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解放新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解放新疆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地域辽阔,幅员广大,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又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十多个民族聚居的地区。早在1944年8月,新疆伊犁各族群众曾举行武装暴动,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其后,伊犁、塔城和阿山(承化)三地区的起义武装联合起来,成立三区革命政府和三区民族军并稳步发展壮大,成为争取新疆解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充分考虑到新疆的历史和现状,为使新疆各族人民免受战争创伤和损失,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提出了和平解放新疆的计划,并从各方面作出周密的部署,力争这一方针的实现。8月,中共中央派邓力群由苏联转赴伊犁从事联络工作。邓力群向三区领导人传达了中共中央的意图,并代表中共中央邀请三区派代表参加即将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区领导人欣然接受邀请,并表示在和平解放新疆的问题上,赞成中共中央的主张和决定,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力群电台”,中共中央与三区领导人建立了联系,将三区革命汇入了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洪流,壮大了新疆的和平力量。
  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和国民党新疆省政府主席兼省保安司令包尔汉等,一贯反对蒋介石的反共内战政策,衷心赞同老长官张治中将军的国内和平主张,早就开始认真考虑新疆的前途命运问题。1949年7月,包尔汉与陶峙岳密谈,在新疆和平起义问题上取得共识。此后,他们互相配合,军政并进,加紧各项准备工作。包尔汉还派人去伊犁,与三区革命力量联络,密商共举义旗。
  9月8日,毛泽东在北京约见张治中,希望他致电新疆军政当局,要他们认清形势,顺应民意,敦促他们率部起义。张治中当即表示,早有此意。9月10日,张治中发电报给陶峙岳、鲍尔汉,称:“今全局演进至此,大势已定,且兰州解放,新省孤悬,兄等为革命大义、为新省和平计,亦即为全省人民及全体官兵利害计,亟应及时表明态度,正式宣布与广州政府断绝关系,归向人民民主阵营。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前,接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之领导。治深知毛主席对新省各族人民、全体官兵、军政干部,常表关切,必有妥善与满意之处理。”①9月15日,邓力群从伊宁秘密飞往迪化(今乌鲁木齐)会见包尔汉、陶峙岳等,转达了毛泽东的关怀和张治中将军的意见,包、陶更加坚定了走和平起义道路的决心。在中共中央联络员的指导帮助下,包、陶积极做下属的思想工作,规劝说服那些心有疑虑的人,并坚决挫败整编骑兵第一师师长马呈祥、整编第七十八师师长叶成和整编第一七九旅旅长罗恕人等阴谋发动暴乱的企图,迫使马呈祥等20多名反动分子自动离职出境。23日,陶峙岳委派曾震五为代表赴酒泉(旋赴兰州)与第一野战军谈判,表示完全接受中共八项主张,新疆立即和平起义。
  9月25日,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副总司令兼整编第四十二师师长赵锡光、总部参谋长陶晋初等联名通电起义。26日,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等联名发出起义通电。参加起义的有国民党新疆警备司令总部及所辖整编第四十二师、整编第二十八师、整编第一骑兵师、两个骑兵独立旅、四个骑兵独立团、边卡部队及联勤直属单位等,国民党新疆省政府及下属各行政单位等,省保安司令部及下属通讯、特务、骑兵大队等,共计7.6万余人。28日,毛泽东、朱德联名复电陶峙岳、包尔汉暨新疆全体军政起义人员,称:“你们声明脱离广州反动残余政府,归向人民民主阵营,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领导,听候中央人民政府及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命令处置,此种态度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我们极为欣慰。希望你们团结军政人员,维持民族团结和地方秩序,并和现在正准备出关的人民解放军合作,废除旧制度,实行新制度,为建立新新疆而奋斗。”②
  10月12日,第一野战军6万人马分数路从酒泉出发,向新疆展开气势磅礴的大进军,迅速完成控边布防任务,把五星红旗插遍了天山南北。从新疆国民党军政当局通电和平起义,到第一野战军进驻南北疆完成布防,新疆实现了和平解放,从此开创了新疆历史的新纪元。至1950年3月,第一野战军在新疆民族军的接应下,最后胜利完成了进军新疆的任务,新疆全境即告和平解放。
  ① 《张治中回忆录》,中国文史出版社1985年版,第581页。
  ② 《毛泽东、朱德致陶峙岳、包尔汉的嘉勉电》,194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陕甘宁边区史纲/梁星亮,杨洪,姚文琦主编;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