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抗日战争时期 > 爷台山反击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爷台山反击战


  爷台山反击战,发生于1945年(民国34年)7月至8月。是八路军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对侵占关中地区爷台山等地国民党军的反击作战。
  1945年7月,中国的抗日战争已接近最后反攻阶段。在此形势下,国民党军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积极准备向陕甘宁边区发动进攻,企图夺取关中,威胁延安,牵制八路军开赴日军后方扩大解放区。7月15日至19日,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遵照蒋介石的命令,将河南前线部队,韩城、朝邑河防及西安地区部队星夜西调,分别集结在淳化、耀县、同官(今铜川市)、栒邑(今旬邑县)等地,完成了对八路军关中分区东南西三面的包围,兵力计约11个师。21日,在国民党第八军军长袁朴指挥下,暂编第五十九师、骑兵第二师等部,分别由淳化、方里镇、土桥等地向爷台山等地发动进攻。守备阵地的警一旅三团和关中保安纵队赤水大队等部,英勇自卫,顽强固守,激战至23日,阵地屹立未动。国民党军急调预备第三师投入战斗,激战至27日晚,因众寡悬殊,八路军给国民党军以重大杀伤后,主动撤出战斗,爷台山、熊家山、官庄、于村、宋家洼、赵家山、十里垣等东西一线,宽50公里,纵深10公里地区内41个村庄被国民党军占领。
  爷台山是国民党军进攻陕甘宁边区和八路军保卫边区必争的军事要地。国民党军侵占爷台山后,以暂编第五十九师第三团守备,并以8个步兵师、1个骑兵师向鄜县、淳耀、新宁、新正等地集结,准备对陕甘宁边区发动全面进攻。为收复爷台山等重要阵地,粉碎国民党反动派扩大内战的阴谋,中共中央军委为增强关中军分区的力量,打击国民党军的进攻,即调正在向反攻前线开进的第三五八旅返回关中。第三五八旅奉令后,除以第七一六团折返延安待机外,旅部率第七一五团和第八团由清涧、甘泉返回关中前线,30日到达淳化县的凤凰山地区集结。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南线临时指挥部,以张宗逊为司令员,习仲勋为政治委员,统一指挥南线部队作战。指挥部决定,乘国民党军立足未稳之际,立即对其实施反击。8月8日夜,新编第四旅及警备第一旅第三团一营首先对国民党军发起进攻,经一天战斗,克复户源、熊家山两处阵地,其他国民党军仍据险顽抗。9日上午,第三五八旅第一团二营和新编第四旅第十六团协同作战。在炮火支援下,迅速攻人爷台山国民党军核心阵地,经4小时激战,全歼国民党守军,收复爷台山阵地。同时,第八团三营与警备第三团协同向老庄子、宋家洼等阵地发起攻击。国民党守军遭到重大伤亡后撤退。此时,其他参战部队也分别在其他阵地上击溃了国民党军,全线协同发起追击,将国民党军逐至边区境外,收复了失去的全部村庄。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企图控制爷台山进而向陕甘宁边区发动进攻的阴谋。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