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什么要在司马道设牵马人

惠焕章,吴俏


  在乾陵司马道两旁的大型石雕中,位居鸵鸟和翁仲之间的是五对石马与牵马石人。石马高1.8米,长2.45米,均有鞍、镫、笼头雕饰。牵马石人皆为圆雕,穿圆领紧袖武士袍,腰束带,双手置胸前作牵马状,最高者1.4米,宽0.6米,头均遭损坏。
  究竟为什么要在司马道设置牵马石人呢?乾陵司马道的大型石雕,可分为五大类,有表明陵墓位置方向的华表;碑石类有述圣纪碑和无字碑;神话传说类有翼马;友好往来类有鸵鸟和六十一尊王宾像:仪仗类有直阁将军石人像和石马及牵马侍者。
  乾陵司马道设置牵马石人,很显然是作为仪仗队伍的。仪仗队伍较高的层次有各国使节、藩王和直阁将军,而下层的则是这些牵马坠镫的卫士。唐王朝为了夸耀其文治武功,在帝王陵和大臣墓前设置石人石马,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刻有六骏,而只有一个牵马人。乾陵刻了五对石马和十个牵马人,从数量上看葬礼制度有了进一步发展,同时也是武则天时代强盛富足的标志。
  乾陵的主陵和各陪葬墓前均设置有各类大型石雕,以烘托陵墓的宏伟气势和庄严肃穆的气氛。上千年来虽遭人为和自然的破坏,有的已经散失,有的亦残缺不全,但目前保存的地面石雕仍为唐陵之佼佼者。所以有人称乾陵为“唐代大型石雕博物馆”。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