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华表象征着什么

惠焕章,吴俏


  乾陵华表位于东西两乳峰之间。下临一色富平墨玉石铺就的石阶路,后统洋洋百余件巨型石雕群。它卓然挺立于前,标志着乾陵司马道从这里起步;又两相对称,形成了从陵园外城进入内城的头道门户。这两根华表形体之高,居所有石雕之首。各由一块天衣无缝的巨石雕凿而成,浑然一体。给陵园平添了几许庄严肃穆的神圣气氛。
  华表高8米,直径1.12米,由双层方型基座、覆盆莲柱座、八棱形柱身、仰盆莲顶座及圆石五部分组成。柱身各面采用石刻画中的减底笔法,刻着象征吉祥的海石榴纹,其余三面,因风雨剥蚀,上面的花纹已无法辩认。柱座和柱顶之所以要雕刻成莲瓣形,是因为唐以佛教为国教,而在佛教中“莲”是佛门“善”的象征,又因“莲”与“怜”谐音,所以在佛教信徒心目中,莲象征着佛以慈悲为怀,肩负普渡众生的宏任。顶端球形圆石,则是天降甘露的象征。相传汉武帝刘彻,曾在长安建宫造神明台,台上铸有金铜仙人,手捧铜盘,承接天神赐降的甘露。这块圆石,从造型上来看也恰似一颗硕大的莹莹露珠,被肥腴素洁的莲花高高托起……。
  华表原是用木头制成的高柱。柱顶用短横木或木板贯穿成十字交叉,常被竖在宫殿、宗庙、邮亭、交通大道及坟墓之前以做标志。远在战国时代,燕昭王墓前就有了木制的华表,至东汉才盛行用石柱作华表,华表因其高大,在很远的地方就能望见,竖在墓前,表示生者对死者的怀念。又传说华表起源于尧设的诽谤之木,后世相沿成习,用以象征君主能广开言路,善于纳谏的德政。
  那么乾陵司马道的华表究竟象征什么呢?从总体设计来看,它既是源于远古,用来指示陵墓位置的显著标志物,又是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陵墓装饰物。除了司马道前的这两根外,其陪葬墓三王、两太子、四公主墓前也分别有两根华表,而八朝臣墓前则未见设立。这说明:乾陵华表除以上两种意义外,还有标明墓主人身份的作用。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