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事件 > 抗日战争时期 > 学习吴满有、赵占魁运动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学习吴满有赵占魁运动


  从1942年开始,随着大生产运动全面展开,陕甘宁边区广泛开展了向劳动英雄学习的生产竞赛运动。吴满有、赵占魁就是许多劳动英雄中的典型代表。吴满有,延安吴家枣园人,是一个勤劳而又善于经营的农民,也是边区涌现出的第一个著名的劳动英雄。吴满有在土地革命时期翻了身,分得了土地。他早起晚睡,辛勤劳作,多施肥,勤锄草,深耕土地,及时播种,每亩地平均较其他农民多收粮1/6。在边区的大生产运动中,他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开垦荒地,饲养牧群,取得了突出的成绩。1942年初,吴满有被评为边区第一名农业劳动英雄。
  1942年4月30日,《解放日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吴满有的事迹,并发表社论《边区农民向吴满有看齐!》号召“成百成千的吴满有涌现出来”。毛泽东对学习吴满有运动十分重视,他在西北局高干会上指出:一九四三年应大大提倡吴满有式的生产运动,使边区内产生很多的吴满有。1943年8月,他在一份电报中又说:“吴满有方法就是劳动互助,深耕,多锄草,多施肥,多开荒,达到增加生产目的”,“此种方法(特别是劳动互助方法)”,不仅适用于陕甘宁边区,别的根据地也“正须提倡”,吴满有运动即是生产竞赛运动。1943年1月11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开展吴满有运动》的社论,号召边区农民努力生产,勤劳致富,为前方抗日将士多生产粮食。从此,陕甘宁边区开展了学习吴满有运动。
  赵占魁,山西定襄人,时为延安温家沟农具厂(后改为兵工厂)翻砂工人。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爱厂如家,刻苦学习,努力生产,成为边区工业战线上最著名的劳动模范。赵占魁于1938年到延安,1939年进农具厂,任翻砂股股长。他的具体工作就是炉前看火。无论是严冬,还是酷夏,他都坚守在熔炉前,工作极为平凡,又十分艰苦,但他几年如一日,从不懈怠。同时,他又努力改进技术,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大生产运动开始后,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投入到忘我的生产劳动之中。当时,抗大缺乏工具,赵占魁自修了3个炉子,半个月打了200把镢头、300把锄头。同年他被边区政府奖励为模范工人,后历次受奖,1941年被连续选为边区参议会候补议员,后被评为边区特等劳动英雄。
  1942年9月11日,《解放日报》发表《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的社论,号召边区工人学习农具厂工人赵占魁始终如一、积极负责、老老实实、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指出这正是新民主主义公营工厂工人应有的劳动态度。同时,中共中央作出了《向赵占魁学习,开展赵占魁运动的决定》,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干会议上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中提到:“发展赵占魁运动于各工厂。”9月26日,延安农具厂举行奖励模范工人赵占魁庆祝大会。10月12日,边区总工会提出开展赵占魁运动的号召,并派人分赴各厂传达开展赵占魁运动的决定,报告赵占魁的模范事迹。新华化学厂从1942年10月至11月7日定为赵占魁运动月。1943年3月以后,赵占魁向广大工友发出了挑战条件。邓发和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干部、边区总工会干部亲自了解指导农具厂工作。张闻天到难民纺织厂帮助工人订计划和奋斗目标,成立了“赵占魁运动委员会”。1942年10月24日,该厂为响应赵占魁运动提出了开展节约运动,收效显著。如每月由用机油200斤减到70斤;由过去每天出废纱20斤至25斤减到每天1斤至7斤,两月节省办公费5000余元。八路军印刷厂特请赵占魁来厂作报告,配合整风运动分组讨论,保证了年度生产量平均增加了30%—50%。中央印刷厂排字部生产效率提高了30%,机器部提高了59%,成本显著降低。被服业制出了密针细缝的衣服,造纸、火柴等行业产品都有进步。
  通过开展学习赵占魁运动,大大促进了军需品和民用工业品的生产,不断克服战时困难,改进了职工的劳动态度和工作作风,爱厂如家的主人翁精神和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不计报酬、不怕艰苦的精神大大发扬,增强了职工团结,形成了革命队伍中的新型关系。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