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抗日战争时期 >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议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了鼓励边区人民及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检阅边区的建设事业,总结经验,发扬创造精神,推进与提高全边区的各项建设,于1944年12月22日在延安召开了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议。到会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代表476名,还有500多名来宾及旁听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致开幕词。到会的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在小组会和大会上发言,着重讨论了边区的建设问题,交流了工作经验。陈毅等在会上发表了演说,指出陕甘宁边区的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对各抗日根据地发挥了带头作用,勉励大家互相友爱,互相学习。刘景范作总结报告,说明边区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运动的历史、现状、作用、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方针。大会给436名英模代表和5个先进集体颁发了奖金、奖状和奖旗。
  12月24日,毛泽东致电参加英模代表大会的程子华,就晋察冀边区一级英雄李勇因骄傲落选一事指出:“这类现象,陕甘宁边区也发生了,各地还会发生,其主要责任不是在他们本人,而是在于领导他们的人。嗣后凡当选的英雄模范,须勤加教育,力戒骄傲,方能培养成为永久模范人物。如果光有赞扬,没有教育,骄傲落选,将是必然现象,此点请加注意。”1945年元旦,边区政府与中共中央办公厅、西北局、联防军司令部联合为出席边区英模代表大会的58位50岁以上的代表祝寿。林伯渠讲话,希望英模代表团结全边区人民,共同前进。1月7日,毛泽东在与刘少奇、林伯渠、李维汉等人谈大会总结时指出,上级指示行不通的,打个招呼,顶回来,才是真正对革命负责;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1月10日,毛泽东出席大会,并作《两三年内完全学会经济工作》的讲话,后收入毛泽东选集时改为《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
  毛泽东在讲话中,对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所起的重要作用作了充分估计。他强调说,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在边区人民建设事业中起了三种作用: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我们的思想要适合于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一个建立在个体经济基础上的、被敌人分割的、而又是游击战争的农村根据地。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从这一点出发。由于是农村,人力物力都是分散的,我们的生产和供给就采取“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方针;由于是农村,农民是分散的个体生产者,受着封建地租的剥削,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兴趣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我们就采取减租减息和组织劳动互助这两个方针;由于是农村,由于是经常被敌人摧残的、长期战争的农村,部队和机关就必须生产,因此就应该“军民两方面同时发动大生产运动”。毛泽东又说:“我们到了粮食和工业品全部或大部自种自造自给并有盈余的日子,就是我们全部学会在农村中如何做经济工作的日子。将来从城市赶跑敌人,我们也会做新的经济工作了。”
  朱德、彭德怀、高岗、李鼎铭分别在大会上讲话,民政厅长刘景范作了《更加推广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的运动》的总结报告,李鼎铭致闭幕词。会议于1945年1月14日闭幕。
  与英模大会召开的同时,1944年12月25日,陕甘宁边区建设展览会开幕。展览分军事、经济建设、民政司法、文教卫生等四个部分,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边区建设的巨大成绩。主要有:开荒100万亩,产粮200万担,植棉30万亩,纺纱160万斤,织布11.45万匹,产纸1.5万令;民办小学发展至550所,其他各类小学531所,中学6所,还有多所大学;夜校90个,读报识字组3311个;医院发展到11个,卫生所75个。边区英模代表大会的召开极大地推动了边区经济建设事业,成为中国劳模运动的开端。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