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沙家店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沙家店战役


  沙家店战役,发生于1947年(民国36年)8月。是西北野战军在米脂县沙家店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战役。
  西北野战军撤围榆林后,以小部兵力引敌继续北进,以一部兵力掩护中共中央西北局和各后方机关从葭县(今佳县)向黄河以东转移,主力则集结在榆林东南、米脂西北地区隐蔽待机。
  8月13日,钟松率援榆“快速兵团”整编第三十六师进入榆林城,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继续向绥德、米脂前进。这时胡宗南根据空军和地面侦察员的报告,误认我东渡黄河的后方机关为西北野战军主力,即令整编第一军军部率第一师3个旅守备绥德;刘戡率整编第二十九军及第一军第九十师共5个旅,向葭县方向急进,16日到达义合镇地区,钟松率整编第三十六师2个旅自榆林经归德堡南下,16日抵镇川堡。企图合击西北野战军于榆林、米脂、葭县间三角地区。
  自恃援榆有功的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长钟松,扬言要“一战结束陕北问题”,将该师分为两个梯队,以第一二三旅(附一六五旅之四九三团)为前梯队,由镇川堡向乌龙铺推进。师部及第一六五旅(欠四九三团)为后梯队,在沙家店以西地区跟进。乌龙铺位于葭县西部,距离刘戡和钟松两部都只有几十里路,是他们会合的理想地点,西北野战军首长判断,整编第三十六师主力必经沙家店地区东进,决心在他们夹击之势尚未形成之前,以伏击手段在沙家店地区歼灭整编第三十六师主力,以粉碎国民党军合围夹击企图,确保中共中央机关安全。部署是:第三纵队并指挥绥德军分区之警备第四、六团,抗击可能增援之刘戡部,阻止其与第三十六师会合;第二纵队、教导旅、新编第四旅隐蔽集结于高家圪塔、东沟、朱家井地区,待敌前梯队通过并与我第三纵队接触;第一纵队断敌退路后,向敌后梯队发起猛烈攻击,第一纵队集结于高柏山、老虎圪塔地区,待敌前梯队与我第三梯队接触时,主力绕至沙家店西南地区,由西南向东北侧击,以一部截断沙家店至镇川堡敌之退路,并向镇川堡方向警戒,配合第二纵队、教导旅、新编第四旅一举全歼后梯队,再集中力量歼灭敌前梯队。
  18日上午10时,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一部及绥德军分区第四、六团,在乌龙铺以北与整编第三十六师前梯队一二三旅(附四九三团)接触,以主力抗击刘戡所部,阻其与三十六师会合。第一、第二纵队及新编第四旅、教导旅,在常高山附近与东进之整编第三十六师后梯队师部及一六五旅(欠四九三团)展开战斗。此战虽因大雨山洪所阻未能成功,但亦未暴露西北野战军歼灭第三十六师的意图。此时,钟松黾意识到西北野战军主力并未东渡黄河,而是在自己部队的附近。19日晚急电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率部星夜向沙家店驰捩。刘子奇怕被伏击,只着配属之第四九三团先行归建,主力并未开动。20日拂晓,西北野战军第一、第二纵队向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及一六五旅发起攻击。钟松为挽救其危局,再次急令第一二三旅靠拢。第一二三旅于20日晨4时由乌龙铺地区沿常高山向沙家店前进。为了在刘戡所部赶到之前迅速全歼整编第三十六师,20日,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于13时发出动员令:“彻底消灭三十六师,是我西北战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开始;是收复延安解放大西北的开始。为着人民解放事业,继续你们无限英勇精神,立即消灭三十六师,活捉钟松,号召你们本日黄昏以前完成胜利的战斗任务!”
  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有力号召下,西北野战军全体指战员个个斗志昂扬,奋勇争先,向整编第三十六师展开猛烈冲杀。第一、第二纵队密切协同,向师部及第一六五旅阵地冲击,新编第四旅及教导旅向第一二三旅发起冲击,将敌包围。陷入绝境的第三十六师师长钟松和第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不断向胡宗南呼救,胡宗南令刘戡增援,并急电第一二三旅刘子奇“固守待援,将派飞机参加战斗。”但刘戡所率主力被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及绥德军分区第四、六团奋力阻击,难以前进。激战到18时,第一、第二纵队夺取敌阵地数处,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及一六五旅待援无望,遂呈动摇之势,攻击部队乘胜猛烈冲击,全部占领国民党军阵地,并对逃敌发起追击。除钟松及第一六五旅旅长李日基换便衣乘黑夜带少数人逃跑外,全部被歼。与此同时,围歼第一二三旅的新编第四旅和教导旅指挥果断灵活,战士们英勇顽强。战至黄昏,第一二三旅见援兵不到,企图突围,但一脱离工事,就被新编第四旅和教导旅全歼。
  沙家店战役,西北野战军歼灭了国民党军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部及一六五旅、一二三旅,共毙伤俘敌6000余人,俘第一二三旅少将旅长刘子奇。当刘戡率援兵赶到时,西北野战军已经胜利转移。此役是扭转陕北战局的关键一仗,西北野战军从此即由内线防御转为内线反攻作战的新阶段。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