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六十一尊石像头在哪里

惠焕章,吴俏


  知道了这些石像雕刻的是什么人后,你一定要问,为什么要把他们雕成石像立于乾陵呢?目前,大多数人认为,雕刻这群石像,一来反映当时大唐与各民族的友好外交关系;二来以显示大唐王朝的强盛国威。
  另外,你还会问:“这些石像为啥无头?”关于无头案还有一段传说!相传那尊背刻“十姓可汗阿史那元庆”的石人,他的儿子阿史那石明听说父亲被刻成石像拱手恭立于女皇武则天陵前,大为不满,就扮作喇嘛跋山涉水来到乾陵,一看果然如此,便举起一块石头要砸碎父亲的石像,但被护陵人发现后毒打一顿。阿史那石明因此怀恨在心,便想出借刀杀人之计。一天夜里,他摸黑蹿入附近田里大肆践踏庄稼,又趁机造谣说乾陵石人成了精,只要砸掉他们的头,就不能祸害百姓,谣言一传十,十传百,人们信以为真,纷纷冲上乾陵,奋力砸去石人头,阿史那石明趁机拣回了父亲的头,用包袱背回家去,从此,乾陵上的王宾像就成了无头石像。
  诚然,传说毕竟是传说,但我们可从中悟出,乾陵石人头的损坏,是与人为的有意和无意破坏分不开的。乾陵所在地乾县,古时为“丝绸之路”的要冲,历史上亦属兵家必争之地。千余年来,这儿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战争,乾陵这个难得的制高点当然也是在劫难逃的。61尊石人的头遭战争破坏的可能性最大。
  除此之外,大自然的毁坏也是可能的。因为乾陵地处关中盆地与渭北高原的断裂层带上,历史上这里曾有过好几次大的地震,在毁坏性的大震中,山摇地动,石雕倒塌,相互碰撞掉头颅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