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为什么要雕刻一对翼马

惠焕章,吴俏


  在华表之北30余米外,东西各有一尊昂首挺胸、风格独特的石雕翼马。东翼马残高2.34米,长2.90米,宽1.18米;西翼马高3.34米,长3.38米,宽1.20米,重约40余吨。两马相对,相距约26米,均用一整块青石精雕而成。从外形上看,马形体膘壮、强悍有力,昂首挺胸,四蹄蹬地;双目圆睁,鼻张口闭,鬃毛成绺披于右侧。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马生双翼,显得神奇无比。雕刻的独具匠心,刀刀精确,形神兼备;运刀如笔,线线流畅。形如卷云飘逸,又似浪花层层,蓄神力而听命待发,显威武而神奇奥妙。
  乾陵上为什么要雕刻一对有翅膀的翼马呢?有三种说法。
  一说显示陵园神秘气氛:相传武则天原为玉皇大帝之外孙女,下凡投胎人间。几十年过去了,武则天从14岁进宫当才人,拜昭仪,奉诏为皇后,二圣临朝,一直到君临天下为大周“圣神皇帝”。
  有一年,王母娘娘过寿辰,便召她回天宫团聚。但国不能一日无主,况且她在凡间长时间的生活已仙气大减,若要回天庭,短时不能返回,于是,玉皇大帝亲赐天马两匹。从此她便来往于人间和天庭之间,巡游天下,造福万民。为纪念这两匹天马,特意雕刻了这两匹翼马。
  二说喻意墓主人为“圣德之君”:古人云:“六尺以上称骐,七尺以上称骥,八尺以上为龙。”翼马身长3米有余,应在一丈开外,必为“龙马”。
  在翼马的底座两侧,分别刻有《行龙图》、《双獬豸图》和《狮象图》。画中青龙腾云回首疾行;獬豸昂首峙立,神情凶猛;狮子腾跃奋进,似闻隆隆吼声;大象则身饰鞍鞯、稳如泰山。通过这些精美的线刻画和翼马的有机结合,使我们真切地看到,帝为“真龙天子”而行权称霸;獬豸能识善恶,辩忠奸而奉命天子;狮子,佛教中亦称狻猊,为龙第八子。相传佛祖释迦牟尼的左右胁侍文殊菩萨坐骑为狮子,普贤菩萨坐骑为大象。乾陵翼马的此等立意,也和唐代帝王崇佛的思想是分不开的。据史书记载,武则天随其母自幼信佛,太宗死后,曾入感业寺出家为尼。被法服,诵佛经,习佛理。在她母仪天下时,利用《大云经疏》召告天下,称自己为“弥勒”转世。执政后,大力推崇佛教,修寺院,塑佛像。在为高宗李治立述圣纪碑时,亲自撰文,并在其碑顶四角塑护法天神来求佛保佑。
  设计者把这些神兽都会聚在此,更加显示出翼马的神奇勇猛,威武不屈的精神面貌,同时也意喻为王者顺应天时,人神共保的神神力量。说明只有“圣德之君”才可驾驭其上,天马行空、德施天下。
  三说它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是“君权至上”的封建产物,乾陵石刻从华表开始到朱雀门前的石狮,整个石雕群种类繁多、包罗万象,无不表现帝王的宏伟气势和浩大力量。整个陵区,外藏八风,内秘五行,容大自然为一体。天、地、人珠联璧合,两夫妻龙凤呈祥。设计者集宇宙观念、神化佛法于一气,把帝王尊严、文治武功、中外友善,强盛国力表现的淋漓尽致。
  所以,乾陵这两尊石马插上翅膀不足为奇。它表达的是一种理念、一种思想、一种寄托、一种智慧、一种“君权至上,江山永固”的向往。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