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西府、陇东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府陇东战役


  西府陇东战役,发生于1948年(民国37年)4月至5月。是西北野战军在关中西部和甘肃东部地区对国民党军的进攻战役。
  1948年3月,西北野战军向南进军,解放了黄龙山区诸城后,洛川久围不克,裴昌会第五兵团不敢贸然增援,无法捕捉战机。遂决定向国民党军兵力空虚,防御薄弱的西府地区(陕西西部渭河、泾水之间广大地区)进军。除留第三纵队继续围攻洛川,钳制裴昌会兵团外,野战军主力于4月12日集结于栒邑(今旬邑县)的马栏、转角,耀县的照金、庙湾地区,准备发起西府、陇东战役,相机夺取胡宗南集团的补给基地宝鸡。16日,各纵队按预定计划,分三路攻击前进。中路第一纵队于17至18两天内攻占栒邑、张洪镇;右路第六纵队攻占职田、太峪、世店镇,肃清泾河以北之据点,全歼陕西保安第十九团两个营,乘胜渡过泾河;左路第二纵队在永寿以东的常宁镇地区,消灭青年军第二○三师三、六(有官无兵)两个团,攻占常宁镇。
  19日至22日,三路大军继续攻击前进。右路第六纵队攻克长武、灵台;中路第一纵队攻占邠县、麟游,俘邠县要点指挥部少将指挥官赵璋、第七专区专员、少将保安司令乔维森等,后经80余公里长途奔袭,占领凤翔县城;左路第二、四纵队进攻乾县不克,第二纵队遂转攻武功、扶风,22日占领扶风和绛帐车站及文殊镇,截断了铁路交通,接着攻占岐山和工业城镇蔡家坡、虢镇。至此,由扶风东南的绛帐到宝鸡以东的底店间长达75公里的陇海铁路均为西北野战军控制。
  当西北野战军以凌厉攻势逼进宝鸡时,胡宗南大为震惊。严令裴昌会第五兵团5个整编师11个旅,于4月23日从富平、三原地区分三路驰援宝鸡。青马整编第八十二师也由陇东南下向长武、亭口急进,企图堵击西北野战军主力。针对国民党军的增援部署,彭德怀采取两翼防御、中间突破的战术。以第六纵队教导旅于长武、邠县地区阻击青马军,保障主力左侧后的安全;以第四纵队在扶风、岐山之间抗击西进的裴昌会兵团,第二纵队独立第六旅于武功以西井进镇、罗局镇至虢镇地区阻击沿陇海路西援之国民党军,保障主力右侧后的安全;集中主力第一、二(欠独立第六旅)纵队,夺取宝鸡。
  25日夜,西北野战军第一、二纵队向宝鸡攻击前进。26日拂晓,第一纵队从城西和城北灵原机场方向、第二纵队从正东和东北方向向宝鸡发起进攻。战至26日10时,第一纵队完全控制灵原机场并突入宝鸡城内。12时许,第二纵队亦从上马营方向突破金陵河,由东南突入宝鸡市区。当一、二纵队攻入城内后,宝鸡守军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长徐保率师直400余人乘装甲列车于12时40分且战且逃,被第二纵队独立第四旅十二团阻止于金陵河与十里铺之间。随即在第三五八旅一部配合下从铁路两侧发起进攻,激战至22时,400余人被全歼,宝鸡遂告解放。师长徐保炸伤后被俘,于翌日死亡。
  当西北野战军主力向西突击,进攻宝鸡之时,青马整编第八十二师马继援部两个团于4月23日趁第六纵队新编第四旅南下之际,向右路阻援部队教导旅长武阵地发起攻击,教导旅经坚决抵抗,歼青马军一部后主动撤至冉店桥、亭口,尔后经崔木镇、麟游向主力靠拢。裴昌会兵团先头部队此时也在扶风以东突破西北砑战军第四纵队杏林镇防线,继续向西前进,28日已逼近凤翔。
  西北野战军出击西府、攻占宝鸡,使延安、洛川守军更为孤立。4月21日凌晨,延安守军整编第十七师弃城南逃,23日退到洛川,25日会同洛川守军整编第六十一旅等部,连同地方武装及眷属共约3万人,沿洛(川)白(水)公路南窜。革命圣地延安在被国民党军侵占一年一个月又三天后,于21日被延属军分区游击队收复,洛川亦于25日解放。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经4月26日夜至29日晚的连续猛烈追击、截击,在洛川以南的石头镇、吴庄镇地区歼整编第六十一旅一八二团、整编第十七师野炮营全部及整编第十七师师部、第四十八旅一四四团各一部,共3000余人,救出被抓走的群众2000余人,缴获溃逃国民党军全部坦克、汽车、榴弹炮、野炮、山炮等重武器及各种子弹26万余发。至此,西北野战军胜利地实现了进军西府,收复延安,解放洛川,巩固后方的任务。
  在裴昌会和青马军东西两面夹击严峻形势下,彭德怀当机立断,令第六纵队新编第四旅和第二纵队独立第四旅、独立第六旅于凤翔地区阻击援军。野战军主力炸毁转运不及的军火物资后,28日撤出宝鸡,向阳(今千阳县)地区集结,寻机歼灭第八十二师,收复陇东。28日至29日,阻击部队为了保障野战军机关及主力安全,于凤翔地区,节节顽强抗击。裴昌会以优势兵力并在空军支援下,连续向西北野战军阻援部队阵地发起攻击。阻击部队指战员在灵山、雍山、大唐村和文山、张家店等地与国民党军反复拼杀,打退其数十次进攻,完成了掩护主力向北转进的任务。28日拂晓西北野战军主力炸毁了不能带走的物资弹药后,撤出宝鸡,向陇东北进。29日,第一纵队占领阳(今千阳县)。30日,阻援部队奉命向陇东前进。
  北进途中,裴昌会兵团和青海马步芳部数度组织合围,企图歼灭西北野战军。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指挥下,机动顽强地作战,经屯子镇(甘肃镳原县境)、荔镇等战斗后,又在肖金镇、三不同(甘肃省宁县境)、良平镇、永和镇、职田镇箦地打了数次恶仗,终于摆脱了国民党军的合围,进入马栏解放区。
  西府、陇东战役,共歼国民党军2.19万余人,击毙中将整编师师长徐保,摧毁了胡宗南军在西北的重要补给基地宝鸡,缴获大批军用物资,一度攻占了12座县城,给予胡宗南集团以沉重打击。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