状态不变,使工作人员有足够的时间面对文物埋葬现状制定严谨科学、技术可靠的保护方案,并在特定环境下使其得到实施,运送、藏贮的过程也要和疫苗等生化制品的一条龙“冷链”流动程序一样,做到严密规范操作。
  陕西省苹果气调存储中心拥有欧共体援助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套气体和发生、监测、吸附、分离、制冷等计算机调控的专用设备,具有气密优良、隔热防潮、强度可靠的材质保障,具有勘察、设计施工的技术经历。此外,陕西省境内的航空、航天及核工业部门所拥有的光照技术、安全预警技术、监视技术为这种发掘方案的实施提供了成熟的应用基础。所以陕西文保中心的科研人员对“密闭气调法”挖掘乾陵充满了信心。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