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青化砭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青化砭战役


  青化砭战役,发生于1947年(民国36年)3月。是西北野战军在延安东北青化砭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伏击战。
  中共中央和西北野战军主动撤出延安以后,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按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关于诱敌深入待机歼敌的指示,于3月19日命令第一纵队除以独立第一旅之二团二营在延安西北地区节节抗击诱敌北进外,其余隐蔽集结在安塞以北,第二纵队集结在甘谷驿地区,新编第四旅集结于青化砭,教导旅集结于任家山岔待命,禁止人员外出,封锁消息,严守秘密。以侦察部队于延安东北地区与敌保持接触,监视胡军,查明情况,相机歼灭北犯之胡军。同时以地方部队及游击队、民兵,在敌占区开展游击战,威胁胡军后方。
  3月21日,胡宗南为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独立第一旅二团二营的佯动所惑,误以为西北野战军主力已向安塞方向撤退,遂以整编第一军所属整编第一师、第九十师共5个旅的兵力,由延安向安塞方向急进;同时,命令整编第二十七师的第三十一旅(欠第九十一团)由延安东南的临真镇前出青化砭,担任侧翼掩护。当晚,西北野战军截获并破译了胡宗南令第三十一旅向青化砭前进的电报。彭德怀、习仲勋经仔细分析研究,决定采取伏击战,坚持迅速歼灭侧翼的胡宗南集团第三十一旅,打好撤离延安后的第一仗。22日上午,彭德怀、习仲勋致电毛泽东:“胡宗南21日令三十一旅经川口渡延水,限24日到达青化砭筑工事据守”,“我拟以伏击或乘敌立足未稳围歼三十一旅”。同时,令各纵队、旅于22日晚和23日拂晓前,隐蔽集结在马庄、梁村、常家塔、元龙寺地区,勘察地形,封锁消息,准备伏击歼敌。
  3月23日,第一纵队第三五八旅位于林坪至阎家沟公路两侧地区;第二纵队(辖第三五九旅、独四旅)及教导旅位于房家桥至青化砭以东赵家沟以南高地;第一纵队独立第一旅集结在青化砭西南地区为预备队,并担负对延安、安塞方向的警戒任务,保障主力侧翼安全。为了确保初战的胜利,当天,彭德怀、习仲勋带领旅以上指挥员到青化砭四周察看地形,现地区分战斗任务,具体部署兵力,确定抢占要点及攻击路线,并设置了隐蔽监视哨。
  24日,西北野战军指战员们在冰雪未融的阵地上卧伏竟日,却不见国民党军第三十一旅到来。经侦察,三十一旅到达川口后宿营补给。彭德怀于25日拂晓前,电令各纵队、旅首长:“按24日部署坚决执行伏击。必须耐心认真布置,勿因敌一二次不来而松懈战斗准备。”并再三强调要做好伪装保密工作。
  西北野战军各部队按照24日部署,再次进入各自的设伏阵地。6时许,国民党军第三十一旅由川口、拐峁出发,分别以便衣20余人沿公路西侧山梁和以1个连沿公路东侧山地搜索前进,主力沿公路北进。10时左右,其先头部队进至青化砭附近,本队进至石绵羊沟一带,后卫通过了房家桥,完全钻进了西北野战军设置的“口袋”里。伏击部队立即出击,在南面担任断尾任务的第二纵队独立第四旅紧扎“口袋”口,在北面担负拦头任务的新编第四旅堵住敌人,东西两翼的第三五八旅、三五九旅、教导旅,以排山倒海之势勇猛地向三十一旅冲击。三十一旅被压缩在十四五里长、二三百米宽的川沟里,首尾不能相顾,乱成一团。经1小时47分钟的战斗,全部被歼。
  此战,西北野战军共消灭国民党军第三十一旅旅部及第九十二团共2993人,俘少将旅长李纪云、少将副旅长周贵昌、少将参谋长熊宗继和第九十二团上校团长谢养民,缴获子弹近30万发。取得了撤离延安后的第一个胜利。3月26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习仲勋:“庆祝你们歼灭三十一旅主力之胜利,此战意义甚大,望对全体指战员传令嘉奖。”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